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柏银:珍溪村来了个穿警服的“书记”
2019/10/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9月28日,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教导员孔柏银照例来到玉山镇珍溪村,走访村民,查看村容整治工程进度,“珍溪村是玉山镇最后一个软弱涣散村,我作为村里的书记,必须干好。”

  今年,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红色示范所队”创建活动,县公安局建立“一村一警”+“山城管事”警务模式,选派98名民警和32名素质好的辅警兼任66个村居的党支部副书记和170个村居的主任助理,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打通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12日成为珍溪村“第一书记”后,孔柏银和所有村警一样,开始“当民警”“任书记”双轨并行,为农村发展同向发力。

“我们不为别的,就为了孔书记好好干”

  “8月8日,镇里开会,说珍溪村书记空缺,让我做珍溪村的‘专职书记’,给村里有个时间过渡……”孔柏银在笔记本里写着,8月8日这天,镇里把珍溪村整个班子和全村231户、531人交到了他手上。担子重了,心事更重。作为一名党员,政府委以重任,理应担当作为,而如何才能让珍溪村有所改善,踏实为村民干实事成为摆在孔柏银面前最关键的问题。

  孔柏银在安排好所里的事务后,每天都驱车10公里入村走访调查。上任到村第一天,孔柏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把“村容村貌”整治作为第一项大事摆到了桌面上。

  为了发动村干部,孔柏银逢会必做工作,所里值班走不开时,他就发动村“山城管事员”,帮忙去劝说。夜里所里下了班,孔柏银就自己到村干部家里上门劝说,村主任张召龙是第一个被孔柏银说服的干部。张召龙说:“孔书记天天带着我去村里转,他是掏心窝地为村里发展好,我就觉得这个书记好,跟着他干没错。”渐渐地,干部们都感受到了孔柏银的善意。8月12日,村两委达成一致意见,两辆挖土机立即开进了珍溪村,村貌清理工程全面启动。

  孔柏银带着村干部拔杂草、搬除杂物,把自己当成了“清洁工”。起初,孔柏银还要上门劝说村民清理门堂,时间一久,大家都看见了成效,主动清理起房前屋后的卫生。短短20天,珍溪村三分之二的面积被清理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齐,村貌实现了大改变。

  “孔书记没有架子,只要来了就和我们一起干活,也没有私心,我们就是为了孔书记也要好好干。”现在,村干部们都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书记好,不用说,大家都看见”

  珍溪村是个矛盾纠纷多的复杂村,也是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村。孔柏银到任后,有村民给他打电话发微信反映问题。孔柏银不推,接下问题就往村里跑。

  村里的老潘一直有个诉求没能达成。2007年,老潘在村口桥头造房子,房子的院子建好后,邻居都觉得老潘的院子围墙令道路变窄了,敲掉了老潘的院墙。院子敲了重建,建了又被敲,老潘多次去村里反映都没能妥善处理。

  今年6月,老潘一个电话打到孔柏银这里。孔柏银觉得老潘没错,不仅要想办法让他建成院子,更要让邻里和睦相处。孔柏银利用自己的从警优势,咨询法制大队、法院等多位法律专家,又跑了好多次建设局、镇政府。最后,孔柏银给老潘办了“一张协议书、一份村会议纪要、一张法院民事裁决书”,让老潘理直气壮建起了院子。

  老潘的问题解决了,村里的生产路施工遗留问题也有了新的进展。

  “道路没做好,水渠也没做好,台风来时,山上的水全流到农田里,苦的是我们。”1.7公里的生产路是珍溪村村民最大的遗留矛盾。2018年,村里征用57户农田做通往高山的生产路,然而工程做到一半,施工方却停下没再开工,村民不仅没得到征用款,还屡次遭殃。每到下暴雨,山上的水都往路边农田流,农户损失惨重。今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农户庄稼再次遭殃,孔柏银看着满山农作物被水淹过,又心疼又生气,一状提起法律诉讼,要求和原施工方终止合同,并跑到镇里多次协商建议挪出资金对“生产路”再重新整修完工。

  这些事情,孔柏银不说,村民们却一清二楚。自“孔书记”来村后,解决了村里大大小小矛盾纠纷100余件,“我们书记好,大家都看得见,不用多说,我们自然认可他。”70岁的朱挺和说要自掏腰包给孔柏银送锦旗、立功德碑。

“为了我们家安全,守到凌晨两三点”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孔柏银始终不忘守护群众平安的使命,就算当了“专职书记”,孔柏银也不忘要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

  村里的张云庆夫妇独门独户住在山脚边,房屋靠着的山因做路施工,造成泥石松散,一遇到刮大风下大雨就极易形成泥石流。村里旧村改造被耽搁,重新动工牵涉整体规划,因此,张云庆的房屋搬迁一直没能完成。8月10日晚,“利奇马”台风来袭,孔柏银开完所里的抗台会,就直奔珍溪村。村里查看一圈,给干部们分好工后,他带着几个村干部来到张云庆夫妇家。16米高的山坡,在暴雨冲刷下不断下滑泥石流,孔柏银叫几个村干部把张云庆夫妇带离,自己守在原地劝阻两边行人避开危险区。到了凌晨,雨势减弱,危险变小,孔柏银让忙碌一晚上的村干部回去休息,自己守在危险山坡边到凌晨3点。

  “像是本能一样,遇到事情就觉得自己应该第一个上、最后一个走。”孔柏银从警14年,早习惯了救援和付出。抓捕时冲在一线,保卫时守到最后,不言委屈,不喊辛苦,一切都像每日都要穿警服那么自然而然。

  现在,孔柏银忙着玉山派出所警务工作,忙着珍溪村建设,2个月仅回家一次,“回去了也不踏实,老有什么事情挂在心里似的。”孔柏银回家前都会去村里走一趟,跟村干部打招呼说“回家了,有事及时联系”,叮嘱好工作后,他才会回家。“珍溪村”早已成为了和玉山派出所一样重要的“家”。 (张雅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