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欢欢喜喜过大年 乌石村里乐翻天
2019/02/0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周文康 张聪/文 韦莉娜 /摄

  大年三十,大红灯笼挂起来,震天锣鼓敲起来,喜庆酒杯举起来……2月4日,尖山镇乌石村的村民与来过大年的外地游客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夜。

  大年三十这一天,乌石村村口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游客刚下大巴车,村民乐队就奏起了欢快的乐曲,舞狮队则在锣鼓声中欢腾,村民们高举着自家农家乐的招牌列队迎接来村里过年的客人。

  金杰农家乐业主张金杰告诉记者:“大年三十这天开始,全村农家乐就基本上已经住满了,都是来体验原味年的外地游客。”张金杰除了开办农家乐,还开了旅行社,年初一一天就接待了300多名游客。乌石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说:“过年这几天,村里每天都要接待两三千游客。”

  过年吃年夜饭是重头戏。游客们一家或两三家围坐在一起,土猪肉、石磨豆腐、野菜等当地农家菜肴摆满一桌,在阵阵鞭炮声中,喝着农家米酒,大伙有说有笑。在金杰农家乐,来自上海浦东的张女士一眼看出自己包的芋饺,就急忙把它抢到碗中。“太难忘了!”第一次在异乡包饺子,吃着蕨粉为皮、野菜为馅做成的当地小吃,她直呼“过瘾”。

  来自杭州的张先生在磐安过年已是第7个年头,去年春节到“乌石小镇”体验原味年活动后,今年他带着亲戚朋友一起到乌石村过年。

  “这里年味浓啊,走到哪里都是一片喜庆景象,每天还有不同的文化活动可以参与,感觉很充实。”他说,把在“乌石小镇”的年味拍成照片和小视频放到朋友圈后,引来大量点赞,不少朋友问他在哪里,明年也要和他一起来。

  各地游客在乌石村喝着天然矿泉水,吃着生态绿色菜,住着比城里人还考究的乡村别墅,纷纷点赞说,来磐安过年真是不虚此行。

  大年初一,打年糕、磨豆腐、打陀螺、迎龙虎大旗……在乌石村,这些从祖辈沿袭传承下来的过年习俗,让游客们在这里乐翻了天。

  当天一大早,乌石村就竖起大旗,迎来游客的阵阵喝彩。今年春节年初一至年初四,在“乌石小镇”体验原味年的游客,每天都能在不同的村见到这面约600平方米的龙虎大旗。

  “原味年活动中的迎大旗,与以往有所不同。”张财瑶告诉记者,他们在仪式前会先以小旗方阵绕着准备迎大旗的村走一圈,并在村内的祠堂、庙宇前祭拜,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业兴旺。同时,此举也在迎大旗前发出一个信号,跟住在村里的游客提前“打招呼”,让游客能及时观看表演。

  “乌石小镇原味年”以我县农村过年的传统习俗和浓厚氛围,吸引城市人前来寻找年味。今年还有踩街、舞狮子等活动,广大市民及游客在小镇品年味、看表演、赏文化,享受丰富的“节日大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