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江南药镇崛起国药文化城
2020/05/26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近日,位于江南药镇核心区的国药文化城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4座塔吊不间断工作,钢筋切割声不绝于耳,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两座小山丘一点点被夷为平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正拔地而起……

浙八味药材城与国药文化城隔街对望,这里是长三角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近半个月,浙贝母已进入采收旺季。每天清早,交易市场人头攒动,浙贝母、元胡、白术等中药材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一街之隔,一边是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一边是热火朝天的交易市场,国药文化城总经理童筱燕每天站在办公室窗前静静地看着,内心早已澎湃,憧憬着不久后这片土地焕发的生机。

国药文化城项目由雪峰集团投建,总用地面积331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国药文化城项目是年近七旬的童四鹤退休之前搏击商海的最后一战。童四鹤是雪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国药文化城投资业主,在房地产行业纵横叱咤了半辈子,突然转而投资中医药康养产业,他有自己的打算。

2016年10月,我国首次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1月,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五个磐安”建设,其中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的“养生磐安”与国药文化城项目非常契合。“国药文化城不仅要依托江南药镇振兴国药,还要打好文化艺术牌,打造国际艺术家创业交流和作品展示交易的基地。”童四鹤对跨界转行充满期待。

国药文化城项目按照“药都故里、养生乐土”的定位,围绕“药、医、旅、养”四个核心要素,拟建设“二区三街”,即中医药博览社区、康养社区和国际名医一条街、国际艺创一条街、国际休闲一条街,打造集中医养生、书画创作、教育科普、休闲度假、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药文化中心。项目建成后,对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提升新城区和江南药镇品位,助推我县“一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9月,国药文化城项目奠基仪式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国药文化城落地江南药镇并不是偶然,这是一次建立在感动与互信之上的重磅合作。童四鹤第一次来到磐安,就被好山好水好空气深深吸引,直呼“醉了醉了”。他多次到江南药镇、浙八味药材城考察,走访药商、药农、药企,详细了解磐安中药材种植、销售等情况,并到亳州等药材市场考察,为项目定位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投资国药文化城,童四鹤也有过疑虑。回首过去三年,他感慨万千,项目最终落地,离不开政府的优质服务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项目洽谈初期,县主要领导不顾身体不适,专程到杭州找童四鹤反复商谈项目事宜。童四鹤看到县领导强忍着不适、暗地里喝药的情景,内心甚是感动,“磐安有这样实干的领导,就有一样拼搏的队伍。项目落地磐安,我没有后顾之忧。”接下去的一年多时间,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我县四大班子、县处级以上领导主动找他对接项目将近40人次。

新城区管委会与各相关部门提前“备课”、做攻略,对项目落地可能遇到的问题,列出具体清单,研究项目落地可行性。接过任务书,就是接过了军令状。在服务项目中,新城区管委会秉承“服务不缺岗”理念,积极当好“店小二”。

项目开工后,县领导多次带队调研项目进展情况,企业关切、反映的问题总能在最快时间内得到协调解决。反复打交道中,童四鹤一次又一次地被我县各级领导干部锲而不舍、金石为开的招商服务所感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项目复工时间较原计划推迟了半个月,工人返岗受阻,工程进度滞后。童四鹤深知,唯有早日复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把延迟的进度赶回来,才能回报磐安干部群众的关心与关怀。

如今,童四鹤的女儿童筱燕常驻国药文化城项目部,紧盯施工进展。项目实行流水施工,木工、钢筋工、浇铸工等班组的170余名工人和20余名管理人员严格落实疫情管控要求,同时严把工程质量关、工期关、安全关,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

目前,A区博物馆已完成基础和二层施工,商业中心和酒店已完成地下室挖掘。B区28幢138间商铺部分已结顶。“目前正在走山体岩石爆破手续,约6万方的山体移除后,工程建设可全面铺开。”工程部工作人员经玲丽介绍,预计到2021年底,一期工程所有主体建筑可结顶,并交付使用。

随着江南药镇中医药产业基础的不断夯实,“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品牌被越来越多药商、药企相中。江南药镇现已入驻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5家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6家企业通过GAP认证,11家企业入驻中医药产业园,实现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零”的突破。

我县立足中药材产业优势,逐步形成从原药到制药的产业链闭环。国药文化城项目的落地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我县中医药产业发展提质提速。

过去的几十年,义乌、横店“无中生有”地打造出国际小商品城、国际影视城。童四鹤坚信,选对了方向,选对了合作伙伴,磐安也能一鸣惊人。他认为,磐安素有“中国药材之乡”的美誉,要依托江南药镇的产业基础,树立“要健康,到磐安”品牌,打造集中医康养产业、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培训、度假居住于一体的国际化创新型文化名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