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榉溪村:孔子后裔聚居处 榉树成林成其名
2018/08/08 来源:  实习记者 杨程远/文 记者 陈兆贤/摄

  盘峰乡榉溪村坐落于大盘山南麓一个狭小的山间盆地,四面群山环抱,林木繁茂,俨然人间桃花源。河流自重重叠叠的岗峦上奔流而下,剖竹穿林,注玉跳珠。村内主干线沿溪而建,居民住宅也沿溪分布,桥横初月,岸接新楼。村内古民居建筑特色明显,大都为清代、民国建筑,其中有保护价值的20处。村内有一桧树也是榉溪村的一个标志,树龄已有800多年,被列入“全国百棵古树名木”。卵石砌墙,独具一格,从古村落的整体风貌到单个民居,都表现出一个完整的综合文化体系。

  榉溪村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据史书记载:南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金兵南下占领山东,曲阜孔林遭受兵祸。孔子第48代孙衍圣公孔端友、大理寺评事孔端躬等跟随着宋高宗皇帝南渡。到了临安,孔端友带着孔子和卞官夫人的楷木像前往衢州,并定居于衢州西安菱湖,史称“孔氏衢州南宗”。孔端躬仍跟随宋高宗至台州章安镇,可不曾想宋高宗的船在海上已不知去处,孔端躬无奈只能改道西行,想前往衢州与孔端友会合。然而山路崎岖,一行人到达榉溪时,孔端躬的父亲孔若钧因不胜长途跋涉,疾病发作,便不得不暂时停息。不久,孔若钧病逝,孔端躬将父亲葬于榉溪北岸山后坞,为尽孝道,不忍离去。孔端躬见榉溪山峦逶迤,水流清澈,民风淳朴,是隐居胜地,便寓居于此,繁衍生息,并开办了学堂,教育孙邻。自此以后,孔氏子孙,繁衍甚盛,形成了现在的榉溪村,成为婺州南孔的文化中心,因此榉溪村也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如今这里处处可见论语训言、历代人事等儒家印记;廊桥溪流、巷道石阶、黛墙青瓦,绘就一幅古韵山水画。
  榉溪村内河流与村同名,以前叫做桂川,是永安溪源头,从榉溪村穿村而过后,注入灵江,最终汇入东海。因此榉溪村以前也叫桂川庄。村内有一古道名为桂川古道,全长6公里,宽1.5米左右,块石堆砌,至今保存完好。桂川古道是一条盐道。在古代,磐安山区没盐,需要前往台州、仙居一带离海近的地方挑盐回来,因为此道路不是官道,关口少,距离近,就成了挑盐捷径。桂川古道也是前往高姥山的必经之路,因为山高路陡,云雾缭绕,被称为“仙境小道”。一年之中,古道有三个旺季。每年正月初一,榉溪村和周围村民都会上山前往高姥山上的娘娘庙上头香,许下一年的美好愿望;四五月份,山顶杜鹃花盛开,周边县市的无数游客争相爬古道前去赏花;“七夕节”,娘娘庙庙会,世世代代的民俗传统,汇聚了数万人上山祈福。南孔遗风,娘娘传说,走上这条古道,既是文化之旅,也是朝圣之旅。2015年,桂川古道被评为“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
  村名如何从桂川转为榉溪,已经无从考据,但有些小故事在代代相传。据传,曾经在桂川边上,村子四周的山林里长满了榉树,郁郁葱葱甚是好看,因此桂川庄改名为榉溪村。但因为山上的一场大火,无情地将榉树烧得一干二净。如今,抬头远眺,村子四周的山上已被毛竹占据了大半。
  又据传,榉溪的“榉”由“举”而来,取其谐音,为村命名。古代推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寒门学子跃龙门都要通过科举考试,因此,村子以“举”命名,取其美好的寓意和隐含的祝福、期许。
  孔子后代在榉溪村定居后也留下了许多故事。
  孔挺,字季和,榉溪人氏,孔子50代孙。孔挺小时候,虽然家境贫寒,但勤奋好学,常通过卖木柴挣钱用于求学。当时的新科状元是江西人姚勉,他微服出访,为朝廷寻访人才,来到永康时,得知榉溪村内有一孔庙,便前来拜谒。谒毕,姚勉看见孔挺趴在厢房内的桌上小憩,桌上放着一张字迹隽秀的卷子。姚勉看完后大感惊奇,连说其人可大用。姚勉因十分欣赏孔挺的才华,又因他是孔子的后裔,便报奏朝廷。后来朝廷授予孔挺迪功郎之职,委任他为处州松阳县丞。孔挺在为母守孝期间,建造了南山书院,引进饱学之士,教授孔氏子孙。告老还乡后,躬身执教。因曲阜先圣讲学之处名为杏坛,故名其为杏坛书院。
  孔立访,字德良,号原夫,榉溪人氏,孔子57代孙。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接受诏命推举人才贡生,授命为河南道监察御史,后来又担任漳州知府、山海卫巡视道。而后燕王篡位,孔立访不奉诏命,激愤之下挥刀自刃,为建文帝殉难。在河南担任道监察御史期间,河南发生旱灾,孔立访派人募捐赈灾,倡议寺庙施粥救济百姓。第二年春,心怀不轨之人诬陷孔立访收买人心,以借赈灾的名义截取赈灾的银两,一时间谣言四起。孔立访立身清正,坦荡面对谣言。饥荒过后,灾民纷纷前往孔立访府中叩谢活命之恩。
  如今,榉溪村共有农户440户,1300多人,孔姓占95%以上。村内以孔氏家庙、论语广场、九思堂、桂川古道等为主要旅游景点。在村民们共同努力下,榉溪村的美丽庭院建设逐步完善,今年5月被评为“十美村”。据悉,2018年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将首次在榉溪村举行。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做好景观节点建设、门堂修复流转、旅游接待中心建设等工作,做好立面整治和村庄环境总体提升,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年会召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