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主动投身“五个磐安”建设大局 为关键之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王彧
2019/02/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傅显明书记在县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关键之年要落实关键举措,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组织部门肩负着强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重任,更要把工作的重心和重点放到服务中心大局、发挥更大作用上来,不断推动党员干部人才在关键之年发挥关键作为。

  第一,深刻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使命所在。服务保障政治路线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坚决打赢“十场硬战”、加快推进“五个磐安”建设的工作重点。党委有号召,组织部门就要有响应、见行动、出成效。这是组织工作的核心要求。党是“组织的总和”,组织工作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是组织工作的职责使命。加快推进“五个磐安”建设,是县委工作的中心,也就是组织部门工作的核心,就是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的圆心。这是组织工作的优势所在。组织工作的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处在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点上。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人才,凝心聚力,不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二,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是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重中之重。关键之年,要以民生实事和重大改革磨砺干部担当,要以关爱举措和容错机制保护干部担当,要以典型示范和模范榜样激励干部担当。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企业。积极落实“五个一百”活动,广泛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要扎实推进“党员联系群众”“红色代办站”等特色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党员干部多跑一次换群众少跑一回。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干部监督综合信息平台,探索建立干部实绩正反“两张清单”。同时,探索建立即时奖励制度,加大评先评优力度;健全“1+X”容错纠错机制,加快建立信访澄清保护机制。坚持办好“组工讲坛”,完善中心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全力以赴做好职责工作,树立“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你放心”的高标准;有计划选派组织部机关干部深入重点项目、信访矛盾化解等一线锻炼,积蓄服务大局实干力量。

  第三,注重在事业一线发现干部、选用干部是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关键举措。要紧扣事业发展大局,树立担当干事的鲜明导向,把“五个磐安”建设一线作为比选干部的战场、发现干部的赛场、砥砺干部的考场。坚持把实践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最好课堂。深化年轻干部培养“八法”,注重选派各层次、各领域、各类别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实践锻炼,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事业一线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完善优秀干部到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中锻炼、成长、提高工作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强化精准实训,着力补齐专业能力短板。考准考实干部服务大局的现实表现。把服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作情况纳入各乡镇(街道)、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担当有为、成效显著的,及时提拔使用;行动迟缓、得过且过的,及时督促提醒;履职不力、拖延阻碍的,严肃问责处理。

  第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堡垒作用是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基础保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农村党建要做好引领乡村振兴的文章。健全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体系,深化党建带群建,做强“党建大联盟”,切实推动“五星三A”、全域土地整理、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推进“党建+社会治理”,从严执行“五议两公开”机制,抓细抓实党员联系户和红色代跑代办制度,以优良党风带民风,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发挥先进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交办指令性任务强化软弱后进支部整顿;落实好发展党员全过程公示、党员“五星十二分制”管理等举措,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树促”专项整治开展村干部立规整治年活动,建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两新党建要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推动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个环节,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职工发动起来;组织实施好“双强先锋”工程,深入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技能比武等活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机关党建要做好推动中心工作的文章。以“关键之年我担当”为主题,围绕重点项目、“三招三引”等中心工作,开展“模范机关”争创活动,实行岗位服务中心承诺制,创建“建功示范岗”,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人人争当重点项目的“推手”、争做“三招三引”的“线人”,凝聚起关键之年落实关键举措的磅礴力量。

  (本版文章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