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回来了,回家真好!
2019/02/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周文康

  乡音可以无闻,《故乡的云》却永远在心中吟唱!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总是在年关到来的时候,远在他乡的游子,会归心似箭。当站台里的汽笛鸣响,火车徐徐开动,归程也许会瞬间让你眼眶红润。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飘泊!看一看家乡巨变,品一品浓酽乡愁!

磐安越来越好,让我想回家乡发展!

  回到熟悉又陌生的磐安老家,孔瑞丁一下车就感觉到莫名的亲切和恍惚。孔瑞丁已在北京工作十几年,眼见生于斯长于斯的这方土地,呈现出一派大干快上的景象,磐安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远离家乡,电话微信成了与家人沟通的桥梁。孔瑞丁时常听家人说大盘镇学田村拆了好多地方,门前的老门堂现在变成了小广场,小溪清理过了,还养了鱼。从客车到火车,再到现在的高铁和飞机,孔瑞丁感受最深的还是交通,杭温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以后回家肯定更方便了。他难得这么早回家,打算在家待上一个月再走,多陪陪妻子和孩子。孔瑞丁认为,与大城市相比,磐安最大的优势还是环境。北京这几年虽然环境总体变好,但空气质量还是差。老家的山水很养眼,几乎就是天然的“绿肺”。前些年,家里人一直劝孔瑞丁回来工作,他心里还有些抵触。今年回来,看到这般发展场景,孔瑞丁心里也考虑是否回家发展了。

只因远离故土 更解年味乡愁

  倪燕娜是尚湖人,在杭州上大学半年后回家,她感受到磐安的巨大变化。原来的中街大部分被拆除,磐中旁边的档案馆已经建成,月山路立面改造也基本完工……

  虽然杭州在很多方面都比磐安好,但是作为磐安人,倪燕娜还是觉得老家格外有吸引力。尤其是“三代同堂”,亲人的陪伴让她特别有归属感。远离故土,才知道什么是乡愁。倪燕娜说,自己一个人在外读书,生活中没有磐安话,也没有吃惯了的老家美食,这让她有一种强烈的漂泊感。当一个人从图书馆回寝室给妈妈打电话时,她总有立马回家的冲动。刚回家的倪燕娜和高中小伙伴们一起回磐安中学看望班主任,虽然是大学生了,但她依旧留恋高中那拼搏学习的氛围。她说,老师还是一样亲切可爱,时常冒个冷笑话,还带她们蹭了教工食堂午餐。看着新改造的操场和充满活力的运动身影,倪燕娜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时光。她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这种回家的感觉,真好!”

家乡的美,让我们欣喜万分

  因为忙于工作,方丽萍基本在过年时才能回磐安小住几天。她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一家人都工作生活在杭州,但她还是能深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显著变化。

  对于仁川镇泊公村的变化,一家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方丽萍说:“过年时,乡亲们热络招呼,可是大家各自外出打工时就天南地北了。”方丽萍父辈那一代人,一辈子都在农村,对家庭、对村落的感情很深。她自己虽然早早外出求学并在外工作,但看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心里还是很有自豪感的。在她心里始终有落叶归根的情结,无论在外打拼再久,最终还是离不开这生她养她的地方。摆脱大城市的快节奏,回到老家过过乡村生活,对方丽萍来说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和休憩。

老家喜有新变化 小县城有大文明

  刚刚大学毕业,张凌嘉就入职杭州某外贸公司。腊月小年日,公司放假,她回到老家尖山镇新宅社区,欣喜地发现家乡又变化了不少。

  一回家,张凌嘉就开始打扫卫生,帮爸爸妈妈做做家务。在外几年,每次回老家,她都会细心观察家乡变化。今年,村里新安装了路灯,拆除了危房,建起了新楼房。村里现在几乎家家有楼房,而且不少人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一半的家庭都有了汽车。过年时,堵车的“城市病”在农村也悄然出现,但街巷却依旧干净整洁。最让张凌嘉感到骄傲的是城区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市民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桶……这些城市文明的标志,我县做得比大城市还文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