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
曹瀚 陈正君:偶然路过但必然勇为
2019/07/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6月10日晚,第六届“十大感动磐安人物”颁奖典礼在一片持久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手捧鲜花和奖杯的曹瀚、陈正君走在回家的路上,暖黄的路灯拉长了两人的身影。他们的内心是激动的,晚会的感动和正能量带来了震撼,更重要的是,他们收到了一条短信:曹叔叔、陈叔叔,我在电视上看见你们了,谢谢你们曾经温暖的拥抱,帮助了我们一家人。

  发短信的人是谁?曹瀚和陈正君又是怎样帮助了他们?事情得从2018年7月10日中午说起。

  正午时分的酷夏,炎热难耐。县移动公司员工曹瀚和司机陈正君完成尖山迁改工程勘点工作后,驱车返回县城。行至尚湖镇大王村附近路段时,眼尖的陈正君隐约观察到前方两车碰撞后占据了两个车道,其中一车撞上护栏,车头严重受损,一名中年女子一边哭一边在车外使劲拉车门,但车门丝毫未动。

  陈正君踩下油门,快速将车开至事故现场,并下车查看情况。坐在副驾驶的曹瀚报警后,也随即加入救援。现场的情况,让曹瀚和陈正君不知所措:由于高速撞击,两车车头面目全非,前排左右两侧安全气囊均已弹出,其中一车司机的双脚被方向盘紧紧卡住,头上流血,在不断挣扎。

  救人,救人!驾驶位车门变形,不管曹瀚和陈正君如何用力,都无法打开。眼看司机意识渐渐模糊,曹瀚一边大声鼓励驾驶员,一边急切地寻找可行的紧急救援办法。曹瀚尝试从副驾驶车门进入,帮助司机解开安全带,陈正君从后排车门钻入,合力将座位往后挪。几次尝试之后,司机仍然卡在座位上。高温导致车内温度骤升,被困司机脸色发青,曹瀚和陈正君的衣裤也被汗水浸湿。

  一波危情未解,一波危情又起。陈正君隐约听见车头有轻微爆裂的声音,警觉的他迅速冲到车头前,发现发动机处已有浓烟冒出。俯身查看后,陈正君直冒冷汗,发动机旁已有火苗窜出,且有不断变大的趋势,地上泄漏的大量汽油正向火苗处蔓延。“糟糕!要爆炸!”陈正君大喊一声,全速跑向自己的车,拿上灭火器,义无反顾地冲回事故现场。大约一分钟后,他成功扑灭火苗,为“战友”争取了宝贵的救人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过路车友越来越多,众人拾柴火焰高,曹瀚、陈正君和一名路人合力将司机解救出来,平稳安置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护车到来。曹瀚和陈正君抹了一把汗,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救援中。陈正君负责再次巡视现场车况,避免爆炸隐患再起,曹瀚负责到另一辆车上实施救援。

  另一辆车内的两名大人有不同程度擦伤,伤情不重但受了惊吓,神情恍惚,不知所措。车内一名小女孩受伤严重,嘴角破裂,脸色苍白,一直喊着:“腿疼,腿疼。”曹瀚指引两名大人撤出,然后轻轻抱起小女孩,轻声安抚着:“别怕,叔叔来救你了,勇敢,不哭。”

  正能量是有感染力的。曹瀚和陈正君的一举一动,感染着过往的行人,现场聚集的人越来越多,有人拿着手机拨打120,有人为伤员举起遮阳伞,有人帮着安抚嚎啕大哭的孩子,还有人用相机记录下事故中的点点滴滴……

  三分钟救人,五分钟灭火,曹瀚和陈正君两人不顾自身安全,在危急时刻分工明确,与时间赛跑,为两家人跑出生的希望。救援告一段落,接下去就是等待救护车。然而,小女孩的哭声又一次牵动着大家的心,“腿不能动,会不会骨折了?”“哭得这么伤心,这样等着也不是办法。”……每过一秒,焦急就多一秒,曹瀚叫上在事故现场排查安全隐患的陈正君,决定开车将孩子送到医院。

  陈正君一路飞驰,争分夺秒;曹瀚轻声安慰,极力安抚。抵达医院,曹瀚一边大声呼喊医生,一边抱着孩子快速冲向急诊室。听到医生的诊断消息,“腿部骨折,身体其它部位有不同程度擦伤,没有生命危险”,他们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随后,小女孩的父母赶到医院,他们激动地握着两位救命恩人的手,泣不成声。看到孩子已无大碍,曹瀚和陈正君安心地离开了医院。

  见义勇为的善举在朋友圈不断发酵,一张壮汉抱着小女孩的照片迅速走红,网友们开始通过网络寻找这两位“平民英雄”。媒体报道后,朋友、同事才得知他们的义举。面对奔涌而来的赞誉,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曹瀚腼腆地笑了笑说:“遇上谁都会这么做的,生命最重要。”

  陈正君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心里仍有余悸:“发动机起火,汽油不断泄漏,这30多度的高温,晚几秒发现就会发生爆炸,我们和车里的人都有生命危险。”

  事实证明,危险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做勇敢的逆行者,用娴熟的救援技巧和妥善的处置方式,化解了这场危机。事后,被救的小女孩家属为两位英雄送来了锦旗:事故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

  县移动公司网络部经理李攀峰说:“得知他们勇敢救人的事迹,我们并不是非常震惊,因为平时他们就是这样热心肠的人。”说起曹瀚和陈正君的为人,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曾是县民防救援队成员的陈正君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救援经验丰富,在别人眼里,他是热心肠的大哥。作为县移动公司的普通员工,他们和其他人一样,冲锋在一线,同事和客户的忙,他们都主动上前帮助。

  许多人问他们:“汽车随时会爆炸,难道你们不害怕吗?”曹瀚和陈正君总是憨憨一笑,汽车爆炸的威力谁都明白,可在生命与危险之间,他们秉承“生命至上”的原则,“没有想那么多,但我知道,如果不救,良心上过不去,如果时间倒退,我们还是一样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不后悔。”

  不后悔。诚然,就像感动磐安评选委员会给他们的颁奖词一样:

  一次偶然的遇见,

  一次必然的相救。

  就在这毫不犹豫间,

  他们交出了一份良知大爱的满分答卷。

  生命无价,爱心无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