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一件事”联办让婚育户有了更多笑容
2019/12/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你们办完结婚登记后,还需要办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或户籍信息变更吗?”最近,到我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登记领证的新人都会收到一张婚育户一件事登记表,办理结婚的同时,生育、户口登记也一并完成。

  原来,从10月起,县民政局通过环节简化、流程优化、部门协同,婚姻登记处推出了“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模式,只要填一张表格,就能实现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变“三件事”为“一件事”联办,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节约了群众办理时间。

  杨女士夫妇就赶上了便民政策的“顺风车”。11月17日,她和杨先生领完结婚证,填好表格后,得到工作人员回复:您的生育登记、户口变更均已办理完毕。“在推行‘婚育户一件事’改革之前,办理结婚和生育登记、户籍变更是分开的,像杨女士这样的情况要跑民政、卫生健康、公安至少3个部门,经历3个办理环节,提交7份材料(民政3份、卫健1份、公安3份)。同时,由于办理环节多、费时久,常出现遗失材料的情况,容易造成群众多次往返跑。

  为深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民政局与公安局、卫健局联合推出“婚育户一件事”改革。改革后,婚育户三项业务归并为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由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统一受理联办申请。群众只需在婚姻登记时一次性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照片、户主同意落户的声明(证明)等4份材料,提出联办申请,民政窗口工作人员把信息同步推送相关部门,三项业务办理用时不到15分钟,平均精减材料5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50%以上,由至少“跑3次”简减为“最多跑1次”。

  目前,市民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网上申请、民政部门婚姻登记窗口一站式受理,实现婚育户联办。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方便群众办事。“365天,天天服务老百姓的婚姻登记服务模式已坚持16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县民政局局长陈金龙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