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战“疫”记┃放宽≠放任
2020/02/19 来源:  记者 卢明

  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指示要求,我县于2月17日下发了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第7号令,有序恢复生活性服务业。规定除KTV、电影院、网吧等人员密集的封闭性场所外,经核验备案、有效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餐饮、住宿、理发、洗衣、洗车等“六小行业”的正常经营。这是县委、县政府着力考虑民生需求,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而作出的慎重决策,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我县作出这样的决策是有压力的,检验的是“六小行业”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防控意识,检验的是责任部门的监管能力和管控水平。

  “六小行业”与百姓日常生活最为密切,可以说是关乎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县委县政府在重压之下为民生计、为群众计,顶住压力而放开。但放开不是全面放开,而是有限放开;不是随意放任,而是有序恢复。如何避免一松就乱,怎样做好有序放宽,有序释放活力,是我们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17日下午,记者探访了“六小行业”,探查其“放宽”后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老板理个发,一个半月都没理发了,今天理完,过两天准备开复工。”跨进大门,陈天的话音刚落,一个柔和的声音突然响起,“先生您好,请您先测量一下体温。”随即一把手持测温仪便出现在陈天额前,确认其体温是否正常,“您最近有没有到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方?最近身体有没有发热或不适?……”

  “现在顾客到我们店里理发都要测量体温,并做好信息登记。”说话的正是给陈天测量体温的邱祖芹,“我们现在不提供染发、烫发等业务,公共用品用具都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

  店门口贴着一张《理发店开业管理要求》,印证了邱祖芹的说法,其中详细记录了开业后的管理要求。“新东方名剪是2月13日恢复经营的,现在每天接待30多名顾客。”理发店负责人刘艮林告诉记者,2月12日,他备齐手套、口罩、测温仪、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后,到县卫生监督所填报了相关资料表格,通过验收后就顺利恢复经营了。“如果顾客没有戴口罩,我们会免费提供,每天上、下班前,店里要事先消毒,店员每天也要测量两次体温。”在刘艮林看来,能恢复经营无疑是幸运的,不能辜负党委政府的信任,一切从严要求,不能放松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为此,店内暂时仅由刘艮林和妻子邱祖芹充当服务员,下步视情再全面复工招收新店员。

  “六小行业”恢复经营意味着流动人员增加,随之带来的是疫情防控风险增大。在这般形势下,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尤为重要。像刘艮林一样能顺利恢复经营的“六小行业”无疑是幸运儿,但每“解禁”一家店铺,相关部门的监管担子就重一分。“为有序推进‘六小行业’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农资经营、小餐饮等9个行业工作专班。”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金曦告诉记者,各乡镇(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督员”职责,实行“一天双查”制和负面清单制,对复业后的经营场所开展一天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从业人员是否发生新的变化,有无出现异常症状,检查场所消毒、人员佩戴口罩、体温检测、防止人员集聚和疫情防控宣传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如发现有擅自恢复经营、瞒报人员信息或是未按承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将一律停业整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经营业主是生产服务的主体,也是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的主体,只有大家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全体业主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应尽的社会义务,严格按照“六小行业”恢复正常经营工作指南要求,落实对经营场所、从业人员的有效管控,做到无来自中风险以上地区人员,经营场所消毒到位,日常经营所需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配备到位,定期开展自查,确保经营活动安全有序;如出现异常情况,需第一时间报告当地乡镇(街道)。

  记者了解到,从2月11日开始,我县“六小行业”经营秩序的恢复,设置了逐步恢复阶段、基本恢复阶段直至全面恢复阶段。现阶段为逐步恢复阶段,恢复范围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必需的服务型行业为主,包括洗衣、汽修、快递等行业。其主要管控原则是,各服务行业开放的数量和规模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根据本区域的实际需求研究确定;本阶段各行业业主及从事经营人员需全部本地化,且无重点疫区旅居史和重点疫区人员密切接触史;要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非常时期”非常举措。有序恢复经营,就是要坚持服务群众与防控疫情并重,按照阶段性要求和管控原则,严格依法依规执行,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六小行业’经营单位务要自律自爱,尽到社会责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经营。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相关行业复工复产。要坚持“最多跑一次”的原则,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理复业申请。对所有提出复业申请的资料,全部纳到办事窗口受理,实行“一窗”受理和“24小时”核准制度,在接到业主提出的复业申请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是否符合条件进行审查,全方位提高服务效率。

  每开放一家店铺就意味着开放了一个小型公共场所,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压力,政府为了百姓的生产生活考虑,顶住如此压力,是一种担当。目前,我县工作的重心已从严防死守、全面管控转变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两战、两战都要赢”。随着“六小行业”逐渐开业开工,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更复杂的阶段。这对我们全县人民都是一场大考,我县能否在疫情防控战中大获全胜,需要全民参与,绝不能让政府为民办事的“放宽”变成疫情有机可乘的“放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