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抽水蓄能:蓄大盘山巅之水 聚磐安发展之能
2019/05/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张傲

  “今天太感谢你们了,为我家忙前忙后跑了这么多次,你们辛苦了。”大盘镇安田村村民周祥进紧紧握着征迁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4月20日下午4时,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征迁四组顺利完成最后一户征迁户实物指标核查工作。“5天,46户”,这两个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征迁四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离不开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大盘镇境内,项目总用地面积4122亩,涉及大盘镇安田村、礼济村、甲坞村、岭下村、学田村、小盘村、潭下村以及国有园塘林场。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组成。上水库位于园塘林场,下水库位于安田村、岭下村之间的始丰溪流域,电站总装机容量1200MW。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从1995年就已开始谋划,2013年4月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规划选址,并列入浙江省2020年新建项目。

  大盘山管理局局长、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厉廷法介绍,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可研阶段电站概算总投资76亿元。据测算,该电站对我县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投资的10-13倍。抽水蓄能电站也是我县当前预计税收贡献率最高的项目,建设期预计每年可上缴税收5000万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上缴税收1个多亿。同时,可依托库区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百姓增收。

  2019年是抽水蓄能电站工程的“可研审批、项目核准、工程开工”之年。在这关键之年,历经几代人的风雨兼程,大盘山之子二十四年的“抽蓄梦”,终将成为现实。

  “我们将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我们将依法办事、公平征迁;我们将心系群众、服务移民;我们将勇挑重担、拼争抢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大盘山下擂战鼓,始丰溪畔立誓言。4月11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征迁誓师动员会在大盘镇政府召开,标志着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由备战状态转入实战状态。

  安田村在库区淹没范围内,148户361人的房屋征迁工作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首要任务。4月16日上午8时30分,抽水蓄能指挥部分成四个小组,会同安田村11名村干部及房产评估公司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实物指标核查。实物指标核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务必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对征迁户的各项实物指标情况要核实、核清、核准。”抽水蓄能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严格对照县委县政府指定性工作要求,发扬拼争抢创精神,在四月底前完成安田村所有征迁户的房屋核查评估工作。”

  截至4月26日,148户征迁户的实物指标核查工作全面完成,向县委、县政府及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4年的期盼,只为今朝圆梦。自从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址获批复以来,安田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并肩,以积极的姿态奋进在追梦路上。2016年3月,抽水蓄能项目处于前期探洞探测阶段,涉及到17户60多亩土地的丈量。为确保项目探洞工作顺利进行,村党支部书记郭启山带领村两委干部及相关农户到田间地头,开展项目厂房探洞便道及弃渣场地土地征收丈量工作。原本计划两周完成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三天时间。2017年12月,省政府下达封库令后,郭启山与指挥部工作人员冒严寒、御低温,加班加点,12天时间全面完成安田村148户征迁户的实物指标核查。2019年3月,仅用2小时就完成S323交通改线涉及的9户农户土地征收工作。郭启山说:“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

  “不说不利于项目建设的话,不做不利于项目建设的事,项目推进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安田村党员干部决心满满、干劲十足。王桂火是安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在这次入户核查中,他率先垂范,主动要求先对自家房屋进行实物指标核查。他表示,作为村干部就要当好“火车头”,切实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全力配合相关工作。卢洪富是村里的会计,今年年初,他辞职回家,只为配合做好征迁工作。“这么大的工程放在我们安田,内心非常激动,理应大力支持。”

  党员干部带好头,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调动了起来。周良根夫妇在横店一家红木家具厂打工数年,逢年过节才回家。然而,在接到村干部的电话后,周良根二话不说,带着妻子连夜驱车赶回村里配合征迁工作。第二天一大早,夫妻俩就在家门口等着工作人员上门进行实物指标核查。这个外表看似坚强的男人,聊着聊着,眼眶却渐渐湿润了。“年底要求我们腾空,以后就不再住这里,突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但是这个电站建成以后,环境更美了,来大盘旅游的人更多了,大盘的老百姓也能因此享福了。只要大盘能一天天好起来,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会感到高兴。”

  房前是清澈溪流,屋后是菜园田地,周仙桃老人同样对这片熟悉的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她向工作人员“抱怨”道:“移总是要移的,我们临时住哪里呢……”说着说着,她不禁哽咽了起来。看着世世代代居住的地方即将建为水库,村民们尽管有着诸多不舍和留恋,但更多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盼和憧憬。

  据县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对323省道部分公路淹没段进行改建,涉及改建长度约3.71km,起点位于抽水蓄能下水坝址下游约963m处,接323省道K49+700处,沿现在老路改线后在K50+035处设安田隧道穿越下坝址山体后顺老路布设高架桥,以抬高现状道路的路基高程,桥梁为20×30m简支变连续高架桥,终点位于岭下村下游约120m处,项目总投资概算约2.9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确保原有路网的畅通,保证路网功能。技术标准的提高,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有的交通条件,对当地经济发展、旅游资源开发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县政协主席、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陈剑波表示,下一步,抽水蓄能指挥部将会同大盘镇,围绕“移得出、安得下、富得起”的总体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移民安置的相关政策规定,以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房屋征迁工作,维护好每一户征迁户的合法利益,确保实现年内开工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