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荣: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06/09 来源:  

  4月23日是县公安局拘留所民警陈文荣60周岁生日,也是他退休前最后一天。同事们为他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祝福“老陈”光荣退休。

  今年是陈文荣在公安工作的最后一个年头,原本,平平安安地站好最后一班岗,他就可以安心退休了。然而,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看守所原有的平静。看守所启动战时勤务后,陈文荣主动请缨参加封闭式隔离管控,连续三个多月坚守在监所抗疫一线。驻所上岗期间,陈文荣负责对在拘人员的管理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和档案整理,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考虑到他的情况,所领导特意安排他多休息,他却说:“倒着数日子了,趁现在能干就再多干几天吧。”一句简单的话,却令人感动。

  陈文荣从警28年,在监管岗位21年,一直以来,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他是大家心目中的“陈师傅”。初入拘留所工作时,陈文荣发现不少被采取拘留措施的违法行为人都心存不满。陈文荣认为,这样的“戾气”不除,走出“高墙”后不但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反而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陈文荣和几个同事商量后一拍即合,成立了“老姜调解队”,凭借自己的经验,化解矛盾、消除隐患,解开被拘留人员的“心结”,使被拘留人员心平气和地回归社会。陈文荣说,能看到被拘留人员有改变,做什么都值了。

  通过摸索积累,陈文荣还总结了不少“土办法”,通过言传身教传授给青年民警:“在监所工作,一定要心细、眼明、腿勤,多听多看多思考”。这些看起来简单的教导,却是“陈师傅”给年轻民警们最郑重的“嘱托”。

  回顾21年的监管工作生涯,为了监所安全,为了引导在押人员重塑人生,他用火热的激情,照亮高墙内的光明。安全检查、谈心谈话、值班、巡控……他没有丝毫懈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在看似枯燥、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真正做到了“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

  “今天脱下这身警服,我的公安事业生涯就画上完美的句号了,可以说,当警察,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在欢送仪式上,陈文荣动情地说。 (吴健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