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潘树青:治安线上的一棵“常青树”
2019/09/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在岗一分钟,干好60秒”是对他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他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树青,从警25年,八成的时间奋战在治安线。1995年,他通过社会招考加入公安队伍。4年后,他从安文派出所调至治安大队,接下来的20多年,他一直兢兢业业,坚守着治安岗位。从民警到大队长,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治安线上的一位资深专家。

他是调处疑难纠纷的高手

  这些年来,潘树青参与调解的疑难纠纷有200余起,其中100余起是全县重特大疑难纠纷。“每次纠纷调解总有他自己的办法。”在同事眼中,他的纠纷调处、意外事件处置能力在全局算得上数一数二。

  3年前,我县发生一起坠楼非正常死亡事件,家人情绪十分激动。当时正值G20安保工作的关键时期,必须妥善处置,不然对维稳工作十分不利。潘树青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因死者是金华人,在后几天,潘树青往返奔波于金、磐两地做调处工作。经过三天连续不断地做工作,事态终于得到平息。“那几天,晚上几乎没好好睡过觉,脑子里就想着这件事。”潘树青回忆道,纠纷化解的当晚,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睡了个安稳觉。

  新奥贝工地施工纠纷、“金水牛”石头纠纷案、土地纠纷……像这些他参与摆平的“疑难杂案”不胜枚举。

他是打击违法犯罪的能手

  虽然近10年来,潘树青主要分管基础工作,但是当年办起案子来,他也是雷厉风行,参与办理多起大案、要案。潘树青说,特别是2006年破获的“10·25”赌博案,令他最难忘。

  2006年初,我县部分团伙经常性地组织人员在出租房、农村等不易被察觉的地方以押九点、飘金花等形式赌博,群众反响强烈。这是我县第一起输赢额达百万元的赌博案件。磐安警方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时任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的潘树青就是成员之一。

  为了躲避警方侦查,嫌疑人常常声东击西,不仅赌博活动地点变幻莫测,每一次的参赌人员也不尽相同。“难”是潘树青在办这起案件过程中最大的感受。作为专案组民警,他全力开拓侦查渠道,搜集有效证据和线索,与战友们一同奔赴各地抓捕在逃人员。经过一年多努力,专案组成功破获这起“流动形”赌博案件,抓获39名涉案人员,其中判刑19人,治安处罚25人,共收缴赌资及罚款达350余万元。

  2013年,潘树青担任治安大队大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大队打击违法犯罪硕果累累,大案、要案的侦破一次次实现“零”的突破,仅公安部督、省督案件就有7起。

他是大型活动安保的好手

  2016年5月29日,横马·磐安生态马拉松赛在磐安举行,这是我县第一次承办马拉松赛事。赛事规模大、参赛人数多……对于大型体育赛事安保经验相对薄弱的磐安公安而言,安保压力很大。

  面对又一项重大工作,潘树青毫不犹豫地扛起重担,治安大队早在3月初就启动了安保前期筹备工作。“没有实战经验,那就向有经验的兄弟单位学。”每一次去学习考察,他都会携带笔记本,将听到的、看到的记下来。当同事们调侃他是个“称职的学生”时,他笑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本子上记的可都是我取回来的‘经书’!”在那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比赛路线他走了一遍又一遍,安保方案改了一稿又一稿,安保人员培训了一批又一批……比赛前一天晚上,他又亲自巡查每一个重要安保点,整改发现的问题,直到凌晨四点才在车上“眯了会”。马拉松赛当天,全程大雨不断。他冒雨指挥,穿行于赛场的各个区域,直到安保结束,全身上下都湿透了。那年,他52岁,却有着一股年轻人的拼劲。

  今年9月15日,2019“江南药镇杯”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刚刚谢幕。4年间,我县举办了7场马拉松赛、越野公开赛、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每一次安保,潘树青都亲力亲为,这对他而言已是驾轻就熟。

  “疾风知劲草,奋斗显担当”。25年如一日,潘树青虽然已经55岁,但仍怀揣着从警时的初心与冲劲,只要在公安一刻,就像一棵“常青树”一般屹立不倒。 (陈梦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