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陈斌菊:一肩扛起校与家双份责任
2019/09/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星月相伴,教书育人,这是为师的责任;尊老爱老,不离不弃,这是为人子女的本分。磐安中学教师陈斌菊,一肩扛责任,一肩担本分,在工作和家庭的双跑道上,跑出了人生的精彩。

  9月24日,放学时分,陈斌菊俯首案间批改作业,落日的余晖透过窗台照进办公桌,洒落在桌面上整齐铺开的一张张照片上。“这些都是往届毕业班合照,没想到迎来送往了那么多学生,真是‘铁打的班主任,流水的学生’。”陈斌菊笑笑说。

  新学期伊始,陈斌菊接任高三年级班主任,重新回归“起早贪黑”模式。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对于从教12年的陈斌菊而言,已是熟门熟路。

  1996年大学毕业后,陈斌菊成为玉山中学一名英语老师。8年的青春挥洒,磨砺了她的意志,让她快速成长并胜任教学。后被调入磐安中学,接任刚分班的一个文科普通班班主任。第一次当班主任,面对新的环境与学生,陈斌菊满怀忐忑与期许。

  也许是教学方式方法差异,又或者是学生收不住“捣蛋心”,一开始班主任这一岗位让陈斌菊有点不适应。于是,她决定调整步调,给自己进行了“清零”。“教学方式、方法都需要做出改变,要与学生的节奏合拍。”陈斌菊回忆,当时自己的孩子小,丈夫也是一名教师,两人无暇顾及孩子,经过再三考虑将孩子送往东阳,全权托付给亲戚照顾。“那两年,整个重心都扑在教学上,孩子的事情都成了‘脑后事’。”

  作为班主任,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健康,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大到学校的每一次活动,小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陈斌菊都认真细致地研究,不断跟学生交流,与家长沟通。琐碎而繁杂的班主任工作,对应的是班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不少任课老师和家长反馈:“孩子比以前开朗多了,学习劲头越来越足,成绩也明显提高了。”

  如果说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高三就是鏖战的时刻,每个班主任就是每个班级阵地上的将军。为了带领学生们打赢这场战役,陈斌菊选择坚守。坚守就意味着付出,意味着万家灯火时分,穿梭在家与学校的路上,晨曦微露时分,陪伴在学生身旁。累了困了,扛住,一次次与挫折较量,一回回与学生谈心。她说,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自己努力去完成的,都缘于作为一名教师心中的那份使命与责任。

  岁月如梭,12年班主任,5届毕业生,陈斌菊已在磐安中学任教14年。每天她披着晨露走向学校,顶着星辰离开,从云帆楼到凤凰楼,直到高考结束才圆满完成“护航人”的任务。然后她驻足码头,挥臂望着学生们驾着小舟扬帆起航。留在心中的是难以忘怀的记忆,还有写字台上的那一张张毕业合照。

  迢迢教育路,陈斌菊以诲人不倦的初心,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担当。工作中的她是“拼命三郎”,回到家她是孝顺儿媳,公公婆婆的喜怒哀乐、衣食健康都牵动着陈斌菊的心。“百善孝为先”,陈斌菊用亲身经历诠释着爱的真谛。

  2013年,78岁的公公因膀胱癌做了膀胱全切手术,此后,每3个月就需前往杭州做换管手术,平时发炎住院更是家常便饭。“因为公公病情需要出去就医,有时一年里要在磐安、金华、杭州三地奔波住院10余次。”陈斌菊说。81岁的婆婆也身体不好,经常生病。照料两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陈斌菊与同为教师的丈夫身上,两人奔波于学校、医院之间,同时扮演着老师和护工的角色。

  几年前,房东因顾虑老人的健康下了逐客令,无奈陈斌菊只得重新租房。在权衡孩子上学、家人上班等多重因素,几经波折,新租的房子仅两个房间。陈斌菊没有任何犹豫将大房间让给两位老人,她自己则与上初中的女儿合住一个小间,丈夫只能在客厅临时搭床,这样的日子持续到2016年购买了新房才结束。从学校宿舍到租房到购买新房,变了的是房子,不变的是她至真的孝心。

  每到午饭时间,陈斌菊不管多么辛苦都要赶回家烧饭,只为抚慰老人敏感的心灵:“每个人生病的时候总是渴望家人的温暖,为人子女理应尽孝道,让他们安心。”

  平衡家庭与工作,陈斌菊秉持“亲人和学生,一个都不能丢”的信念,她将一颗爱心掰成两半,左边是学生,右边是公婆,学校里的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始终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其实有时候也很累,难免心里蒙上一层阴霾,但学校里孩子们阳光灿烂的笑容、家中丈夫孩子给予的关怀,扫清了我一切疲惫。”

  有一种感动,叫平凡中的执着,虽然她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经历,但她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有一种感动,叫相爱中的相守,虽然她只是尽了一个妻子、儿媳的职责,但细致入微的守护尽显孝道;有一种感动叫简单里的真诚,她把自己看得很轻,把别人看得很重,无私得不同寻常。这种感动,陈斌菊做到了。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