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誓将山坡变良田
2020/04/02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农为邦本,食为民天,耕地乃国之命脉。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布局的棋眼,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至关重要。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下的理想田园。如今,置身尚湖镇荷花塘畈的田间地头,一幅有声有色的农村生活画卷仿佛就在眼前。

“好的,我马上过来。”3月30日下午2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尚湖指挥部常务指挥长潘国标挂断电话后,顾不上室外下着小雨,匆匆穿上雨鞋、带上雨伞,拿着一纸红线图就奔赴荷花塘畈土地整治项目杜庄清表现场。

“刚才的电话是施工方负责人打来的。”潘国标介绍,挖机正在靠近红线区域作业,对一些标注的界限存在疑惑,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核实、协调,避免引起纠纷,确保无障碍施工。

近段时间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通往施工现场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没走几步,潘国标的雨鞋上就沾满了黄泥。踏过崎岖的小路,走过泥巴地,潘国标到达杜庄清表现场后,立刻拿出红线图,跟施工方山东中宏公司员工袁东红仔细核对施工红线,“这条界线上的也在红线范围内,属于整治范畴,挖机可以挖。”

站在小山坡间,往外看,灰蒙蒙的阴雨天并未给施工造成太大影响,20台挖机正伸起长长的“手臂”对土地进行清表。为确保施工进度与质量,各项目班主始终坚守施工一线,增加施工力量,开足马力抢抓工期,“一台挖机一天至少要清5亩土地。”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雨季即将来临,势必给项目施工带来一定影响。袁东红表示,困难再大也要想方设法克服,争取4月10日前完成红线范围内土地清表工作。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磐安地貌的真实写照,耕地后备资源短缺,耕地等级质量不高,预留规划空间不足。2018年10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第二期征迁项目正式启动。尚湖镇荷花塘畈是第二期的区块之一,项目总面积1426亩,涉及尚湖、尖山两个镇7个村的1232户农户,需搬迁坟墓676处、1059穴。

项目启动后,指挥部工作人员立刻着手开展土地测量、签约等工作,白天黑夜加班加点,为的就是早日完成项目建成。“项目施工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细致的前期工作。”潘国标说,为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在签约前期,工作组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家宣传政策;流动宣传车不间断地巡村巡街,进行宣传引导;印制悬挂标语横幅,确保政策家喻户晓。

“宣传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仍有部分村民存在抵触心理,需要我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潘国标说。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也在一线。尚湖镇尚湖村和尖山镇自然村就“太公山”权属问题存在争议,一方有土地证权,另一方已使用土地30多年,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潘国标和镇村干部达成共识,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们每天进村入户,耐心和村民讲解政策,剖析项目建成后带来的好处。最终,努力没有白费,两村签约工作圆满完成。

尚湖镇下溪滩村是荷花塘畈土地整治项目范围内最中心的村庄,指挥部就设在村里的一间三层小楼里,站在三楼的窗户边就能看见不远处的清表现场。“在这里办公,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有利于工作。”潘国标说,在这里办公能看见现场作业情况,有问题也能以最快速度赶过去。

上溪滩村是指挥部顾问陈明良的老家,人头熟、人脉广为他做工作带来了方便。同时,这层特殊关系也是一把“双刃剑”,需要他在工作中更加公平公正。上溪滩村韦氏三兄弟在征迁红线范围内有上百棵香榧树需要移栽,其中韦金民家是需移栽棵数最多的一户。香榧种植苗木成本高,生长周期长,经济效益好,村民都把它当成“摇钱树”。韦金民家的127棵香榧树前年已开始挂果,眼看着就能有收入了,心里有诸多不舍。

陈明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同韦金民上山查看香榧树生长情况,但对于提高补贴的要求,他一口回绝。陈明良深知,征迁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强化政策刚性执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一碗水端平。

为了做通农户思想工作,陈明良专门翻阅书籍查看香榧移栽注意事项,邀请相关专家支招,传授移栽技术,积极争取政策允许范围内的移栽补贴。看着因劳累而步履蹒跚的陈明良,韦金民同意签约,“为了我的事,他前前后后花了很多心思。再说,土地整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不能拖后腿。”

天色渐暗,在现场又转了一圈后,潘国标还是不放心,拿着图纸提醒着袁东红,“杜庄的红线附近有生态林,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能破坏。”在潘国标身侧,初验田里的茭白已长出嫩苗,满眼都是绿意,生机勃勃。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在这里,这些词语,正以看得见的方式被一一诠释。谈及荷花塘畈土地整治项目的未来,指挥长、尚湖镇党委书记周湘南信心满满。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跟施工方对接,强化举措、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确保无障碍施工;抢时间、争主动、赶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在4月10日前完成土地清表,年底前完成工程量的65%以及300亩初验田验收工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