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天山村蝶变的密码 ——记村党支部书记羊宝二三事
2020/04/03 来源:  记者 潘辉 通讯员 陈金朝 孔宏伟

走进仁川镇天山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一栋栋宽敞明亮的新楼房,一处处靓丽的文化墙······呈现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的美丽乡村新景象。谁能想到,天山村在三年前还是一幅破败的景象。天山村能迎来蝶变式的发展,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说,这与村党支部书记羊宝是密不可分的。

抛下百万收入 当好发展“领头羊”

羊宝姓羊,骨子里既有一股冲锋在前的“领头羊”精神,又有反哺家乡的感恩情怀。2017年,在外经商的羊宝响应镇党委的号召,回村参加“两委”换届选举,几乎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放下老板的身份回归当农民,这一点让许多人不解,但羊宝有着自己的执着:“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热爱这一片土地,现在我有能力了,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自上任后,羊宝很少离开村子,一心一意把心思扑在村庄发展上,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做,把村民的事当家人的事做。扎根天山村三年来,家人与羊宝的相聚时间越来越少,村里的干部群众却越来越离不开他。在羊宝的带领下,大家参与村庄建设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推进村庄发展的决心更坚定了,先后拿下县级“十美村”、县“六无善治”平安村、金华市森林村庄、浙江省旅游A级景区村、浙江省特色精品村等“金名片”。

村庄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凝聚力上来了,村民入党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目前全村党员发展至41名,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

党员干部多了,管理不能落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村庄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羊宝逐步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如今年3月份,他特意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严格实施村委干部上班考核制度,督促村委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又如在“四清零”、危房拆除等工作中实行党员干部表率情况公开制度,营造担当作为、拼搏奋进的工作氛围。

变荒山为“宝山”

促进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在天山村财务公开栏前,记者看到两张财务报表赫然在列,表上村集体经济结余185万元的数字清晰可见。天山村村民羊荣民感慨说:“从村集体负债到结余上百万元,现在的好光景,多亏有了羊宝啊!”

经商多年的羊宝有着敢于开拓、善于谋划的劲头。看见因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而导致大量土地荒芜,羊宝急了,心想:“能不能把荒山利用起来,让老百姓在家也能致富”。想干就干,羊宝召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在外乡贤召开座谈会,一起讨论怎么让荒山变“宝山”。经过多次讨论,最终敲定以百亩桃花基地建设为主线,错位发展休闲旅游作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的途径。

羊宝带领村两委积极谋划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路子。特别是千亩红花油茶基地建设项目,被列为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预计5年后能收入50至60万元,还能带动村民致富。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仅2019年,天山村两委就确定了17个项目,数量占仁川全镇的三分之一,村集体经济从赤字变盈余,存款最多时达到500万元,先后给马岭、下余两个自然村还清了50多万元债务。

村集体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自然成了受益者。羊荣民给自己算了一笔收入账,“基地建起来了,油茶籽采摘、桃树种植等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我们夫妻俩一个月加起来也有五六千元收入了。”

荒山变成了“宝山”,羊宝又因势利导动员村民发展民宿。2018年初时,天山村旅游业还刚刚起步,那时让村民放弃原本稳定的工作,专心回村经营民宿,貌似勉为其难。为此,羊宝另辟蹊径,提出“村居代管”模式:民宿装修好后,接下来的管理全部交由村里,村民只需坐等分红。“既能‘吃’上旅游红利,又不影响工作,何乐不为。”羊宝说,这个管理模式一推出便受到村民热捧,一家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开了出来,从1家逐渐发展到20余家。去年夏天,随着名气的不断扩大,天山民宿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火爆现象,高山西瓜、土豆等农家作物也随之身价倍增,常常被游客抢购一空。

羊宝不仅有大谋划,更有“小盘算”。他提出“献技术、献劳力”点子,带领党员干部发挥各自专长,在各个项目中每月义务投工投劳2天以上。这样,村里建造好一个公共厕所,就能少花费4万元左右。羊宝还懂得废旧资源利用,看到仁川镇马路改造工程拆卸下来的路灯杆,他主动到镇政府申领回村,再到广东补配灯头,为马岭自然村安装上了第一批路灯。

这么多项目思路、工作点子,并不是羊宝一拍脑门临时想出来的,他有自己的特定“生物钟”,每天凌晨三四点他便会醒过来,打开手机上网查询了解相关知识或者思考村庄建设谋划,有想法、有思路就会及时记录下来,跟村两委干部研究探讨。

遇事不避难 带动村庄融合发展

2017年以前,原西产村到处可见赤膊墙、猪圈,茅厕又臭又脏,村庄环境整治迫在眉睫。羊宝上任后,趁着我县“十美村”创建热潮,立即开展村庄整治工作。起初并不顺利,村里质疑声很大,部分村民不理解,更不支持。羊宝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没日没夜地做村民思想工作。村内公厕还没建好,他就自掏腰包买了80个马桶,挨家挨户给村民送上门……如此反复工作后,不到半个月时间,全村就拆除废旧猪圈、茅厕和违章建筑5400平方米。

随后,羊宝又着手开展村庄景观提升工程,带领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栽花木、更新路灯、铺设游步道、建凉亭……经过半年多努力,原西产村以全票通过的成绩获评“十美村”。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以后,羊宝又带领原马岭村、下余村成功创建“十美村”。

环境变美了,如何加快“新村融合”,以原西产村先富经验带动马岭、下余村后富,让村庄融合更顺畅、村风更和谐,成了羊宝心中的要务。他带领党员干部加强村民沟通,真正了解、掌握村庄发展难点、村民所需所求,把真心实意的服务举措落到村民心坎上,先后解决了马岭自然村环村路建设、“百二间”四合院清理、400亩山地征用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自此,马岭、下余自然村由原来的信访重点关注村变为无一人上访的和谐村。

同时,羊宝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依托现有文化礼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宣传先进道德典型,积极弘扬正能量。定期开展“乡贤先锋”“孝贤榜样”等系列评选活动,有效激发村民学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自觉和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