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
杨福正:人在路上 路在心中
2019/07/23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冒严寒,迎酷暑,风雨兼程三十年皆为养路,他脚下的胶鞋换了一双又一双,手心的老茧厚了又磨,磨了又长。他,杨福正,县公路管理局大盘管理站站长。

  采访杨福正的过程并不顺利,连日暴雨,多地发生塌方,作为养路工的他需要时刻待命,随时准备奔赴一线。与此同时,辖区内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也马虎不得,于是只能根据养护工作进度,约定7月2日下午在40省道后阁路段附近见面。然而,约定时间快到了,电话另一头却一直无人接听,无奈之下,记者只能沿着公路一路找过去。

  经过后阁路段时,远远就听见不间断的“轰轰轰”除草机声,顿时明白了电话为何一直无人接听。此刻的杨福正穿着橘橙色工作服,手拿除草机,一步一步缓慢移动着,“道路沿线杂草会影响排水,滋长到路面的杂草还会遮挡视线,存在安全隐患,所以除草工作耽误不得。”杨福正满怀歉意地解释道,上午忙着清理塌方,下午继续公路养护,一刻不得歇,雨季是养路工一年最忙的时节之一。

  炎炎夏日,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流,杨福正的后背早已经汗渍一片。“最近天气还算好,往年入伏后,十几分钟就全身湿透。”杨福正一边除着草,一边用手抹了一把汗。

  30年的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杨福正的皮肤早已变得粗糙黝黑,一双粗大有力的手掌长满了老茧。做过公路养护的人都说这份工作很辛苦,“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是最自然不过,放弃休息日加班作业更是常事。但在杨福正眼里,这些辛苦不值得一提,因为“养路工”三个字是他对父亲养路梦的延续。

  杨福正的父亲也是一名养路工,37岁那年,在清理塌方时被突然滚落的石块砸中头部,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而当时的杨福正才2岁,对父亲的记忆几乎为零。但是“养路工”这份职业却时常出现在母亲絮絮叨叨的回忆里,这让杨福正走向了对养护事业30年的坚守。

  刚参加工作时,杨福正才17岁。那时候,公路养护都靠人工,一辆手扶拖拉机、一把锄头、一把扫把、一个畚箕就是杨福正养护路上的所有家当。公路是砂石路,晴天车过之处尘土飞扬,雨天车带泥沙溅满全身。清理泥沙是每天的日常,近30厘米厚的沙子要用橡胶胎做的扫把压着,然后一步一步从公路里侧拖出来,一天要完成3公里以上,手上的老茧新茧重重叠叠。

  “在安文公路站工作两年后,我就被调到沙溪口公路站。40省道,以前叫东仙线,我负责的路段是东仙线沙溪口路段,大约12公里。”杨福正说,这12公里每天都要走,一年时间来来回回不下上千次,每个路段的情况都如数家珍:“谁家的菜地就在公路边上,安全隐患很大,我们劝阻了很多次。”“有几个路段,下雨特别容易发生塌方。”“冰雪天气,前面那段路就容易出现严重冰冻。”……

  弹指一挥间,20多个年头过去了,兜兜转转,再回到这段路上时,他已是大盘管理站站长,养护范围变广了,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但不变的是内心的那份坚守。

  “有多少个春节没回去过年了?”

  杨福正摆摆手,笑着说:“记不清了,作为站长肯定要多付出一些。”自从担任站长后,每逢过年,他总是把休假机会留给外地职工,自己独守在公路上,为归家的人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杨福正身兼多职,既要上路巡查路况,又要在遇到道路突发事件时迅速行动,带领其他同事争分夺秒开展应急抢险工作,确保管辖道路安全畅通。“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杨福正。”这句话成为大盘管理站的美谈。

  2018年1月26日,严重的低温天气,风雪来势汹汹。当天凌晨,县境内多条干线公路出现严重冰冻,东仙线也难逃“厄运”,随之而来的是诸永高速临时封道,杨福正管辖的东仙线大盘至沙溪口路段车流压力剧增。“道路结冰!交通拥堵!快到现场!”一个电话把睡梦中的杨福正吵醒,接到消息的他二话不说,立马召集人手赶往现场。

  因为交通拥堵,除雪车无法到达,杨福正只好带领队员用铲子除雪。漫长的黑夜里,长长的道路望不到头,冰雪肆虐,但杨福正的身上大汗淋漓,用铲子一铲一铲铲出了一条冰雪天里的温暖路,用行动守护了千家万户。繁重的通宵除雪工作结束后,本可以先回去休息,但他放心不下其它路段的安全问题,依然选择坚守在路上。不顾疲惫,驱车巡查了他所负责的近百里道路,确保没有道路受冻、车子受阻后,才放下心回去休息。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养路工天天在路上,最要紧的是细致和耐心。”以前的砂石公路,垃圾主要是灰尘和落叶,现在的水泥公路和柏油路,垃圾主要就是饭盒、水果、矿泉水瓶等,清扫难度加大。为了保证路面整洁,杨福正和队友们每天都要一一巡查,发现垃圾就及时清理。杨福正说:“现在,磐安全域旅游如火如荼,这么多游客到磐安,他们最先看到的并不是景点,而是一条条公路。”

  30年春夏秋冬,30年酷暑严寒,杨福正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一次又一次为抗雪保畅放弃了温暖的被窝;一天至少两次日常巡查,车辆里程表上记录了每天几百公里的行程;坚定的意志和刚毅的身躯,打赢一场场无声的公路“保卫战”。

  清理塌方、疏通道路……许多司机出于感激,买了礼物想赠送给杨福正,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在他眼里,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金华市十佳养护工、磐安县管养之星、公路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入选金华好人榜……一张张证书、一块块奖牌都闪耀着他这个朴实的公路人内心的光辉。在他心里,这些荣誉又都是公路赋予的。“人在路上,路在心中。”也许是杨福正这样的养路人一生的信念、追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