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抓复工复产 促经济发展
2020/02/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潘辉 陈家豪

县人力社保局:

精准施策解决企业用工难

今晚9时30分,距离磐安90多公里的沪昆高速兰溪段,一辆载着21名贵州返岗员工的返岗直通车正在高速上疾驰。夜色已深,但车上人员丝毫没有倦意,所有人的心情随着与磐安的距离不断缩短而激动起来。“马上就到‘家’了,真诚感谢磐安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免费提供车辆,跨越千里来接我们返厂。”来自贵州水城县的返岗员工王文巧激动地说。

当前,我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保障用工成了企业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县人力社保局紧扣“两手抓、两手硬”决策部署,成立服务复工企业工作专班,时刻跟踪企业开复工信息,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复工“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快速解决重点企业复工用工紧缺问题。

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负责人陈尉民介绍,为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难问题,该局与7个省32个县市的人力社保部门联系对接,建立劳务协作绿色通道,并安排专车接运,为返岗员工提供“从家门口到企业”的“一站式”服务,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安心返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争抢时间主动权。

同时,县人力社保局针对县内企业用工缺口实际,发出“招工不用去他乡、务工不用去远方”的就业倡议,通过多种途径,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

自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县人力社保局与各乡镇(街道)联系对接,创新“乡情招工”村企平台,通过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队伍,动员本村居民到县内复工企业上班;鼓励人脉招聘,引导企业老员工介绍亲戚、老乡、朋友到企业上班,并根据达成就业意向人数给予一定奖补;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开放磐安人才网免费招工、求职服务,帮助企业和求职者在平台上顺利实现劳务对接,避免线下人员聚集,杜绝交叉感染。

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早在2月4日就已紧急复工,但由于外地返岗员工未能全部到位,车间作业链明显周转迟缓,用工短缺问题十分突出。县人力社保局了解到该企业用工需求后,创新采用“线上报名+视频面试+线下体检”的新模式帮助企业招聘紧缺员工。经过资格审查、公司面试、医院体检等程序,第一批11名员工办理了上岗手续,整个过程仅用了5天时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果没有人力社保局的创新招工模式,就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迅速复工。” 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许节涛感激地说。

截至26日,756家复工企业已返岗16651人,到岗率76.19%;累计新招员工1790人,其中本地1340人、外地450人。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新忠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本地招工对接力度,引导本地员工到县内企业就业;继续主动对接省外主要劳动力输出地,采取专班包车接送、企业灵动接送等点对点方式,安排外地职工有序返岗。

县发改局:

疫情防控不松懈 项目复工抢进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县发改局以战时状态,开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战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赢。

面对突如其来的防疫任务,县发改局先后多次召开复工复产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调研分析疫情对各项经济指标的影响,研究应对措施;成立重点政府项目推进专班,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同时,通过电话寻访和实地走访的形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及遇到的问题;针对新开工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不可否认,疫情对我县重点项目开复工、产能恢复的影响真实客观存在。”县发改局局长孔华峰说,为确保在3月1日前省市重点项目100%开工,产能恢复达到75%以上,3月8日前所有续建项目100%开工,产能达到100%,县发改局开展重点项目“战疫情、促复工、抓进度”竞赛活动,推动产业项目加快复工,人员设备尽快到岗,做到项目合同约定工期不变,年度完成投资任务不变。

孔华峰介绍,竞赛活动围绕看项目推进、比复工速度,看人员到位、比产能恢复,看形象进度、比工程进展,看防疫措施、比安全生产,看施工现场、比管理水平等“五看五比”开展比拼。活动期间,发改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参赛项目进行不定期抽查,对照“五看五比”进行综合评分,对评选出的优胜项目将予以表彰,对责任落实不力、项目进展缓慢的责任部门年终考核时予以扣分。

截至目前,全县26个政府投资项目、7个重点旅游项目、3个重点房地产项目、4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均已复工,复工率达100%。下一步,发改局将着力做好项目复工开工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项目复工开工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复工开工督促调度,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确保我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变、任务不减。

县经商局:

三措并举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有企业反映防护物资不足……”“多家企业有融资需求……” 2月23日上午,县经商局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分析研判会,梳理当前工作重点、难点,落实下一步工作举措。县经商局局长葛立新表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要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做好政策对接,三措并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以“严防死守”为重点的疫情防控,转向“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下半场”,如何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对经商局而言,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连日来,县经商局认真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工作要求,变压力为动力,提前谋划,下发了《磐安县企业及用工主体开复工指南》,对企业开复工必备条件、流程、管理要求等作了明确。

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县经商局牵头整合卫健局、乡镇、区块主要领导和工业线人员,组建四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开复工协调“专班小组”,对每家准备开复工的企业进行现场审核验收,对企业(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改审批制为备案制。同时,专班小组坚持“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提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帮扶指导。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物流、招工等突出问题,畅通信息渠道,形成问题提出、受理、督办、答复的闭环管理,确保有人回应、及时回应、努力办好。

“现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员工返岗情况如何?”“设备维护得怎样?”2月23日下午,县经商局副局长卢银宝走入浙江中宏建材有限公司,实地了解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为向宝龙广场、安文中小学迁建、杭温高铁等我县多个重点项目供应建材的企业,中宏公司在复工复产之初便备受经商局关注。为帮助中宏公司顺利复工复产,专班小组深入企业摸排评估,听取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结合实际规范复工复产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指导并帮助解决复工审批、疫情防控、用工管控和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政府为我们跑办复工复产所需的各项手续,并指导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坚决不出现疫情防控纰漏。”在副总经理金丛法看来,经商局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企业纾难的“强大法宝”。

除细致周到的“三服务”外,财政、金融、培训等各项扶持政策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保障。近日,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县经商局出台了《磐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意见》,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为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提供了减免相关税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费、优化疫情防控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补助、提高政务审批效能等一系列“护航”政策。接下来,经商局还将继续出台《数字经济政策》《商贸流通政策》,力保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现在是‘危’,大家一起努力,挺过去之后就是‘机’。”对于我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葛立新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的,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兑现,全力保障企业产能恢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冲击,争取在战“疫”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县建设局:

当好店小二  为项目复工做好精准服务

“现在施工到什么阶段了?复工都顺利吗?”2月23日上午,县建设局局长方妙劲正在宝龙广场北区了解复工情况。“非常感谢,复工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施工进度平稳推进。”宝龙广场北区现场工程师张欣幸说。前段时间,县建设局帮助解决了塔式起重机维护、施工人员接送及住宿、建筑材料供应等许多难题。目前,包括管理层在内,宝龙广场已有229名员工回到岗位,返岗率76.3%。

据了解,自大年初三以来,县建设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领域企业开复工实行“三项制度”的通知》等7个配套文件,同时还建立完善了“店小二”制度,派驻指导员“点对点”对各项目进行复工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助力项目有序复工。

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县建设局提早谋划,下发了复工通知及防疫指南,为项目复工复产制定“安全套餐”。同时,县建设局成立核验专班,改项目开复工审批制为备案制,做到先备后核,即报即备。这些措施的落实,极大地加快了项目复工复产进度。

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不意味着所有项目均可复工。县建设局按照“守底线、保安全”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项目开复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存在返磐人员管控不到位、开复工未经备案、疫情防控措施不完善、安全生产不达标等四种情形的项目不予备案。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县建设局遇到了不少困难。全县在建项目中来自云南、贵州、湖北、安徽等地外来务工人员占到72%,员工返磐难,具体表现在员工地域分散,与劳务输出地沟通、对接不顺畅,省际卡口阻碍重重。这些情况造成多家建筑企业关键岗位欠缺员工,无法形成完整生产链。同时,由于物流受阻,建筑项目物资补给困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复工进度。

复工就是命令,服务就是责任。县建设局第一时间抽调了39名工作人员,成立现场核验、隔离、接送、审核4个工作小组,对全县所有建筑领域企业、项目进行开复工审核,对4900多名外地员工地域分布、身份信息及风险等级进行筛查,并统筹安排集中接回员工。接送组全天候待命,最多时一天接回了300多人。同时,安排6名职工轮流值守隔离点,对66名重点地区回磐的建筑工人实施隔离监管。

截至2月24日,全县91家建筑企业已复工76家,复工率达83.5%;32个重点项目已开工25个,开工率达78%;2020年计划总用工4950人,现已返岗1756人,返岗率35.5%。方妙劲表示,县建设局将围绕2月底前项目复工率100%、3月8日前产能恢复率100%“两个100%”目标,与企业共商对策、共克时艰,力促复工率、返岗率“双提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