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柑橘种植+电商销售=经济效益
2019/12/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走进方前镇和溪村绿安特水果基地,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几名员工正忙着采摘、包装柑橘,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今年柑橘总产量超2.5万公斤,产值在60万元以上,预计明年产量还会翻番。”基地负责人许昌兵欣喜地说。

  许昌兵原在外经营摩托车、宾馆等生意。2011年,原后朱村启动老村改造,许昌兵受群众邀请,回老家担任村干部,忙活起了拆迁改造工作。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后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不少农户开起了民宿,吃上了“旅游饭”,但因此不少田地遭到了荒废。眼见田地荒芜,许昌兵心中十分惋惜。他认为,家乡土地肥沃,生态气候适宜,发展现代农业大有可为。2016年,许昌兵了解到柑橘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便果断流转了80亩土地,与朋友合伙注册成立浙江绿安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200多万元种植“红美人”“半水青”“甘平”等多个品种柑橘。

  种植柑橘,许昌兵首先面对的就是技术问题。种下果苗的第一年,许昌兵时常到象山等柑橘种植技术成熟的基地学习种植管理经验,还利用大量的空余时间,从网上、书上学习柑橘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日积月累的学习让他找到基地发展方向:绿色增产、品质增收。许昌兵在大棚内养殖一定数量的鸡、鹅,鸡和鹅能除虫除草,减少农药使用量,施用有机肥、种植紫云英等绿肥,提高柑橘的品质。

  除了考虑如何种出个大味甜的柑橘,许昌兵还要想着该怎么把它们卖出去。抓住互联网电商高速发展的机遇,绿安特公司做了一个公众号,在网上预售柑橘,第一个订单就达500多公斤,这也坚定了他走“电商+”的销售路子。截止目前,2.5万多公斤的柑橘几乎已经被预订一空。

  许昌兵返乡创业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为当地空闲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果园里,一个个柑橘有拳头般大小,10多分钟,61岁的和溪村村民许大爷就摘了一大桶。许大爷在农闲时就到果园做些除草、施肥、采摘等活计,一年收入近2万元。“在果园打工,收入高,又能兼顾家庭。”许大爷说起这份工作赞不绝口。许昌兵告诉记者,每到采摘、施肥期,都会雇用10多名村民,并优先考虑周边群众和贫困户,大家都喜欢到果园打工。

  “种植水果,还可以吸引城市人到农村来体验采摘乐趣,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许昌兵对果园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一个个金灿灿的柑橘,未来一定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