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在线
“劳动精神”之花满校园
2020/06/05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连日来,大盘中心校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小儒学农”里一片忙碌,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到班级“责任田”开心地翻土、拔草、播种。

  “小儒学农”是大盘中心校结合本校实际及劳动课程设立并推行的实践基地。基地实行班级承包制,每个班级负责一块“责任田”的种植管理。“种子种下后,我们每天都去浇水,老师说每次浇水都要浇透,庄稼才能快快长大”“夏天的土会被太阳晒热,所以要在早上浇水”“老师说,要经常拔草,这样可以让植物吸收更多的营养”……学生的种植管理知识在实践过程中日积月累。

  “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办,让渐渐远离土地的孩子们重新亲近生存之基,继承了传统,学会了理解,更让他们知道了书本知识的来源。”大盘镇中心校校长陈燕飞说。同时,学校还编写了《小儒识百草》校本课程,将学校教育从教室延伸到户外,走向生活,在实践中体验,在劳动中成长。

  深泽小学的学生们也在麦田里收获了丰收的喜悦。小满日,成片的金色麦浪随风翻滚,空气中麦香悠悠,近百名学生在麦田里听着老师讲解、示范割麦、拾麦、捆麦、运麦技巧及注意事项。随后,在学生的体验环节,小凳上摆上一块平坦的大石板,同学们握紧麦秆,蹲下身子,用力地甩在石板上,麦粒随之在空中划出完美的飞行弧线。

  劳动教育是培养孩子一生人品之根基。“让孩子学会自力更生,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对劳动人民心存感激,这就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良知和善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让孩子知道,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学生家长们对劳动实践教育课赞不绝口。

  县实验小学新农体验营里种植的“磐五味”小苗已经发芽了,学生们有空就跑去看,见证了它们从种子到小苗的过程,收获了一份成长的喜悦;县实验初中开展了“我为母亲河捡垃圾”活动,扎实推进劳动教育,让学生们在劳动实践中体会社会责任……近年来,我县不断夯实劳动教育基础,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收到良好成效。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孩子从小学会劳动,不仅增强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学到生存本领和技能,还会让他们在学习和体验过程中逐渐懂得生命意义,产生根植乡土、热爱家乡的情怀,获得精神上的营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