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人间自有真情在 小家庭汇聚大关怀
2019/11/08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记者 应羽淇

  走进县中医院病房,冷水镇泗岩村58岁的应唐福正躺在病床上,靠着氧气瓶艰难呼吸,一旁的折叠椅上坐着患脑瘫的女儿,妻子张仁雪帮女儿擦完口水,又忙着扶丈夫上洗手间。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心酸。

冬日里的邂逅 便是一生的守护

  张仁雪是贵州人,21年前她与应唐福喜结连理,但婚后多年不能生育成了她的心结。2002年2月,冬季的寒冷还未退去,回娘家探亲的张仁雪在路边发现一个包裹严实的女婴,里面留有婴儿出生年月的纸条。看着婴儿在襁褓中不停地哭泣,想起自己对丈夫的愧疚,张仁雪心一软便收养了这个女孩。

  一个母亲,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孩子甜甜地叫声“妈妈”,但对于张仁雪来说却是极大的奢求。命运再一次捉弄了她,领养的女孩,在八个月大的时候被查出患有小儿脑性瘫痪。张仁雪像疯了一样,在杭州、贵州等地不断寻医救治,可女儿的病没有丝毫好转。由于家境贫寒,张仁雪无法维持女儿看病的费用,只能带女儿回家听天由命。

  没钱给女儿看病,张仁雪把内疚化为了满腔的母爱。女儿手指僵化,张仁雪天天给她揉;女儿便秘,张仁雪用手指给她扣;女儿像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流鼻涕,爱哭泣,张仁雪给她擦、给她安慰,对女儿无微不至的呵护成了张仁雪十几年里的日常。

  “不管是亲生的,还是抱来的,反正都是我的孩子,既然到了我身边,不管苦也好,累也好,无论如何也要把她带大。”面对这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张仁雪始终不离不弃。她常常在田里干个把小时农活,就匆匆赶回家,深怕女儿因大小便失禁弄脏身体;冬天,女儿怕冷,张仁雪宁可自己穿得单薄点,也要给女儿穿得厚厚的;晚上,她自己盖一床薄被过冬,女儿却是两床。

  好多人劝张仁雪夫妻别在女儿身上花那么多心血,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2007年,夫妻俩又领养了一个孩子。为了养活两个孩子,应唐福干完农活便四处打工,张仁雪在家做手工活照顾两个女儿。

社会各界力量 帮助撑起这个脆弱的家

  今年3月,一场无情的灾难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应唐福不幸被确诊为肺癌。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重担一下子全落到了张仁雪的肩上,一面要照料丈夫和大女儿的生活起居,一面要关心小女儿的学业,让张仁雪应接不暇。

  应唐福家境清贫,近几年,生活上一直受到几位兄弟的帮衬。知道他得了癌症,5月,在二弟应唐周的帮助下,应唐福到杭州医院进行治疗。常年在嘉兴做生意的四弟应唐宝得知哥哥住院的消息,立马放下手头工作赶往杭州探望,期间兄弟俩为应唐福垫付了几万元医疗费。看到应唐福住院,地里的农活没人打理,三弟应周宝放下自家农活,先帮哥哥家捡贝母。

  癌症治疗就像个无底洞,压榨着这个脆弱的家庭,幸好有社会各界的援手为他们撑起另一片天。泗岩村得知应唐福住院消息后,积极为他办理低保户手续。村党支部书记刘文达告诉记者,鉴于张仁雪大女儿的特殊情况,村里为她办理了残疾证,县里每年都给予慰问和补助,现在应唐福住院了,村里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一盒青菜,一盒萝卜,还有三盒满满的白米饭,这就是张仁雪一家三口在医院的晚饭。“女儿不会咀嚼,每次在家我都会把饭菜烧得烂一点再喂给她吃。”张仁雪就着汤汁将米饭和捣碎的萝卜拌匀,一口一口喂进女儿的嘴里。待女儿吃饱,张仁雪才和躺在病床上的应唐福将剩下的饭菜吃完。

  张仁雪一家住在县中医院已有半个多月,每天三四十元的伙食费都压得张仁雪透不过气来,“大女儿的残疾人补助,支撑着我们在医院的生活费。”县中医院医生、护士了解到张仁雪一家的困难后,纷纷伸出援手。为了方便张仁雪照顾女儿,医院为他们安排了一间单独病房,并免去张仁雪的床位费。应唐福的主治医师马斌在医保政策范围内,尽可能减轻费用。医院的点滴关爱,让张仁雪感激不尽。

  现在,应唐福躺在病床上已无法正常言语,但从他复杂的眼神中,依旧能读出他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感激、对家庭未来的牵挂以及对生命的渴望。

春风化雨润无声 温暖包围这个家“未来的希望”

  10月中旬,应唐福侄子通过水滴筹社交平台为他筹集了3万多元治疗费,他家的境况也因此被更多人知晓,包括小女儿就读的冷水中心校师生。

  张仁雪小女儿今年13岁,读小学六年级,是一名乐观向上的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冷水中心校校长陈惠忠说,学校得知张仁雪家的遭遇后,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给予她小女儿关心和支持,为其免去住宿费和餐费,并给予心理疏导。“这个小女孩很坚强,家里出事后,看上去依然积极向上。”陈惠忠表示,学校会留意各种救助途径,去帮张仁雪一家。

  小女儿就是这个家庭“未来的希望”。除了学校给予她温暖,团县委得知后,马上到学校慰问,并送上5000元慰问金。磐安民防公益救援队也伸出援手,给予小女儿更多的关怀和陪伴。一位队员说:“张仁雪的小女儿就是我们救援队的孩子,我们会经常去看望她,陪伴她成长,让她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十几年前,张仁雪的母爱让两个女婴有了生的希望,小家庭充满了温馨和幸福;十几年后,当不幸降临,社会的呵护和帮助,让这个家庭沐浴人间的真情和温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