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深入认识百年未有大变局 奋力开创民族复兴新征程
黄新军
2020/07/10 来源: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没有提出GDP增长指标。两会之后最热门的一个词是什么?地摊经济。改革开放初期,地摊经济让很多人积累了“第一桶金”,今年“复出”,将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手段。导致以上两大变化的根本原因是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加剧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的态势,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要求大家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沿着时间轴,我们可以逐步厘清近百年来世界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经济学理论生生不息的迭代创新。1929年至1933年,全球经济出现“大萧条”。以美国为例,股指最高跌幅达85%,工业产出下降37%,价格下降33%,名义GDP下降一半以上,1/4的劳动者失业。资本主义社会几乎到了灭亡的边缘。古典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们一直信奉“市场的‘无形之手’是万能的”,面对“大萧条”目瞪口呆,无计可施。这时,凯恩斯主义如一道星光划破夜空,凯恩斯的“有效需求不足”理论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资本追求利润的欲望肯定会超过消费者增加消费的愿望,市场无法保持自我平衡,政府干预经济是必须的;贫富两极分化是市场自我平衡被破坏的主要原因,提高劳动者的福利是资本主义社会实行改良的必由之路;利用赤字预算,保持适度通货膨胀,既可以提高投资需求也可以刺激消费需求,从而为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以罗斯福等为代表的西方领导者接受了凯恩斯的思想,着手实施各类“新政”措施:立即采取行动遏制经济状况恶化;以临时性政策措施刺激消费需求,将经济恢复至正常水平;制定长期改革方案,避免再次发生经济萧条。凯恩斯主义的出现,不仅给出了拯救“大萧条”的药方,也再造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无形之手”与政府的“有形之手”从此联盟,资本主义社会由此迎来四十多年的平稳发展期。然而,进入70年代后,资本主义国家普遍陷入“滞胀(物价上涨而经济停滞不前)”危机,凯恩斯主义失灵,以哈耶克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思想重新崛起,经济学再次转弯。新自由主义认为:陷入“滞胀”危机的原因是国家的“有形之手”过度干预经济,从而导致市场效率下降,必须通过制度革命,以重新拯救资本主义。80年代出现的“撒切尔主义”“里根经济学”和“华盛顿共识”,核心目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私有化和自由化,促使各国政府在各个领域解除管制,从而为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扩张市场解除束缚。在全球范围自由化、私有化浪潮的助力下,以跨国资本为代表的“无形之手”很快成长为“通天之手”,经济全球化由此进入高潮,世界经济也进入新的“甜蜜期”。随着中国打开改革开放的大门,更是为全球经济强劲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而“中国奇迹”也深深受益于全球化这片肥沃的土壤。

  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经济发展与经济理论的相互关系,两者相互依存又相互推动。必须重视的是,支撑全球化的新自由主义思想可能又一次转弯!西方很多经济学家开始否定新自由主义,认为新自由主义给予垄断资产阶级太多自由;使财富进一步向少数人聚集并引发阶层裂痕;全球化红利已经到了它的上限。而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更强化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减少对贸易的依赖,并重构供应链的急迫性。鉴于此,有人认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变量就是全球化正遭受前所未有的阻力,“逆全球化”或“有限全球化”可能已经在路上,由此带来的“供应链重组博弈”将对中国经济形成真正的考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醒全党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国内有的学者判断,“逆全球化”的核心可能就是“去中国化”。美国提出,对于美国企业从中国迁回的所有支出给予报销;日本宣布,斥资20亿美元援助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回;欧盟也有类似呼声。与之形成对照的是,6月8日欧盟与越南签订一项贸易协议,该协议旨在促进越南产品进入欧盟市场。特朗普也多次喊话美国消费者购买来自越南的产品,并称美国以后只跟文化相同的国家做好朋友。切割一方拉拢一方,“去中国化”显然已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在经济史上,2020年是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无论国际国内,我们都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政协讨论时深刻论述了对困难的认识,“在哲学意义上,‘难’是任何领域前进道路上永恒的命题。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难’在方方面面都存在。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奋斗,才能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保持定力、趋利避害,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各方面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意志和能力。我们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锐意改革创新,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写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作者系县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