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呵护风清气正好生态
——访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海标
2019/12/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杨萤萍 陈源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好“监督者”的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磐安?本报记者采访了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陈海标。

  陈海标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将立足职责定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强化政治意识,做学做结合的“示范者”。率行垂范,做深做实学习文章,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原原本本学习《决定》,准确把握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结合职责分工撰写调研文章,把全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学思践悟,做好做准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邪气、树正气、强组织、促发展”等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彰显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同时结合县委第七轮巡察,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做优做强提升文章,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开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正风肃纪惩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首位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者”。全面落实责任,构建覆盖全面、清单管理的刚性制度,推进“四重一大”事项检查核查、现场反馈意见、书面改进建议等措施;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权力清单,完善“两张清单一张网”制度,加大“两个责任”督导考核力度,促进乡镇部门主动履责。坚持“挺纪在前”,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采取专题宣讲、业务培训等多种措施强化“四种形态”的宣传教育;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扶贫、民生等领域,深化“四小”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持续正风肃纪,不断增强群众信赖感、满意度,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可为、不可为”清单;打好常态化监督、节假日重点检查和阶段性专项督查“组合拳”,完善问题移送、定期交流、跟踪督办等制度,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一律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强化监督意识,做深化改革的“践行者”。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在全县得到有效落实,突出对精准扶贫、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失职失责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强化多级联动监督体系,深化巡察监督,重点整治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固化深化机动式巡察和集中式监察模式,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探索试点片区联动协作机制,以发挥乡镇监察办的更大作用。全面构建无盲区、无缝隙责任体系。定期监督“清廉磐安”建设完成情况,深入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报告评议等制度,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和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

  陈海标表示,县纪委将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