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着力点 推进公安智慧建设
科技信息化科科长 孔耀良
2019/11/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今年以来,科技信息化科深入助推我局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紧跟市局“智慧警务”建设步伐,取得一定成效,我科室将继续把“雪亮工程建设、社会面资源的整合共享、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大数据应用能力的提升”的“脸、面、智、勇”等方面作为培育磐安公安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智慧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从“脸”着手,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对“雪亮工程”前期方案再三论证和规划,做好梳理、新建改造以及勘察工作,积极协助承建单位,使每个监控探头和联网探头发挥最大效益。试点布建多场景人脸识别网,搭建更盈满密集、智能高效的人脸监控体系。至今,已对全县车站、高速出入口全覆盖,下一步针对案件高发区域,治安复杂区域,人员密集区域及周边全覆盖;考虑到人脸识别系统发展趋势,我科提出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建36处重点部位人脸抓拍计划,对区内人员流动性较大的重点单位和场所全面增点补空。2019年内,实现重点行业、领域涉及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覆盖率保持100%,联网率达到100%。未来三年,计划改造治安监控302个、新建150个(其中包含30个人脸识别)。

  从“面”着手,健全基层治安防控网络

  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社会面视频监控点位11000余个,新增总探头数已突破20000个,在有效提高了打击犯罪能力、治安防范控制能力,加强全县社会治安稳定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科室将继续重视社会面资源的整合及共享,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滴水成河、聚沙成塔。

  从“智”着手,打造智慧公安“大脑”

  为构建“1个小区级管理平台,3类基础数据,N项可拓展数据”体系的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扁平化勤务指挥体系、建设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提供科技支撑,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的应用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聪慧平安建设的“细胞单元”,增强全县安全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真正实现“预防为主、防范有力、共建共享、群众满意”的社会综合治理目标。

  从“能”着手,培养面向实战的信息化人才

  今年以来,我科室组织了18期信息化应知应会系统集训,开展了6场信息化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升了全局信息化应用能力水平,全市3次抽考,2次拔得头筹,同时也提高了刑侦、治安、经侦等七大警种的实战化应用水平,利用科技手段抓获犯罪嫌疑人二十余名。此外,我科室积极开展典型案例及技战法申报工作,被省厅录用2例。为进一步提高全局民警大数据应用能力技能,方便全警兴趣自测,计划上线信息化在线测试系统,继续推进大数据应用能力培训常态化。充分考虑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建设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特殊要求,积极培养高素质的信息化专业队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