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艺术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在磐举行
2019/04/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聪巍 张若旸 马传贤 金玉良

  4月29日下午,艺术助推乡村振兴主题论坛在高姥山举行。县委书记傅显明,杭州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经济研究院院长周少雄,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黄骏,中国美术学院、香港大学客座教授陈浩如,杭州太阳公社创始人陈卫,副县长陈亚琳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等参加活动。浙江电视台新闻主播沈琛霞主持论坛。

  傅显明、周少雄、黄骏、陈浩如、陈卫等就“艺术如何助推乡村振兴、艺术与乡村建设工作的结合、艺术助推磐安乡村振兴的憧憬”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谈到艺术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时,傅显明说,乡村是艺术的源头、土壤,是艺术的服务对象,也是艺术的广阔天地,文化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傅显明认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艺术可以为乡村振兴塑形。通过摄影、书画等艺术形式,把文化艺术融入乡村建设、文旅融合等工程,推动文化艺术工作走进群众生产生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艺术可以为乡村振兴铸魂。通过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焕发乡村生机,点燃乡村活力,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三是艺术可以为乡村振兴增能。依托艺术的力量,增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快乡村振兴速度,提高乡村振兴质量。

  傅显明说,磐安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有优秀的文化传承。希望全县乡村持之以恒建设美丽乡村,用艺术结合本地乡村资源,打造因地制宜、独具特色的村庄,扎实助推身心两安“大花园”建设。希望广大艺术家走进磐安、走进乡村,多来磐安创作、创业,共同助力磐安乡村振兴。

  傅显明还介绍了我县共享农屋发展情况,强调要把艺术注入共享农屋发展,提升共享农屋的文化艺术内涵,让艺术为共享农屋发展增加底气、注入生机。

  周少雄说,艺术讲究美,美丽乡村、美好生活都与美密切相关。艺术不仅仅应该走向民宿、旅游产品,还应该走向景区、村庄和风情小镇,走进我们的生活。艺术助推乡村振兴能够让村庄从景区村庄走向文化村庄,进而打造研学品牌,实现产业和文化全面振兴。

  黄骏认为,在乡村建设过程中,文化构建是一项核心工作。要深挖地域文化,为乡村今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要加强地域文化基础教育,丰富青少年的乡土文化内涵,进一步培养他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要多元化传播,讲好乡土故事,增强老百姓的文化获得感、自豪感。

  陈浩如说,乡村建设不仅是物理上的建设,更应该是精神上的建设。要深入学习乡村传统文化,学习乡村的人文、自然知识,从而更好地反哺乡村。要提倡本土化,利用本土材料、本土工艺建设乡村,让乡村更具当地特色。

  陈卫从杭州太阳公社的创办经历和诸多案例着手分析,认为乡村要振兴就得留住人,想要留住人,仅靠硬件不行,要靠内在的文化共鸣。要把艺术元素融入产业发展,集聚产业,培育品牌,让当地特色产业得到更好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论坛互动交流阶段气氛热烈,现场观众踊跃提问,提出“如何增强美丽乡村的艺术感、如何通过艺术元素提升农家乐品质、如何做好艺术与古民居开发的结合”等问题。嘉宾们围绕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