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起虚假诉讼揪出一个恶势力团伙
2019/08/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近日,以赵某、陈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被提起诉讼。该案历时5年之久,涉及14起犯罪事实,被害人十余人。而起底这个恶势力团伙的,是一起由民间借贷引发的虚假诉讼案件。

  2017年6月,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诉至县人民法院。案件看似普通,却引起了审判长的注意。原告赵某起诉两名被告借款未归还,开庭当天被告没有出庭。此外,借款合同格式化,借款笔数较多,调查还发现赵某近年来在县人民法院起诉的民间借贷案件多达32件。种种迹象都符合职业放贷现象的主要特征。

  “这起案件很可能是虚假诉讼!”县人民法院院长陆军传提请法官专业会议与审判委员会讨论。经过审理,法院驳回了赵某的诉讼请求。

  2017年12月,县人民法院先后确立并公布了首批职业放贷人名录,赵某赫然在列。2018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全市职业放贷人名录,赵某名字又一次出现。

  在公布职业放贷人名录的同时,县人民法院明确了涉职业放贷人案件着重审查制度,立案环节提前关注,审查基本证据;审理环节着重审查资金交付、是否涉及“套路贷”、是否存在暴力讨债、虚假诉讼、是否涉赌毒等方面,对审查事实进行清单式管理,逐项设卡,从严审查;执行环节主动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将所有职业放贷人名册统一移送公安机关,供公安排摸线索,循线深挖。

  随后,县人民法院草拟了该项制度,由公、检、法三家会签,加强与其它司法机关协调协作,建立公检法协同打击非法民间借贷日常联络工作机制,确定联络人和专办员,负责案件的登记、交接、协调及跟踪督办等工作。

  县公安局以赵某在法院起诉的民间借贷案件为线索,经侦查发现,2012年下半年,赵某结识陈某后,共同经营高利放贷业务,并纠集他人在义乌市、东阳市横店镇、我县安文街道和双峰乡等地,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拘禁他人、寻衅滋事,为非作恶,从事欺压百姓的恶势力集团违法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悉,14起犯罪事实中,多名受害人遭殴打并被限制行动,赵某等人使用发传单、泼红油漆、办丧事等手段非法讨债,大肆侵害借款人及其家庭成员,情节恶劣,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其行为已涉嫌触犯《刑法》。

  据介绍,去年以来,县人民法院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法院打击虚假诉讼专题通报中,县人民法院已打击虚假诉讼53起,排名全省第一。“打击不诚信诉讼、虚假诉讼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磐安法院会永远走在打击虚假诉讼的路上,绝不让法庭成为说谎者的天堂。”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