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建设磐安,异乡情深!
2019/02/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文/摄

“是磐安给的这份工作,我要好好珍惜。”

  【龙春梅,39岁,磐安药乡月嫂,四川仪陇人】“妈妈,我的暑假作业已经完成了,我还帮爸爸一起洗菜,我很听话的,你早点回家陪我好吗?”小小的手机屏幕里装着龙春梅13岁的儿子和17岁的女儿,大年农历二十七中午,他们通过视频争先恐后地想和远在他乡的妈妈说话,龙春梅将手机挪开,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

  这是她39年来,第一次离家过年。

  贫困户龙春梅是四川仪陇赛金镇人,是“磐安-仪陇”东西部扶贫首期“药乡月嫂”定向培训班学员,2018年11月,她顺利通过培训,成功入职东阳妇保院月子中心。短短三个月时间,她已经成功完成了8个订单,月薪达6000元,让自己和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年到了,月子中心里还是人来人往,笑声不断。被医院评为“年度十佳月嫂”称号的龙春梅成了备受宝妈们青睐的对象,她正在照顾的宝妈生了双胞胎,要过完大年才能出月子,春节这几天也正是龙春梅最忙的时候。

  “我想趁着春节,多挣一些钱,改变自己家里的生活条件。虽然很想家,但是为了一家人明年的生活费,我必须再努力一点。”对于过年不回家的决定,龙春梅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每逢佳节倍思亲,闲暇时,她常常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照片,但她心里充满了对磐安的感激:“是磐安给了我这份高薪且踏实的工作,给我们家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多坚守一秒,也许就能挽救一条生命。”

  春节已到,天气晴好,病房里也暖意融融的。“新年好!”尚德锋一边亲切地跟住院的病人和家属打招呼,一边摸摸病人的手和脚,满意地说:“好多了!可以准备回家好好过年了。”在一旁的家属也舒心地笑了。

  老家湖北荆门的尚德锋是县人民医院康复疼痛理疗中心的医生,这几天,他正忙着为身体情况较好的患者办理出院,而他自己,已经做好春节留守的准备了。“年三十刚好我值班,回老家过年是不可能的了,早在几个月前我就通知家里不回去过年了,因为病人多,实在忙不过来。”尚德锋扶了扶眼镜,显得有些失落。自从2002年就职县人民医院,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在他心里,最亏欠的是80多岁的老父亲。在磐安的十多年时间里,他经常会缺席家人的团聚机会,来回老家一趟要花去30个小时,就算在平时,他也经常因为忙碌而没有时间陪伴在老父亲身边。“父亲嘴上说着没事儿,工作要紧,但我知道,他心里是失落的。”一边是离不开医生的病人,一边是盼着他回去的家人,尚德锋最终选择了坚守。

  像尚德锋一样春节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占了一大半。入冬至今,流感在全国大范围流行,来势汹汹,不少人相继中招,医院人满为患。孩子抵抗力较差,县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成为重灾区,春节期间儿科的病房也都基本住满,甚至还要加床。就在春节前夕,因为门诊量大,工作强度大,儿科医生刘文锋身体扛不住倒下了,自己住进了病房。因为家人都远在外地,同事们自发轮流照顾他。说起春节,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陈爽花的第一印象就是忙。“别人都热热闹闹地准备过年了,我们的工作却越来越多,这么多人等着看病,就算休息也不安心。”她说,“虽然不能陪伴自己的家人,我却在用心照顾别人的孩子,希望给他们带去一个健康的春节。”谈起新年的愿望,这些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们都祈盼大家健健康康,希望自己能够上一个清闲的春节班。

“我留下值班,让其他工友回家过年。”

  【吴海军,27岁,城上城建项目部安全员,湖北襄阳人】2月1日下午,农历大年二十七,县城大街上张灯结彩,以往机器声轰鸣的城上建设区块大门口也挂上了“欢度春节”的横幅,分外喜庆。目前,工地已经全面停工,仅有部分值班人员留守,而吴海军是项目部里唯一一个不回家过年的外地人。

  2017年6月,来自湖北襄阳的吴海军来到磐安城上项目部工作,年仅26岁的他技术好,人缘也好。他常说:“工地里95%的工人都是外地人,他们大部分来自云贵川等地,大家出门在外都是兄弟,要互相照顾。”休息时,大家伙最常聊的就是自己的家乡和家人,而他们只能与家人通过手机联系。

  1月28日工地停工后,工友们陆陆续续都回家了。回家的路很长,有些得坐一天一夜的火车,但回家的路很温暖,不管有没有赚钱,不管有没有成功,家,永远是港湾。为了回家过年,他们早早地购买了回家的车票,而早在12月份时,吴海军就申请春节留守值班,原因是其他工友的老家都比他远,回家一趟不容易。谁会不想家呢?可是工地里必须有人值班,安全巡查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春节期间,火灾、盗窃等都容易在工地里发生。

  “好在我的哥哥和妹妹今年都会回家过年,这样爸妈在家也不会寂寞,我心里也不那么担心。”边说边忙碌的吴海军停了停手上的活儿,背过身去,再回头时,眼眶已经湿红。让他欣慰的是,妻子怕他孤身一人在外地寂寞,带着刚满两周岁的孩子来到了磐安,这样既不影响丈夫值班,又可以一家团聚。1日下午,等吴海军巡视完东、西两个区块已经是黄昏时分,他匆匆地洗了手往房间奔去,那里有等着他一起吃团圆饭的家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