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实现良种推广、嫁接栽培“两个百分百” 7200亩高山茄子助农增收
2020/07/14 来源:  记者 周晓强 潘乔 黄家林

7月8日早晨,在尚湖镇下溪滩村,种植户周淑贞正在自家的五亩地里冒雨采摘茄子。放眼望去,一个个色泽鲜亮、个头饱满的茄子挂满枝头,一派丰收景象。周淑贞和丈夫是一对名副其实茄子“夫妻档”,妻子周淑贞每天凌晨两点钟便起来采摘茄子,丈夫韦品德是一名茄子收购商,每天在村里的交易市场分拣、包装收购来的茄子。

近日,我县的高山茄子成熟上市,这里种植出来的茄子细长条直,表皮光滑呈紫红色,口感软糯商品性好,畅销杭州、宁波、绍兴、温州、义乌、金华等各大市场。

韦品德介绍,今年茄子的行情比去年好,产量比去年还要高。因为质量好价格也就上来了,收购价每公斤可达6至7元,亩产值超万元。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广茄子嫁接新技术,提高栽培技术标准,制订了《山地茄子栽培技术规程》,形成茄子种植团体标准,实现高山茄子种植良种推广、嫁接栽培“两个百分百”。

董瑞华是下溪滩村茄子种植户,今年共栽种了1800株茄子。他采用黑色地膜覆盖种植,保温保湿除草,上市时间提早了一周,目前已收入1100多元。尖山镇自然村种植户胡小民今年种了五亩茄子,全部都是嫁接苗。他说:“嫁接苗具有成活率高、抗病性好、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这几天每天能采收500多公斤。”

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加多介绍,为了提高高山茄子品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县首先实现良种推广100%,杭茄2010是我县高山茄子种植主导品种,另外还搭配了丰田等优良品种;其次,100%采用嫁接栽培技术,一户家庭如果种植三亩茄子,收入少一点也有六万多元,最好的能有十万多元。虽然辛苦一点,但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农民种植积极性很高。

目前,我县嫁接茄子种植面积达7200亩,已形成“育苗中心统一育苗,种植户分户种植管理,合作社(购销大户)统一收购销售”的生产体系,稳定达到“一亩菜万元钱”的标准产业化局面,助推农民增收。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