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强化维权机制 为民警执法撑起腰杆
2019/10/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加强维权联动、将辅警纳入维权范围、发放正名通知书……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将其作为“爱警惠警”工程之一,建立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全力维护民警、辅警的合法权益,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一线公安民警、辅警在正常执法执勤过程中遭遇暴力抗法和被侮辱殴打事件,这不仅对民警和辅警的人身安全和个人声誉造成伤害,也是对国家法律权威的挑衅。”督察大队大队长陈旭华介绍,2016年以来,县公安局已对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33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对11人采取了行政处罚,为民警依法行使职权撑起了腰杆。

零容忍不法侵害

  一旦发生侵犯民警执法权益的案件,督察大队牵头排除干扰,法制大队提供法律支撑,多部门联动依法从快从严查处。2月1日,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2月5日,县公安局便查处了第一起民警执法权威受侵害案件,多部门快速反应,于2月6日就对侵害者马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10日,驾驶员崔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5个月,也为自己的冲动行为付出了代价。据悉,4月26日晚22时许,崔某驾驶一辆重型水泥罐车经过磐安县台口卡点。遇到交警设卡检查时,崔某不顾设卡民警及工作人员两次示意停车,强行冲过卡点往安文城区方向行驶。

  冲卡后,交警驾驶警车跟随,并通过喊话器叫崔某停车检查,但崔某不予理睬,直至车辆行驶至上坡路动力不足时,才被交警拦下。经过磅检测,崔某驾驶的车辆超载83.24吨。至此,崔某仍不下车配合检查,后警方依法强制执行,在此过程中,执勤民警、辅警的手部不同程度受伤。县公安局立即启动民警维权快速反应机制,到现场立案调查。

  除了快速反应、查处之外,县公安局维权办还有效落实了强化打击力度、公检法协调联动,慰问金、心理干预等9个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制度,切实为民警依法履职鼓劲撑腰。

正名抚慰暖警心

  3月8日,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孔德强带领督察大队,来到尖山派出所为遭遇不实投诉的民警正名,并送达了县公安局出具的第一份“公安督察正名通知书”。两天前,张某投诉称:尖山所处警民警在调解纠纷时,将其推倒在地,要求公安机关赔偿并赔礼道歉。

  督察大队受理投诉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细致核查之后,事情并非如张某所说的那样,民警并未与张某有任何肢体接触,其倒地是因为自己与对方争吵时耍无赖坐在了地上,该投诉为不实投诉。督察大队及时将核查情况反馈给张某,并严格按照《公安局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对民警开展维权。

  针对民警执法权益因不实投诉或蓄意诬告遭到侵害问题,县公安局维权办加大了对被投诉民警、被投诉单位澄清正名的力度。同时,县公安局积极加强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建立警医共建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救治绿色通道,及时有效救治在执勤执法中遭受不法侵害的受伤民警、辅警。今年以来,已上门慰问受伤民警、辅警16人次,发放慰问金2万元。 (陈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