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香糯黏软品年味 水碓打糍迎新春
胡庄村水碓玩出新花样
2020/01/20 来源:   记者 卢明 姚岚 王卓

  1月10日,记者走进仁川镇胡庄村,只见平时用来观赏的水碓摇身一变,成了村民们舌尖美味的“制作者”,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围观。“今天要打50多公斤麻糍,是村里四五户人家合伙一起打的。”打麻糍的胡师傅告诉记者。

  听说胡庄村的水碓要打麻糍,孔先生带了25公斤糯米从仁川镇里专程赶来,“麻糍是重要的年货,快过年了,打一些麻糍送给亲朋好友。”

  记者在现场看到,热腾腾的糯米煮熟后,随即放入石臼内,水碓通过水流力量,转动轮轴,拨动碓杆在石臼内不停捶捣糯米,旁边一名大汉用木铲不停翻动石臼内的糯米,使其均匀受力。“啪、啪、啪……”待糯米捣烂成米泥,三位妇女赶忙将还冒着热气的糯米团取出,放到砧板上,摊成一张方形大饼,再撒上米粉,切成小方块,一块块热乎乎、香喷喷的麻糍就新鲜出炉了。

  “麻糍要趁热吃,赶紧来尝一尝嘞。”打麻糍的村民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起品尝美味。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拿起一块麻糍,顺手裹上红糖,轻轻一咬,香糯黏滑、口感独特。

  “在我印象中打麻糍是纯手工的,是一项体力活,水碓打麻糍还真是第一次见。”陈梅娟是从外地嫁到胡庄村的媳妇,看着半机械式的水碓打麻糍,让她倍感新奇,“味道挺好的,吃在嘴里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

  在电力普及应用之前,水碓是农村最常见的粮食加工装置。“早在上个世纪,胡庄村有3个水碓,但因为破旧不堪被拆除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江介绍,2019年10月,为配合“十美村”建设,胡庄村投入5万多元,建造了这个水碓,并加装了石锤和石磨,只要打开开关,不仅可以打麻糍,还能磨豆浆等,为村民带来极大便利。

  “这个水碓真的物超所值,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还能让老一辈村民怀旧。”胡永江说,胡庄村位于龙溪漂流和百杖潭风景区之间,地理位置优越,时常有游客来此观光,独特的水碓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近年来,我县原味年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胡庄村水碓打麻糍更是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