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栗树山下有人家
2018/08/09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栗树山村位于尚湖镇西南部。磐新线没有开通之前,栗树山村是安文到尚湖方向的必经之路,来来往往的车辆喧嚣而过,给整个村子增添了无限生机。而如今,过路的车子越来越少,年轻人也出了远门,村中蜿蜒的石头小道长满了野草,整个村子显得有些荒凉。走进村里,沿着悠长曲折的小道,路过白墙黑瓦的四合院,拂过岁月剥落的白墙,细细品味属于栗树山村的历史渊源。

  宋朝嘉定年间,有一姓王的人来到栗树九十塘里壁小坟山坟庄屋居住。当时小坟山长满野生栗树,附近的人不知道如何命名这一块区域,于是就以“栗树山”为王姓一家人的村名。
  从宋代一直到清朝康熙中期,栗树山村陆陆续续有了七八户人家。当时有一户王姓人家,家中有些田地山场,家底相对比较殷实。王太翁只有一个女儿,嫁给一个木匠,叔伯兄弟非议不断,认为不同姓不是一家人,导致王太翁对女婿有所忌惮,害怕他惦记家中财产,于是他将女婿邦龙赶出了家门,让其另寻他出。王夫人心疼女儿,于是给邦龙支招,让他在家门口哭,博取王太翁的同情,同时自己去说服王太翁,让王太翁明白老来还需要有个依靠。想清楚后,王太翁叫回了邦龙,这一次回来,邦龙侍奉太翁如同己父,太翁对其视如己出,还将家产巧妙地转移到女儿女婿名下,避免了其他叔伯的争抢。之后为了避免出现不同姓氏带来的种种问题,于是整个村子不管男婚女嫁,所有人都姓吴,邦龙也成了栗树山吴姓始祖,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在栗树山,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吴姓始祖邦龙的幼子忠忎,年轻时候喜欢打猎,是打猎的好手。每次外出打猎,从不会空手回家。他的妻子信佛,每次忠忎打猎回来,妻子总是对他说:“打猎残害生命,还是戒掉为好。”可是忠忎打猎已成嗜好,实在戒不掉。
  有一天,忠忎去村后梨树坞打猎,坞口爬上去没多少路,就看见一只母猴正抱着两只小猴吃奶,忠忎瞄准母猴的时候,母猴讫哑哑地叫了起来,放下两只小猴流着眼泪拜求饶命。忠忎看到这个场景,整个人呆住了。等母猴带着两只小猴离开后,忠忎想了很多,猴子和人一样,都有生命,生命何其珍贵,而人类竟然凭借着手上有枪就这样残害动物的生命,实在是不应该。回家后,妻子看到忠忎空手而回,表示很震惊。他把所见告诉了妻子,并把枪砸成了两段,表示日后再也不打猎了,要和妻子一起吃素,再也不杀生。
  对生命的悲悯之情也让忠忎变得越发善良,他专行善事,村里村外都奉他为“饮宾”,也就是称他为绅士。道光丁酉举人何秉谦对忠忎的评价是:“得天者厚寿而康,惟公野德炽以昌庭前窦桂眹芳,以三锡子孙曾绕膝,萃四代于一堂……”。忠忎享年91岁,在那个时候,能有这样的高寿实属少见。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