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卖相好的鱼虾未必品质好
抽检35批次水产品3批次不合格
2019/12/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王凌辰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针对水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的水产品抽检结果出炉:35批次样品中,3批次不合格,1批次河虾和1批次牛蛙分别被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1批次大黄鱼被检出氧氟沙星药物残留。

  不合格水产品检测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和氧氟沙星残留的原因主要是在水产养殖过程中造成,抽检不合格单位当事人履行进货查验不严,未对水产批发商的资质进行严格查验,未保留进货票据。执法人员已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水产品,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部门。

  养殖过程中为什么要添加这类药物?业内人士说,主要是为了保持水产品的活力和起到杀菌作用,让消费者感觉鱼虾卖相好。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可以治疗畜牲疾病。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2002年3月由农业部发布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将呋喃西林列为禁用药;氧氟沙星以前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时还可能引起肝损害。据农业部第2292号公告,禁止将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