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磐安中药材的战“疫”故事 ——白术篇
2020/03/07 来源:  

我是白术

  我来自菊科苍术属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的根茎,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前人誉我为“补气健脾第一要药”。

【战“疫”有我】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作为补气要药,抗击疫情,我活跃在各处方中。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手册》中的玉屏风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清肺排毒汤和预防新冠肺炎益气除瘟颗粒、扶正避瘟方等中药方剂中,我可都是主力军哦!目前,我正发挥着自身“扶正补气”优势,与其它“兄弟姐妹”们一道保障方舱之船行稳致远,驶向抗疫胜利的彼岸。

药材好,药才好。我是“磐五味”之一,虽在全国产区很多,但磐产白术可是国内著名的道地药材之一。磐安白术栽培历史悠久,始于北宋,形似青蛙,质实沉重,清香诱人,世称“蛙术”,为术中精品,被历代医家所推崇。

图:磐安县白雪贝农场白术种植基地

【磐安“药”说】

图: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中药提取车间

疫情发生以来,磐安药企、药商积极行动,放弃休假,四处筹集调运药材,保障优质抗疫药材足量供应,踊跃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其中,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中间提取物)160余吨(其中白术用料50吨);浙江俞同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白术饮片5吨;江南药镇中药产业从业者质量联盟会员陈海峰、傅杨群等累计为全国药企配送白术药材100余吨,确保抗疫处方用药供应。

图:磐安俞同春药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炒制白术饮片

  供稿:陈美萍 马向仁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