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煎药工:直面“烤”验 送你健康
2019/09/09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郑新高 陈春春

  她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但同样前行在保障群众健康的路上。她们就是医院的煎药工,工作在医院“最热的地方”。

  县中医院煎药室设在2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里面摆着8台中药煎药机,每台煎药机相当于一个“锅炉”,开开合合间,不停地往外冒着热气,取出来的药渣更是四处散发热量。在寒冷的冬天,也许能给人一点温暖,而在高温酷暑的夏天,这里就是一个大“蒸笼”,室内温度比户外要高出很多,把她们蒸得个个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自去年我县实行中医药服务一体化后,煎药室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了两倍。为了让病人尽早拿到中药,她们每天6点就上班,到中午吃饭时间,一路小跑到门口买个快餐,随便吃几口就又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因为她们知道时间的宝贵,如果错过快递员上门取药的时间,就意味着偏远乡村的病人需要多等一天。

  当天的药尽量当天煎好,为此她们的工作时间每天都达到10小时,最多时达到12小时以上。在处方单量达100个以上时,劳动强度比平时强两倍。“不要小看我们的煎药工,她们都是经过培训、考试,才能上岗工作的。”原县中医院中药房主任陈福民说。

  煎药分三个步骤:浸泡、煎药、装袋密封。一大袋草药煎前要浸泡半个多小时,然后再煎煮一个多小时,包装时间视剂量而定,一般包装七剂药需要5—7分钟。煎药过程中还要注意火候,有的水要多点,有的水要少点,而且有的是部分药先煎一段时间,如乌头类中药,需先煎1个小时以上,水牛角需要先煎3个小时以上。正因为不同中药的煎法不同,决定了“机器换人”、自动化煎制难以完全实现。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一想到自己煎出来的中药能治病救人,让我感到煎药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工作。”在县中医院煎药室干了10年的海燕说,她愿意继续在煎药室干下去,为更多的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