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
退位不退休 退职不褪色
——记2019年一季度市“拼创先锋”陈明良
2019/08/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7月29日正午时分,赤日炎炎,室外温度已达38℃,水泥路面被晒得滚烫。陈明良大步走进尚湖镇袁村村民袁渭阳家,来不及抹一把脸上豆大的汗珠,就迫不及待地说:“镇里已经开始准备修建烈士陵园了,你父亲的坟墓搬过去之后,这个红色教育基地能把你父亲的英勇事迹告诉更多人。”袁渭阳喜出望外,紧紧握着陈明良的手,声泪俱下:“谢谢,谢谢,多年的心愿,终于在有生之年得以实现。”

  今年57岁的陈明良原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去年10月,在组织和人民的召唤下,挑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尚湖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重任,负责尚湖荷花塘畈区块全域土地整治工作。今年2月,陈明良退出领导岗位,面对组织要求他继续担任副指挥长的要求,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半年多时间来,面广、量大、难点多的全域土地征迁工作,成为陈明良全身心投入的大事。年近花甲的他,脸上的皱纹深了,头上的白发多了,但丝毫不减的工作热情让他冲在丈量现场,跑在签约一线,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日前,金华市通报表扬了2019年一季度“拼创先锋”人员,陈明良以其“退位不退休,退职不褪色”的担当作为,受到组织肯定,百姓点赞。

  九山半水半分田,这是磐安地貌的真实写照。基于我县耕地后备资源短缺、耕地等级质量不高、预留规划空间严重不足等问题,自2017年5月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作为我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去年10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第二期征迁工作正式启动,陈明良所在的尚湖荷花塘畈是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第二期的区块之一,承担着7个村、1426亩地、676处1059穴坟墓搬迁、1232户档案整理等工作。

  几个月前,征迁工作协议签订攻坚到最后一户时,谈判从晚上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疲惫不堪的陈明良依旧坚持用乡音不停地和征迁户讲事实、摆道理。“老陈啊,你一个马上要退休的干部,一把年纪了,何必这么拼呢”,征迁户看着陈明良布满血丝的双眼,一边签下协议一边不忍地说。

  这个问题,陈明良也想过多次。原本再过4个月,工龄已达39年的他可以顺利退岗、安享退休生活了。组织找到陈明良谈话,希望他到尚湖镇荷花塘畈开展征迁工作,因为那里是他的家乡,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有利于工作开展。当时,他考虑到自己多年来抱病的身体和需要照顾的家人,稍有犹豫,但陈明良深知全域土地整治对于提升土地质量、提高生产条件等方面的好处,思忖片刻后,他毅然接下任务,回到家乡开展征迁工作。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陈明良身兼指挥部副指挥长与宣传部副部长职务,每周往返于县城与指挥部,一人分饰两角。今年2月退出现职后,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指挥部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繁重的工作任务让他身心俱疲,但他挺挺腰杆,说:“虽然我的职务退休了,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身份永不退休。”

  “混是一天,熬是一天,干也是一天。年纪虽然大了,但我会和年轻人一样卖力,既然回到家乡,我就要竭尽全力!”在尚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动员大会上,陈明良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阵阵掌声。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尚湖是农业大镇,茶叶、茭白、高山蔬菜等农作物是当地大多数百姓主要的收入来源。陈明良所在的荷花塘畈是尚湖的“风水宝地”,这里土壤深厚,地势相对平坦,农作物产量高,要把农民视若珍宝的土地征收过来,他心里也没什么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陈明良充分认识到全域土地整治工作对拓展我县发展空间、加快“大花园”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但对于农民而言,土地被征收,他们就没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所以他们的不理解、不配合也为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如何开局破题,打好新岗位的第一仗?来到指挥部第一天,陈明良将身上的白衬衫换成了迷彩服,皮鞋换成了布鞋,他说,这样更能走进、走近老百姓家中。在充分了解指挥部工作计划后,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认真记录每户农户的诉求;动员大会上,他和母亲率先垂范,当场签署了父亲、太公、太婆的祖坟搬迁协议,带头移坟。

  丈量土地和协议签约是工作量较大的两项内容,做这两项工作时适逢多雨的冬日,工作环境恶劣。长期患有高血压、肺气肿的陈明良在冬日里会出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的症状,同事劝他不要上山,就在办公室做协调工作。“固执”的他坚决要和征迁户一起到现场,他总说:“我亲眼看过才放心。”冬日崎岖陡峭的山路因为结冰更加寸步难行,陈明良深一脚浅一脚,走走停停大口喘气。许多征迁户看到这般场景,也为之动容,十分配合丈量和签约工作。

  采访过程中,陈明良的电话时常响起,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他不厌其烦帮忙解答,事后又不忘回拨电话嘱咐几句。操心、繁忙,是他的工作状态。每当问起他的故事,陈明良总是三言两语就应付过去,但讲起手头的工作,他马上滔滔不绝。

  下溪滩村村民韦升东家第一期流转土地3余亩,红线调整后,他家仅有的1亩多地也被征收。韦升东今年70多岁,一辈子与土地相依为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的土地全部被征收,他过不去这道坎,好几次找陈明良诉苦。看着和自己一样双鬓白发的韦升东,陈明良心里十分理解,多次深入浅出地和他分析土地征收的好处,还鼓励他有时间多抱抱孙子。韦升东虽舍不得土地,但最后他坦言:“陈部长每次都忍受我的抱怨,耐心地引导我,我也愿意支持他的工作,带孙子也是我多年的心愿,现在终于有空啦。”

  既是指挥部工作人员又是村民的双重身份,让陈明良明白,自己更应该在征迁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上溪滩村韦氏三兄弟家有上百株征迁红线范围内的香榧需要移栽,其中67岁的韦金民是移栽棵数最多的一户。香榧栽培难、生长周期长,从开花到结果,需要经过3年才可以采摘。每年的5月至9月,香榧果实一簇簇地长在枝条上,要等到翌年9月才可采摘,因此香榧也被当地人称为“三代果”。韦金民于2007年种植的香榧去年终于挂果,眼看着就能有收入了,127棵香榧移栽带来的损失可不是个小数目。盘算着损失,韦金民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陈明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同韦金民上山查看香榧生长情况,但对于提高补贴的要求,他一口回绝。陈明良深知,征迁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政策刚性执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绝不允许乱开口子、乱变通、乱作为。

  为了做通思想工作,陈明良专门翻阅书籍查看香榧移栽注意事项,邀请相关专家支招,传授移栽技术,并为其争取了政策范围内允许的移栽补贴。看着因劳累步履蹒跚的陈明良,韦金民放下了坚持,“为了我的事,他前后花了很多心思,我能感受到,政府真心为百姓考虑。”目前,韦金民家已完成80棵香榧树移栽,剩余的香榧树也已经找好种植地点,等待移栽。

  “陈明良指挥长没有周末,作为指挥部里年纪最大的一员,他以长辈的姿态冲在前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勇气和支持。”陈明良的同事、从统计局抽调到指挥部的胡飞说。在陈明良的带领下,这支队伍敢作为敢担当,在村民对安息堂有抵触心理时,胡飞带头将自家祖坟搬进安息堂,并在一周内完成30个坟墓搬迁;陈金弟在工作之余,考虑到被征地的老百姓手头没活干,就把自己经营的来料加工点搬进村中,组织空闲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截至目前,尚湖指挥部已全面完成土地丈量工作,100%完成农户签约,100%支付青苗费,完成坟墓搬迁676处1059穴,搬迁率99.71%,档案整理完成率85.19%。在全县全域土地整治一季度立功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荣获优胜单位。

  虽然已经退出领导岗位,但思想上不能退休,行动上不能退步,陈明良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今年6月,陈明良原本可以按照计划结束在指挥部的工作,但他为了全域土地整治工作的延续性,至今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老百姓放心地把土地交给我们,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发挥好土地的最大功效,为加快‘大花园’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尚湖镇党委书记、尚湖全域土地整治指挥部指挥长周湘南感动于陈明良的坚守,说:“陈部长虽然退出了领导岗位,但他党性强、素质好、水平高、能力优,加上阅历丰富、人脉广泛、威信较高,对他继续委以重任,既能为尚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力添劲,也拓宽了他施展才能、发挥余热的途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堡垒作用,值得大家学习。”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