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战“疫”记┃复工≠复常
2020/02/19 来源:  记者 潘辉

  2月16日晚,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县委书记王志强强调,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理解打赢“两战”对磐安的重要意义,通过精准精密、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继续把疫情防控保持在低风险,加快推动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在“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战役中取得更大成效。

  随着县内企业相继复工,如何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对企业是一场社会责任的历练与考验,对政府部门是一场社会治理能力的检验和大考。

  复工并不等于复常,特殊时期,企业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受控进入各项制度,对重点地区的返岗人员坚决实施“先隔离后上岗”,提倡专车接人、包车接人、自驾返回,坚决杜绝因复工带来的输入性风险;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厂区、宿舍、食堂等区域实施严格消毒,严格实施分餐制、戴口罩、少出门等管控举措,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在罗奇泰克公司,每位员工都要经过红外线测温仪检查,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翻开信息登记簿,疫情期间有无外出史、具体返磐时间、有无就医经历等信息一目了然。为了抓实防控工作,公司根据员工籍贯、所属工种、何时返岗等内容,进行细化管理,实行专人对接。在各生产车间,员工一律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厂区内消毒药物准备充足,并按片区划分、责任到人。同时,每隔一个半小时,有专人进入车间,对所有在岗员工进行测温。

  罗奇泰克公司生产营运副总经理施跃进告诉记者,开工前企业已对场地、生产车间和宿舍食堂进行消毒防疫,对所有复工人员进行排查,要求入厂员工严格执行防疫纪律,确保安全生产。

  非常时期,无论落实复工复产措施,还是创新工作手段,其实都是罗奇泰克积极应对疫情的体现。疫情当下,谁都无法独善其身,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是社会系统的一分子,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才能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昨日,宝龙广场建设工地机声隆隆,两辆挖机正在作业。不远处,十几名工人正忙着安装脚手架、制作钢筋件……磐安宝龙广场北区负责人朱凯飞说:“我们一手抓项目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

  自项目复工以来,宝龙广场对所有工人进行实名制管理,无关人员严禁入场。人员进场要先完成“三部曲”流程——首先是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打卡入场或由专人带领入场,再进行全身消毒,然后到洗手池洗手。此外,建立定时消毒制度,对各办公场所、宿舍、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消毒防疫。

  复工并不等于复常,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属地责任。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着诸多困难,属地党委政府要深入开展“三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困难,积极排忧解难,甘当坚强后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1日下午,首批16名来自台州、黄岩等地的返工人员顺利到达方前镇集中医学观察点。早早等候在此的方前镇卫生院院长孔柏峰,组织医护人员对返工人员逐个进行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当天上午,方前镇政府工作人员已对集中隔离点走廊等公共区域及各个隔离房间进行全面消毒。每个房间都铺上了崭新的被褥,配齐开水壶、脸盆等生活物品,为集中隔离对象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复工并不等于复常,相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按照我县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成熟一家复工一家,绝不能降低标准,更不能失管。指导各乡镇街道和园区对各辖区内企业返工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实行动态监管,及时掌握返磐时间、行动轨迹等信息,确保无遗漏、全覆盖。同时要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提供疫情防治、安全生产等帮扶指导。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物流、招工等突出问题,畅通信息渠道,形成问题提出、受理、督办、答复的闭环管理,确保有人回应、及时回应、努力办好。

  复工不等于复常。疫情时期,企业项目复产复工实行特殊时期特别政策,即企业项目复产复工前,要进行备案申请,经县经商局、建设局等部门组成的企业开复工“专班小组”核验后,确认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才准允复产、复工。对此,相关企业项目不能嫌烦、怕繁,而要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认真地做好开工前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管控,以及开工后防疫措施到位、防疫物资保障到位等工作。

  这是防疫工作需要,也是企业项目顺利开工复工的需要。我们必须以万全之策确保疫情的“零输入”,确保疫情防控的“零风险”。否则,一旦出现异常意外,带来的损失和风险远非一家企业、一个项目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问题,我们前期艰苦卓绝的防控成果就会毁于一旦,全县的防控形势就会因此改变。

  企业主和项目业主要去算这本帐,主管部门也要去算这本帐。疫情面前,马虎不得,更麻痹不得。这其中,重中之重的是外地返磐员工问题。企业和项目方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外地员工返磐“受控进入”相关规定,务必排摸清楚员工的基本情况,严格按照所在地风险等级,落实好管控措施,该隔离的坚决隔离,该放宽的坚决放宽,切实把疫情风险阻击在企业大门之外、项目工地之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