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防疫复产“两手抓” 齐心协力保生产
2020/02/27 来源:  记者 应燕航

  2月24日,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窗外的无限生机蔓延进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员工们统一身着灰色工作服,一股“灰色浪潮”涌动在厂房、车间里,大家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机械,一派繁忙景象。听着熟悉的轰鸣声,公司董事长陈正明说:“机器声一响,心里特别踏实。”

  春光橡塑是金磐开发区第一批复工企业。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是头等要事。复工伊始,公司租用了附近宾馆作为返岗员工集中医学观察点,第一时间采购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花费3万多元购置了4台消毒器,建起员工消毒通道。该通道采用烟雾专利技术与自动控制模式,将空气净化片雾化,形成烟雾缭绕的通道。上午8时,所有员工前后间隔一米排队上班,走进消毒通道,在通道中接受四个喷头10余秒的“洗礼”,通过后,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扫取员工牌上的二维码录入信息,系统与后台信息端互联,所有员工进场后即可生成一份员工体温登记表。“一喷、二量、三扫,三个关卡都‘通关’后才可进入厂区。”春光橡塑办公室主任邵丽萍介绍。

  春光橡塑将厂区内闲置的车间改造成临时食堂,每排餐桌相隔1.5米以上,并用一张张硬纸板将餐桌隔离成独立餐位,降低就餐感染风险,同时要求员工每天自备两套餐具,轮换消毒后使用。

  春光橡塑复工复产得以安全有序开展,与公司采取严格到位的防疫措施是分不开的,许多客户鉴于这点放心将订单交给该公司。订单多、需求旺,这无疑是个好消息。董事长陈正明说,大疫当前,危机与商机并存,春光橡塑全体员工务必努力打赢这场“战疫”。厂区实行12小时值班制,复工员工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加紧出货,确保订单如期交付。

  2月24日中午12时,正是员工吃饭时间,春光橡塑二楼车间里,一名年轻员工独自一人手持吹尘枪在加工精小的尘杯。等其他员工吃完饭回来后,他才匆匆赶去吃饭。

  “从来没想过能和‘公子哥’一起在车间工作。”采购部工作人员胡蓉蓉告诉记者,刚才那个小伙子名叫陈弘旋,是董事长陈正明的儿子,今年25岁的他是越南厂区负责人。从复工第二天起,陈弘旋主动请缨上流水线,到车间里与“民”同工、与“民”同岗、与“民”同乐,每天坚持12小时在岗,十多天来没有休息。“大家都叫我小老板,其实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看着员工都充满干劲,我也不会退却。”陈弘旋腼腆地挠挠头,一刻不停地忙着手中的活。他说,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没有老板和普通员工的区别,公司订单多,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岗,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率先垂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伴随着一号厂房车间里轰鸣的机器声,威邦集团有限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生产。1月29日,威邦集团统筹谋划,预先成立集团疫情防控小组,由董事长陈校波任组长,各厂区第一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保证各厂区复工复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让复工人员人身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集团疫情防控小组提前部署并采购了医用口罩、防护手套、护目镜、消毒水、一次性餐盒等防控物资。

  “年前外商已下了一批价值不菲的订单,如果违约则损失巨大。”“复工人手紧缺,省外的员工能回来了吗?”威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金磐开发区龙头企业,企业外地员工占70%,主要分布在河南、四川、贵州、云南、江西等省份,员工返回难成为企业复工、恢复产能的棘手难题。看着眼前的疫情形势,陈校波坐立不安,向开发区拨打了“求助”电话。

  2月18日18时38分,一辆贴有“政府指定返岗员工接送车”标语的大巴缓缓驶入威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首批来自江西高安的32名员工,历经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顺利抵达。厂区内,员工排队有序下车,早已准备就绪的防疫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测量体温、消毒、登记……

  走进浙江威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佩戴着口罩,在流水线上熟练作业,接电线、拧螺丝……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员工们充满了干劲。陈校波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员工返岗时间有所推迟,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我们正开足马力,加快恢复生产。经过这次疫情,企业在人员管控、生产管理、员工招聘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提升了公司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截至2月25日,威邦集团已有24车次、548人顺利返岗,另有自驾人员300余名从外地返回,企业复工率达85%左右,争取3月1日全面恢复生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