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清”“亲”政企关系 树立清廉环保形象
2019/12/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切割、打磨工序粉尘收集设备效果不理想”“四楼的喷漆车间空间大,但未进行有效隔离”“打磨车间产生的粉尘不能直接排向窗外”……日前,县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胡益刚带队到县内木制品企业开展专项环保整治。执法人员身穿制服、手持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下现场情况,并将存在的问题现场交办给企业主,作出整改指导,责令尽早整改到位。

  去年11月,环境监察大队配置了12台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记录。这一举措规范了行政执法程序,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人员表示,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一方面对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证据固定,另一方面对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起到监督作用。

  环境质量的保护和改善关乎民生福祉,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今年4月,环境监察大队与县内63家重点企业签订《环保监管执法廉政双向承诺书》,郑重地向企业作出承诺,接受企业廉政监督,架起双方联通联动、互信互助的桥梁,将落实自身监管责任与压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有机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安文街道下应工业功能区过去常常被附近村民投诉,称该区块的木制品企业环境较差、臭气熏天,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针对木制品企业存在的问题,多次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帮助,并督促其整改到位。“以前这一片老远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现在经过整治以后已闻不到气味,空气清新了许多。”安文街道下应村村民鲍女士说。

  今年以来,环境监察大队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坚持贯彻落实“80%的干部职工下基层,80%的工作时间在基层”的要求,立足日常巡查和双随机检查,每周分四组开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环境风险大排查,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督查力度。截至目前,已排查企业89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企业57家,共计罚款20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

  下一步,环境监察大队将持续从政治、廉政、秩序、道德、仪表等层面规范执法行为,弘扬正气,为廉政执法和阳光执法扎牢“制度笼子”,建好“防火墙”,强化环境监管,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