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喜看山乡路千重
2018/12/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工业企业众多,建材市场热闹,外来人口集聚,我们村能够有如此的繁华,主要得益于诸永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家住新渥街道上亨堂村的马守其,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10年7月22日零时9分,诸永高速公路南线磐安至永嘉段正式开通,许多人在迎宾路上放起了鞭炮。有企业老总等候并选择了那个时间点出差,成为在磐安段上高速的第一人。”

  为了采写我县交通的成就,不久前,记者开车上高速,进山路,走乡道,切身感受磐安的交通变化。车或奔驰,或慢行,喜看山乡路千重,改革开放40年、磐安复县35年,交通的变迁,是我县的最大变化之一。

  众所周知,“万山之国”的磐安,抬头见山,低头还是见山。多少年来,行路难,一直困扰着山区人民。穷在山上,苦在路上。面对大山,多少人心存困惑;面对出路,又有多少人叹息无奈。谁都记得:在1983年恢复县建制之初,磐安只有三条省道和几条机耕路,通车里程242公里。对交通不便带来的种种困难,身在山区的群众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关于路的话题也一直与磐安人民脱贫致富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公路行业的流行语——“经济要发展,路是先行官”;“要想富,先修路。要大富,修大路”一度成了我县村庄的墙头标语。

  恢复县建制后,人们最大的企盼莫过于路了。山区群众“砸锅卖铁”,宁可“老婆迟讨,房子迟盖,家电迟买”也要凑钱做路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省市交通部门。于是,一个个克难攻坚的做路项目在山乡大地展开。集中全县之力破解交通落后难题,成为磐安全县上下的一致口号。

  不能忘记啊!1999年,在安文街道(原称安文镇)花溪村的通车典礼上,花溪村8个自然村的600多村民像过年过节一样举行庆祝活动。他们在简易的迎宾蓬上写上这样一幅对联——爱党爱民世世代代报党恩;通路通车子子孙孙享路福。村民老李说,通路前,无论冬天多冷,村里人如果将树木、毛竹拉到外面,都要脱掉鞋、挽着裤脚过溪。涨大水的时候,要想过溪都难。现在好了,路通了,出行更方便了。不仅如此,花溪还从深山冷坞蜕变成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如今,正在整村改造。不久,一个美丽的样板村将出现在大盘山下。

  时光流淌,岁月留痕。当年用畚箕挑土筑起来的机耕路已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等级的砼路面和硬化的康庄公路。看到宽敞的公路,如梭的车流,磐安人民由衷地感叹改革开放40年的巨变,由衷地为我县35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而自豪。

  在高山上,大片大片的蔬菜,因为它们多了“高山”两字,而倍受城里人的喜爱;在公路旁,农民建起的高温大棚一个连着一个,大棚里种着的各种各样蔬菜,同样因为来自山区无公害,再加上路通了,外地的客商沿着四通八达的通村路直接驾车来到田间地头收购。农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把辛勤的劳动果实卖到大城市,换来的是大把大把的钞票。

  山还是那座山,路却是另外一条路了。一条条公路蜿蜒远伸,绘就了一幅幅阡陌交通、车流不息的现代水墨画卷。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路的变迁,凝聚着全体交通人的心血。日前,我县获得浙江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殊荣,奖励2250万元。这是我县秉承“修建一条绿色走廊,网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创建“美丽交通+”模式,全力推进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的结果。

  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创建,给我县休闲养生产业注入了盛况空前的旅游商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磐安就是样板。

  位于灵江源头的马家坑村,群山环绕,林盛水沛,生态条件优越,但曾经落后的交通使青山绿水成了“穷山恶水”。直到2016年,马家坑村路拓宽至8米,不仅旅游大巴直达了村口,开发商还投资在山上建了一座200米高的玻璃栈道,一时间马家坑村变为“网红村”,成为我县旅游最红火的地方。马家坑村就是我县生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年初,县政府把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列入今后三年的重要目标任务,还将全县“四好农村路”工作绩效考核分值占比提到7%,几乎提了一倍。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呈现出了政府主导、乡村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美丽公路的创建,乡村道路的提档改造,助力了百业兴旺。形成了以县道磐新线沿线管头村、陈界村农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以十八涡、舞龙峡为代表的旅游经济;以工业园区、威邦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以茶文化小镇为代表的文化经济。

  盘峰乡下初坑村因为道路闭塞不畅,发展滞后。随着“四好农村路”——大丰线(大柘坑-丰陈)的提升改造,一年之间,这个“留守村”便从无人问津蜕变成了百废俱兴的“香饽饽”村,村里的年轻人开始回归创业,民宿业、旅游业迅速发展,古老的小山村焕发出青春活力,旧貌换新颜。

  3月樱花粉嘟嘟、4月菜花黄灿灿、5月杜鹃红艳艳、6月玫瑰娇滴滴……走在美丽的农村公路上,听繁花盛开的声音,看花团锦簇的胜景,吸一口混合着花香的清新空气,带来“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的自在和潇洒。

  山美,水美,人美,我县的路也很美。浪漫花乡线以“花”为主题,沿线栽种格桑花、波斯菊、紫薇,让到磐安的游客沿路所见路路似画,处处是景;养生药乡线以“药”为主题,栽种30里银杏,形成了江南药镇、体育小镇等特色小镇;休闲茶乡线以玉山古茶场为文化支撑,通过道路改建缩短了县城到玉山台地的行车时间,串联起陈界、藤潭岗等“沪上人家”;百里樱花长廊以磐新线、横窈线为轴线,重点建设樱花公园、野樱谷、景观节点、沿溪绿道等,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花期最长、观赏方式最多样”的樱花主题旅游A级景区。

  磐缙线是连接新老城区、诸永高速公路的主要通道,是对接缙云等周边县市的重要干线公路。我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沿线打造亲水公园、鲇鱼山景观工程、滨水公园等公路景观节点,注重与绿道建设、休闲体育紧密结合,量身打造原创生态体育品牌。小章村气排球馆已举办各类大小比赛200余场,吸引运动员及游客共20余万人次。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聚集了人流物流,唤醒了沉睡的乡村经济。2017年,我县旅游产业“游客超千万、收入超百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农家乐营业额达2.17亿元,比2016年增长59%。

  山路、高速路、铁路,山乡大地,并驾齐驱。杭绍台高速磐安段总投资9.25亿元,2016年7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县第二条对外高速通道;金台铁路磐安段总投资15.8亿元,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实现了我县铁路项目的“零突破”;杭温高铁磐安段总投资54亿元,有望于2022年建成通车。一条诸永高速,打通了磐安连接山外大世界的动脉;一条高铁,将使磐安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白天在浦东金茂大厦上班,晚上在磐安民宿看星星”,将成为现实。

  交通部门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我县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战略机遇期。我县交通工作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总要求,按照“突出一轴一环两带,强化一主一副两区,完善九大对外出口,加快构筑四个体系”的综合交通战略布局,努力构筑“五纵二横二十联”公路交通网和“一普一高”铁路交通网,达到“15分钟上大路、半小时到县城、1.5小时通全省四大都市区”的目标,为推进“江南生态养生源”建设当好先行官。

  喜看山乡路千重,条条道路通希望。

  链接:2003年以来,我县先后完成了新过境公路、冷沙线、窈尚线、62省道及40省道东仙线拓宽改造工程;完成磐新线、42省道、磐永线、怀万线改建等工程。在抓好干线公路建设的同时,县交通局抓住机遇,加快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步伐。完成了县、乡道砂石路面改造,公路建设辐射到每个乡镇。2006年,康庄公路实现“双百”目标,全县所有行政村均通上了康庄公路。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2亿元,是“十一五”的4倍,创造了交通建设的“磐安速度”。截止2017年底,我县已建成公路总里程1236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107公里,占总里程的89.6%,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县创建万里美丽经济走廊共包含国省道和县道公路12条,共计246公里,其中创建精品示范路三条,共计106.2公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