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六年关怀备至,县民政局助流浪汉回家
2019/11/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的热心救助,这辈子我恐怕都见不到他了。”11月8日上午,深泽夕阳红养老院内,66岁的河南老汉杨帮君紧握着养老院院长陈文蔚的手,看着失散多年的儿子杨勇,抑制不住泪水,激动得老泪纵横,逢人必笑的杨勇也“罕见”的两眼通红,紧紧拉着父亲的手。骨肉重逢的感人场景让在场群众为之动容。

迷失在大山深处的流浪汉,县民政局坚持救助了6年

  杨勇今年37岁,自小患有精神分裂症。2013年,杨勇跟随父亲杨帮君从河南老家到东阳市横店镇打工。当年11月19日晚,杨勇独自上街买东西时,意外走失,从此与父亲失去联系。

  见杨勇走失,家人发疯似地到处寻找。“我们到公安局报警备案,到电视台刊登寻人消息,走街串巷粘贴寻人启事,该想的办法都想了,但都没有结果。”同杨帮君一起来接杨勇回家的王军锋说,“我从小看着杨勇长大,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前前后后跑了五六趟,专程从河南赶到东阳寻找杨勇的下落,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同年12月4日,盘峰乡丁埠头村群众发现了走失的杨勇,随之报警求助。当时,杨勇眼神呆滞,神情恍惚,不会言语和书写,这给派出所民警为其寻找亲人增加了难度。县民政局得知后,将杨勇送至县安康医院接受治疗,一年后,杨勇病情好转,被转移到深泽夕阳红养老院继续接受照顾。

  “零食路上可以吃,要入冬了,这些新衣服带回家穿。”陈文蔚将准备好的零食和衣物装进杨勇的行李箱中,并叮嘱他回去后要孝敬父母。“杨勇刚来的时候头发很长,整个人很邋遢,也不说话。”陈文蔚回忆说,“但后来大家对杨勇的印象都挺好的,尊敬老人,还会帮忙干一些简单的活。”6年时光一晃而过,养老院的老人们早已将杨勇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与家人团聚,都发自内心为他高兴。

  “县民政局领导很关注杨勇的生活起居和寻亲进度。”陈文蔚告诉记者,深泽夕阳红养老院作为县救助管理站托养机构,民政局每个月都会专程来这里看望被救助人员,并提供相应帮助。“每次我们去看杨勇,他总是笑眯眯的。”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他身份信息的查找,包括登报、上电视台等。”

“头条寻人”,跨过千里阻隔,家人最终团圆

  为了尽快帮助在磐流浪人员找到家人,今年,在省巡察组的建议下,11月6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将杨勇的信息发送给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组。“头条寻人”项目组收到信息后,随即发布了一则名为《金华磐安县救助站:中年男子被救助,高1米73,偏瘦,不会讲话》的寻亲启事。

  信息发出当日,杭州热心民警隋警官看到消息后通过查询比对,确定了杨勇身份。收到隋警官反馈的信息后,“头条寻人”项目组便将信息反馈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11月7日,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与杨勇的表弟杨盼取得了联系。

  “刚接到消息时,我很吃惊,六年没找到的人,一下子突然就出现了,当时我还想会不会遇到电信诈骗了。”杨盼说,在和磐安工作人员互加微信,再三确认消息属实后,他马上将好消息告诉杨帮君和王军锋。于是,三人便马不停蹄从河南赶到磐安,这才有了文章开头感人的一幕。

  帮助杨勇与家人团聚是县民政局救助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受困群众寻找亲人,让受助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是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救助力度,加强部门协作,通过人像识别、DNA鉴定、媒体播报等方式,积极为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寻亲返乡工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