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房子拆了,温暖依旧!
2019/02/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应燕航

  岁月流逝渐远,光阴匆匆似水。每所老房子里,都承载着光阴的故事,珍藏着往昔的美好回忆。在我县旧城拆迁改造纵深推进之年,老房子迎来了“新生”。如今,城镇面貌日新月异,老房子拆掉了,虽然对老房子的记忆还那么深刻,但内心对新生活的期盼早已弥漫整个心房。

“新年住新房,舒心又温馨”

  “陈伯伯,又有您的快递啦。”

  “小心小心,轻拿轻放,这可是我准备过年用的茶具呢。”

  县城慧苑小区9幢602室的陈章田正在签收快递,迫不及待地准备打开从网上新买的茶具。

  陈章田是五指区块的居民,夫妻俩原是单位职工,退休后就在家中照料88岁的老母亲。老房子拆迁后安置在慧苑小区,去年搬进了新家。走进陈章田家,崭新敞亮的家中年味十足,阳台落地窗已经贴上了“福”字,挂上了灯笼,屋里屋外都透着喜庆。

  陈章田虽将近古稀之年,但他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受子女和其他年轻人的影响,去年住进新房以后,儿子帮他注册了淘宝账号,开始尝试网购。如今,网购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一有空就会到购物平台逛一逛,看见喜欢或者需要的东西立刻下单购买。陈章田的妻子在一旁说:“今年备置的年货,大多是他从淘宝上网购来的,昨天刚寄到了一颗笋,新鲜得很哩。”

  说起过年,陈章田感慨万千,“以前过年的时候一家人挤在老旧的房子里,黑压压的,灯光昏暗,现在可完全不一样了,刚住进新房的第一个月,天天跟过年似的。以前五指村的邻居们经常过来玩,都说我们家漂亮。新年住新房,舒心又温馨,最重要的是能够让我的母亲安享晚年。”为了让年味更足,除夕之夜陈章田家里还要举办家庭联欢晚会,孙子孙女们早已准备好了拿手节目,想必一定是一番热闹非凡、其乐融融的美好景象。

“这个新年最温暖”

  春节临近,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家家户户都在忙扫尘、备年货、贴春联、挂灯笼,蒋万练也不例外。走进暂住在县城江滨路的蒋万练家时,他正在家门口贴“福”字,坐在轮椅上的他行动略显吃力,但神情异常喜悦。

  蒋万练现在租住的房子不算大,但非常干净。厨房里摆满了年糕、馒头、饺饼筒等各式各样的方前小吃,这些是他妻子刚从方前老家置办的年货。

  蒋万练今年60岁,背有些佝偻,双手微微颤抖,精瘦的面容略显苍老。2003年,蒋万练在外打工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导致残疾,十多年来只能靠轮椅出行,上下楼梯只能靠瘦弱的妻子背着,给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2018年,大田畈区块征迁工作启动,蒋万练在拆迁办和县残联的帮助下租到了一楼的房子,屋外还特别设立了残疾人通道。蒋万练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自己出去晒晒太阳,和邻居们聊聊天,进出方便了,自然给妻子减轻了不少负担。

  蒋万练每天都期盼着能够早日住进新房,盼望着将来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以前过年只有我和老婆两个人,随便吃点家常便饭,年也就算过去了。”蒋万练紧紧攥着双手,激动地说:“前几天,红十字会的同志特意给我送来了新年红包和对联,我真的很感激政府,感谢他们的关怀。房子虽然拆了,但是我们老两口一点都不孤单,反而觉得这个新年最温暖。”

“其乐融融过大年”

  安文街道溪文村村民徐星法与许多家庭一样,正欢欢喜喜迎接新年的到来。

  对于徐星法来说,即将来临的春节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春节。今年,溪文村启动城郊村改造,父亲以及弟弟的老房子均已拆迁,两家人暂居在徐星法家。三代同堂使得这个大家庭的“年味”分外浓郁。一到晚上,徐星法就跟弟弟围坐在父亲身边,谈着老村改造、新房进度;厨房里,妻子与弟媳忙着烧饭炒菜;小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做游戏……

  “以前过年,几家人只是简单地一起吃个年夜饭,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充满‘年味’。”回想起以往过年场景,徐星法不禁感慨道,“今年从置办年货开始,大家就一起商量着统一购买,包括春节期间哪家亲戚来走访,都一起吃个团圆饭。最幸福、最温暖的事情不就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过大年吗。”

  “今年在儿子家过年感觉开心吗?”徐星法父亲虽然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问话,但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的笑容已然告诉了我们答案。

“欢欢喜喜迎新春”

  “贴上‘福’字,挂上年画,过年的味道就出来了。”1月31日,正在贴门联的金汝兴一脸幸福地说。

  金汝兴是新渥街道南坞村村民,因杭温高铁征迁,房屋腾空后,他与妻子就从南坞村搬进了新渥街道迎宾社区,暂时居住在外甥女家。“过年是欢聚的日子,只要一家人能够团团圆圆过年,在哪里过都是值得高兴的。”对于今年这个不能在“自家”过的春节,金汝兴并不觉得遗憾,“老村改造、高铁建设是企盼多年的好事,如今机会来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支持。”

  已经放假了的金汝兴这两天却并不清闲,每天一大早便前往年货市场、超市置办年货。“过年要准备的东西很多,新衣服、干货、礼品,还有年夜饭上的菜肴。”几天前,夫妻俩还将房间重新布置了一番,并收拾干净,等待儿子和媳妇回家过年。

  按照以往过年惯例,大年三十这天,金汝兴一家会举行“谢年”仪式,祈求一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事事顺心。而今年,他的心中又多了一个愿望,“希望杭温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通车,圆我们期盼已久的高铁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