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磐安中药材的战“疫”故事——姜篇
2020/03/11 来源:  

我是生姜

  我是姜科姜属姜Zingiber officinale Rosc.的新鲜根茎,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素有“呕家圣药”之称。我具有悠久的药食同源历史,早在《神农本草经》就已有记载。将我烘干后就转变成另一味中药“干姜”,可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是阳虚欲脱的急救用药“四逆汤”的重要组成之一。

  生姜泡茶,能促进身体四肢末梢血液循环,起到暖身御寒、防疫防风寒之功,民间常有“上床萝卜下床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谚语。

磐安的我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皮薄肉肥、肉质金黄,浓辣醇香,折之生烟,是当今众多同类中的佼佼者,种植面积达7000多亩。

【抗“疫”有我】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此次疫情期间天气湿寒,主要侵犯肺部,正是我发挥温中散寒、温肺化饮等神功之时,我参战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的“清肺排毒汤”、湖南推荐的核酸转阴药-正阳汤、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与武汉市专家组拟定的武汉推荐协定方、河南的防瘟疫药方甘草干姜汤等方剂中。武汉推荐协定方方剂歌“新冠疑似麻杏羌,石葶长卿龙藿香。苍白三仙苓姜佩,厚朴草果贯槟榔”不仅描绘了我参战抗疫的身影,更是唱响了中药大家庭的伟绩。

【磐安“药”说】

爱心凝聚展温情,好药助力赢战“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卡口的党员志愿者、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在-1℃寒风、冰雨中不分昼夜地坚守一线。磐安县江南药镇中药产业从业者质量联盟成员积极行动,发挥“有好药材、能制好药”的优势,纷纷拿出家藏优质生姜和红糖,为一线战友熬姜汤、送姜茶。联盟成员磐安县姜神堂有限公司将15000包自产红糖姜茶送到中医院和各卡口战友手中,温暖前方战友,共筑防疫战线。

图:江南药镇中药产业从业者质量联盟成员为卡口工作人员送姜汤御寒

图:磐安县姜神堂有限公司为卡口工作人员送姜茶

  供稿:陈美萍 羊鑫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