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日志
2019/10/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编者按:他们是农村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推进着警务前移,描绘着一幅幅警民相融的和美画卷。那一篇篇日志、一行行文字承载着他们的用心、关心、细心。“一村一警”写出“一警一志”,字里行间有特别的农村警务工作“味道”,饱含浓浓的为民服务“初心”。

2019年10月20日

记录人:陈樟子

  今天,我再次走进双溪乡樱花村,这一次,我感到与前两次去时警民感情完全不一样了。见到我,他们会笑、会说、会拍拍肩膀。在“交流群”里,他们会叫我“樟子书记”,我感到和村民们变亲切了。

  今天,我这个副书记完成了三件事情:

  一是在樱花村村委会终于见到了书记,前几次他都不在村里,这次我们一起聊了很久,谈了很多为村里谋发展谋平安的想法。

  二是我走访了村里的老年协会,知道了村里老年生活情况。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出门工作,留下老人小孩在村,这些群体很需要关心关注。得知他们有时间就会和老年协会的朋友一起聚聚玩玩,我也为他们老来有伴感到高兴。

  三是我来到厉田村,和村老书记、主任一起对厉田村新农村规划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我的意见建议。

  三件事情办完后,我又顺便来到了傅毛村老年协会,了解到他们老年协会为老人们提供就餐服务,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村里来吃饭的很多是80有余的老人,年纪大,身体不便。我问了几个老人住址,然后上门去走了走,叮嘱他们注意身体,有问题及时找村干部,或者直接找我。他们笑得很开心,一直说“现在的干部真是好。”

  走访完回所已经晚饭了,简单吃了些,就开始写这篇日记。一天天记录,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充实而有意义,这样的生活挺不错的。

2019年10月23日

记录人:吴健伟

  村里通知我晚上要举行村民大会,我这个“主任助理”依旧要参加。

  任忠信庄村的主任助理已经三个多月,自任职以来,村里大大小小的会都去参加,我发现忠信庄村班子团结,村干部都为民着想,我也学习到了很多工作技巧。村里的事情也很多、很杂:新农村建设的细节讨论、村集体项目建设、坟墓搬迁等等都与全村村民息息相关,所以怎样当好一位村干部很重要。

  今天晚上的村民代表大会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提前做好准备。社会监控推广工作早前已经开始,但是村民有所顾虑,推广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让村民信任我们,我把补贴的政策、相同型号监控在不同销售渠道的价格对比形成书面材料,准备晚上带去发给大家看。然后,我还叫上负责监控安装的工作人员和我一起去开会,带上推广的监控,现场展示效果。

  18点15分,我到了会场。有点早,我就和村干部聊了几句,顺便请教了些主任助理“职场法则”。群众工作虽然做得多,但好像还没学会怎样当好一名村干部,我想多学多做总会越来越好。

  今天晚上的会议一共四项议程,最后一项是留给我做派出所相关工作。

  我先通报了近期我所辖区的发案情况,提醒大家注意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然后,我开始推农户安装监控,把自己提前准备的监控材料作了简单介绍,然后把样机进行演示之后,让各村民代表提出自己问题,我进行解答。现场很热闹,老百姓总是来问监控质量、监控效果、有无额外收费等等问题,我都耐着性子一一解答,并告诉他们这是村里给老百姓的福利,希望村民们支持村里的工作。现场,很多村干部都支持我们工作,帮着我们去解释推广。

  效果很不错,忠信庄村安装监控户数新增9户。当了主任助理后,我更懂得去站在村集体角度思考问题,把自己当成村干部一员,其实村里的工作就没那么难做。老百姓们都很淳朴,这么久相处下来,我真心对他们,他们从没真正为难过我,就像监控推广这件事情,多次村民代表大会上的真诚解释,让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我的工作。

  我觉得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懂得换位思考,老百姓就会和我交心,我也一定能把主任助理的工作做好。

2019年10月23日

记录人:孔柏银

  早上8点左右,我安排好所里的工作后,和珍溪村驻村干部王选平,还有镇里土管员陈佳宇一起到村里。

  车子开到村口,我看到村干部和村民正认真地整理村容村貌,村监委会主任张宝祥走过来说:“孔书记这么早啊。”我开玩笑说:“赶着来给你们开会布置工作嘛。”大家都被我逗笑了,我们边走边聊进了会议室,开了一个简短的会。

  9点30分,我带着村干部,和镇里干部一起对村庄宅基地进行现场查看,对相关土地用地性质进行确认,并对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提出了初步方案。这一件事情是村里的大事,刚来时,村子软弱涣散,看得我心头急,我发誓一定要带他们走上更幸福的新农村生活。珍溪村的新农村建设已经规划了很久,今天,我带着镇干部根据规划走了一遍,介绍着这块是广场,那块是石子小道,这条路要扩大,这排房屋要建设整齐……说着说着仿佛就看见了珍溪村未来美好的样子。要是真的能跟村民一起等到那一天,我想我会很感动吧。

  忙好工作已经是上午11点10分了,我赶着时间回所处理所里的事情,路遇村民都要喊我留下来吃饭,两个月下来,大家真的变成一家人了。

  下午1点左右,村主任张召龙打我电话,问我下午有没有时间去趟村里,我接到电话后就赶往村里去。到村口,村干部和一位村民就在等了,我下车后就和他们一起到上畈,对该村民的一块土地面积及位置进行确认,后又赶往岩乌高标农田施工现场,商量是否继续增加工程量,并对施工线路进行现场查看,对涉及的农户及面积进行统计,施工风险进行初步评估。

  时间真的很快,忙碌中一个下午就过去了。下午4点20分左右。因村里要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我在回所途中特意走访了一位离退休老党员张正风,向其征求党员发展方面有哪些看法。我跟老张聊了很久,了解了很多村里的村风,请教了许多村党建方面的事情,这一趟“拜访”还是有必要的。

  回所已是18点10分,车子开到所里,所里同事都已经吃完了,同事们还为我留了晚饭,一天虽然奔波忙碌,但也觉得心里暖暖的。

2019年10月15日

记录人:樊斌

  今天一早,我安排完所里户籍室的工作,就与所里同事开车出发到仁川镇镇政府。前天晚上我已与泊公村的驻村干部张伟峰联系好,今天一起到泊公村参加村里的党员干部会议。

  我刚到综合楼,村里的主任就拉着我说:“樊助理来了,我来开门,到楼上会议室坐坐。”我也开玩笑地对主任说:“主任真是客气,我来给你开门才是。”相处两个多月,我和干部们彼此调侃,说说笑笑,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

  进会议室,我看到墙上有一块党员公示牌,我向主任询问每个党员的具体情况。这个党员在不在家、身体好不好……问题问得多,主任无奈地说:“你这个小伙子,也太仔细了,把我都问懵了。”我怪不好意思的。

  9时左右,村里党员干部陆陆续续都到位了,党员大会开始。张伟峰代村书记组织大家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轮到我面对大家自我介绍,“我是村里的村主任助理,上岗不久,以后不到位的请多多指点。”没想到,大家都拍手为我鼓劲。针对前期的走访,我也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一、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要起表率作用,希望今后能更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活动,包括不起眼的打扫卫生。

  二、村里的平安靠我们大家守护,希望大家一起开展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等宣传。

  开完后,就有村干部向我竖起大拇指,并向我反映村里因为做铁路引起的纠纷还未解决好。我细细听着,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准备明天去解决这个矛盾。

  之后,我马上联系潘田村驻村干部带我到潘田参加该村党员大会。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中午了。我接到所里电话,有事赶回所里加班。到了晚上,我静下心记录白天入村的情况,更回顾总结自己作为村主任助理的不足之处,以便及时改正,我相信我这个村主任助理一定会越当越顺的。

2019年10月9日

记录人:马孝丞

  我的人生中有很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约会,第一次独自旅游,第一次进入公安队伍……这些难忘的第一次教会我成长,教会我道理,也丰富了我的人生。今年8月份,我到尖山镇里光洋村当村主任助理,这对我来说又是难忘的一个“第一次”,这个“第一次”让我认识了一些人、看清了一些事、明白了另一种道理。

  当上村主任助理后,我每天都会开车到村里,上午例行和村主任对接工作,然后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在走访工作中积极和村民交流,了解村民的情况。

  我到任后,总是听村主任说起村民陈某的事情,陈某因前夫三番四次赖到陈某家中不肯走,不断向居民委员会反映求助,我听后觉得陈某挺不容易,家里的经济负担全靠她一个人撑着,前夫一而再再而三来打扰陈某,令陈某难上加难。我还记得9月19日那天,刚好碰到陈某又来反映,我很想帮助她解决难题。于是,我鼓起勇气跟村主任说,“我们想办法帮帮她吧,怪可怜的。”经过很久的沟通,村主任终于点了头。

  这是我第一次想用心去解决一件事情,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我和村主任一起联系了尖山镇镇政府、司法所和派出所,召集大家坐一起协商,经过我们长达2个多小时的协商,终于给出了一个方案,陈某给前夫8万元的经济补偿,前夫拿经济补偿回老家,不再打扰陈某一家。方案得到双方认可,陈某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这个事情虽然小,却让我印象深刻。因为通过这个事情,我看到了一些看似麻烦的群众背后也有自己的苦衷,“有色眼镜”会让我们误会很多人。这件事情也让我明白当一名村干部,“官小”责任大,繁琐的事务多,你要在繁琐的事务之中平心静气为民干事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两个月与村民相处过程中,我慢慢熟悉了里光洋村的一切,刚来时,村民对我冷淡,现在慢慢地,村民会和我主动打招呼了,我去村里做基础,村民还会主动帮忙,支持我的工作。感受到这样变化的我觉得真幸福,这个身份给予了我不一样的视角去观察老百姓,也给予我一种权力去为老百姓做些事情,这个“第一次”意义非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