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0/07/13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7月9日清晨,久雨初晴,位于盘峰乡千米高山上的灵江源村三亩田自然村空气清新,云雾缭绕。24幢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别墅民居整齐划一,在满目翠绿中格外夺目。美丽风景不仅让村民们住得舒坦,还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傍晚时分,村内休闲公园十分热闹,伴随着山间徐徐凉风,村民们吃着西瓜、摇着蒲扇,边聊天边乘凉,好不惬意。“三亩田村民能有现在的舒服日子,靠的是‘拆+改’的全面整治,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灵江源村党支部书记鲍先进告诉记者,休闲公园是拆除破旧民房后改造的,建有凉亭、草地、健身设施,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除了公园,村里还建造了16套老人公寓和占地700余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已营业的11家中高端民宿可日接待游客300余人,提供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从“食不果腹”到“衣食无忧”再到“旅游网红”,三亩田发展的底气,源自当地独特的区位优势。2018年底,我县实施行政村规模调整,三亩田并入灵江源村。这一调整,使得三亩田成了“黄金宝地”:山下是灵江源景区,有“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和刷新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天空悬廊”;山上是廿四尖背风电场;不到6公里处是磐安滑雪场,造雪面积6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室外滑雪场。

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看着邻村蒸蒸日上的红火日子,三亩田村干部群众眼红耳热,跃跃欲试。2017年3月,三亩田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拆除、统一建设、统一安置”模式,启动旧村改造。9个月完成所有房屋主体结构建设,一年完成房屋装修,24幢别墅拔地而起。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去年10月,全村民宿开始试营业,推门即景的优美风光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今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三亩田村劝退170余名游客。短暂的沉寂等来的是4月热闹的开村节,五一、端午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每逢双休日,到村里住宿、观光、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

村内7号小别墅取名“谷种民宿”,日式装修、养生轻食、高端配备和热情服务,让这家民宿名声在外。“还没开始推广,客人就源源不断,我对民宿发展前景很有信心。”老板朱红原本在县城开店,现在全心经营民宿,除了日常打理,还给客人提供做点心、做瑜伽、养植物、讲育儿经等个性定制服务。

下一步,三亩田村计划通过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等的提升,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的未来乡村,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让村民在家门口赏风景、赚钞票,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