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坚定信心 立足当前 努力实现“很高境界的富”
县政协主席 陈剑波
2020/04/15 来源: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赋予浙江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使命。这既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也体现了对浙江使命担当的新期待、新寄望。

  一、浙江建成“重要窗口”,我们磐安应该展示些什么?

  浙江省委在4月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提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1+7”“八个围绕”,其要义是明确建设“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及其实现路径。那么,在这个“重要窗口”上,我们磐安应该展示些什么?我觉得磐安应该展示的是“很高境界的富”。这是2003年6月习总书记第一次来磐安考察时对我县今后发展方向的期待,是对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嘱托,也是符合磐安县情的必然选择。

  什么是“很高境界的富”?我的理解是:一是可持续的富,也就是能让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富;二是比较殷实的富,这就离不开相对较大的经济体量;三是安居乐业的富,这就离不开赏心悦目的自然生态环境;四是比较充分的富,这就是全县人民相对均衡的富。

  未来的磐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这个“重要窗口”上,展现的优美画卷应该包含以上四个方面的“很高境界的富”。

  二、必须坚持“一园一地”的目标定位和战略定力

  县委提出“康养旅居大花园、‘两山’实践样板地”的“一园一地”工作总目标,既是对“很高境界的富”深化落地的深入思考,也是实现“很高境界的富”的必然路径。因为它符合县情、有效可行、群众拥护,是这些年我们实践所验证的不二选择。

  我们这些年的发展实践,进一步证明了“小磐安也能实现大梦想,小地方也可有大作为”。几年来,我们经济总量破百亿,城乡面貌大变样,乡村振兴有希望,重大项目连续上,社会治理基础实,磐安精神叫得响,拼创考核六连冠。这一些,都证明了这条路是对的。沿着这条路子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三、扩增量、稳存量是当前经济工作刻不容缓的中心任务

  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实体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是我县当前经济工作的要务所在,更是形势所迫。

  重点要关注外贸企业的困难问题。近期,县政协组织对去年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86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前段时间我对所联系的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走访了解,觉得走不走过企业感觉不一样,是不是深入下去调研过感受更不一样。从与企业家座谈情况看,当前的外贸企业与其说困难,不如说是纠结和担忧,纠结是纠结在前景的不确定性上,担忧是担忧在下半年和以后的订单在哪里,所以他们真正的困难将在下半年暴露出来。下半年开始很大一部分外贸企业,将会面临因延迟交货、库存积压、履约纠纷、资金回笼困难、汇率波动等等所带来的各种问题,资金流动方面的压力会很大。中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还远远没有结束,中途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叠加冲击,所以这一次的困难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为此建议当前在深入推进“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服务企业的重点。联系对象要重点突出外贸规模企业、外贸较困难企业;联系内容要重点突出金融信贷、退税、政策服务等方面。建议将那些规模较大、生产经营较困难的外贸企业分成若干个组,每组由一个专班联系。专班由县班子领导带队,银行、财政、税务等业务人员参加,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金融、退税、扶持政策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指导帮助企业密切关注外贸市场的潜在风险,加强各方面的防御措施,做好应对更强、更持久市场冲击的心理准备和预案。磐安经济规模小,企业不多,好的大的企业更少,招商引资的压力很大,所以,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双赢”的路上,我们要切切实实地增强“三服务”工作的实效性,争取一家企业也不倒,一家企业也不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