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记者节,我们把版面留给自己
2019/11/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编者按:11月8日,第20个中国记者节。回首这一年,融媒体中心全体新闻工作者守初心、践“四力”、深融合,用自己的辛勤努力,讲好磐安故事,传递磐安声音。今天这两个版面,就让我们的记者、编辑当一回主角,看看他们在新闻从业生涯中经历的酸甜苦辣。

版面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胡瑞仙

  1996年9月,我从温州大学毕业后来到磐安报社工作,至今已在新闻战线上奋战了23个年头。可以说,我把自己所有的青春都奉献在了新闻事业上。二十三年的新闻从业生涯,让我感受到了当记者的荣耀和不易,感受到了当编辑的责任和辛苦,没有一点定力,还真是坚持不下来。特别是担任专职编辑以来,由于人手少,扩版多,常常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每个披星戴月回家的深夜,路上已空无一人。

  在媒体单位中,如果把记者比作冲在一线的战士,编辑、照排就是在后方的统筹调度人员,是新闻输出端的最后一道关口。有个很恰当的比喻:编辑就好比是裁缝,他们不生产布匹,但是却把一匹匹布精心剪裁、修饰、缝纫,制作成一件件漂亮得体的衣裳,呈现给亲爱的读者。自己担任编辑以来,对此深有体会。有时为了给读者呈现一个美观、大气、视觉冲击力强的版面,绞尽了脑汁,连做梦都在修改稿子、设计版式;有时为了设计一个版头,我要百度、寻找几十张图片,从中选出贴合宣传主题的几张,与照排一起剪辑、设计,看似一个简单的版头,我要花上大半天时间。不过,当编出来的版面,得到领导肯定读者好评时,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报纸版面,就是我的人生舞台,我的本职,就是为读者呈现丰盛的新闻大餐,把好关、少出错、做精做细,唯有如此,才能对得起读者的关注和记者的辛苦。

  我深知,这次荣誉的获得,是认同更是激励和鞭策。因为所有的成绩都是过去式,而新闻永远没有过去式;所有的掌声都代表不了什么,因为在这一行,有更多比我优秀的前辈和同行;所有的荣誉都应该属于团队,不是一个人的表演,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怨,难做到;无悔,定做到。既然选择在媒体坚守,既然下定决心为读者服务,我就会在新闻道路上践行最初的诺言,编出更精美的版面,奉献给读者更精美的精神大餐。

“六多”淬炼初心使命

●邵汉诚

  别人问我如何当好一名记者?我的回答是“六多”:多学、多走、多问、多写、多改、多查。这也是我干了这么多年记者的切身体会。

  记者是一个涉及面广的职业。踏上新闻之路会发现,接触的领域多,需要掌握的知识就越多,仅靠新闻专业知识很难满足新闻采编工作需求,不断学习是征服一切困难的钥匙。我的案头经常放着中宣部主办的《半月谈》,有空我就拿起来看看,这里面有评论、有时政解读、有深度通讯,还有记者调查,涵盖各行各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了解的东西多了,从事专业采访才会如鱼得水。除了学习知识,还要学习技能,比如摄影、摄像、剪辑、航拍等等,让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全能型记者,一旦有重大新闻事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从书中学到了知识、学到了写作方法,就要多去写,否则就只会纸上谈兵。待在办公室当然不会有好的新闻素材,好的故事总是来自最基层,或披星戴月、或沾着露水、或透着汗味,却总是带着泥土的芬芳。还没买车的时候,我下乡采访就是到车站买上一张车票,带上一张磐安地图,一路公交后步行到各乡镇、村打卡。

  村里总能遇到大大小小的新闻,也能看到最真实的社会生活。经常出去走,新闻素材就多了。

  遇到把握不准的题材就多问,问领导、问编辑、问老记者,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总会闪现出智慧的火花,也能得到相应的指点。

  网络是个好东西,什么类型的新闻搜一搜,总能跳出几个例子,多学着写几次,再对比下报纸发出来的稿子,总结总结,慢慢地就会了。

  好稿子是改出来的。稿子署着自己的名字,担着单位的声誉。要知道,结构合理、语句通顺、没有语病,只是基本要求。注重每个细节,字斟句酌多推敲,追求卓越多思考,才能写出好文章。

  改好了稿子还要多检查,检查一定要仔细,不能放过每一处可能出差错的地方,确保交给编辑的稿件没有错误。

  记者这个行当在最具危险性的职业中排名前十,满怀新闻理想才能行稳致远。抗台中,我差点进了山体滑坡;危化品泄露事件中,我在弥漫着有毒气体的村里奔波采访。真的,如果要说当记者这么多年的心得,那就是“热爱”两字。当一个人把新闻当作一项事业,而不是谋生手段,从心底里热爱它时,就会终生为之奋斗,愿意为它默默付出。

坚守阵地再出发

●卢韵璇

  “记者节”三个字能给我带来两股力量,一是自豪,二则审视,也不由发出一些新的认识和感触,坚守,再出发。

坚守

  坚守这个话题,每个行业都需要,工作没有不辛苦的。记者的辛酸除了辛苦,还有职业瓶颈。很多人对记者的认识,维持在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能摄像,能拍照。而日常新闻确实有捷径可走,总结个模板,把新内容灌进去,稍微捏一捏、塑个形就可以了。这容易让人滋生自满和惰性,会失去对职业的追求。我们需要的坚守,是克服懒惰、畏难、想要安逸的情绪,认真对待每一个新闻事件,用记者专业、独到的眼光去采访挖掘,传播新闻价值,让每一条新闻都能带给受众一些启发,留给社会一些意义。坚持做到这样当然不容易。坚守,应该是一个学习、创作,再学习、再创作的良性循环。

  新闻无级别。立足于县级媒体来说,我们的优势,是能最直接地了解新闻事件本身,最敏锐地感知群众冷暖。无论哪个领域的事,无论事大事小,只要宣传有需要,我们就是第一支宣传队。这种直截了当、深刻、全方位的参与感,是任何大平台和其他行业都无法给予的。渐渐的,参与感累积起来就会转化成职业自信,这是一种兴奋剂,也是一种获得感。当你想到,你的报道着实为社会发展推动了一把,你的作品留下了那些光辉岁月,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可名状的自豪。当前的磐安正处于大发展时期,正需要有人吆喝呐喊,这只有我们融媒体中心这支新闻铁军能胜任!一想到这里,就好像我们所有的机器设备都在发光,浑身充满了干劲。我很感谢家乡磐安,是磐安让我的记者生涯变得更坚定、更厚重、更有意义。

再出发

  前个月,我参加了新媒体短视频培训,看到那些年轻媒体人,人手一个云台,巧妙玲珑地拍摄着。我真替自己着急:认识那个机器,但不会使用。我自认为懂得一些要领,但就是操作不出一个满意的作品。所以我只能口头上提供一些建议给队友。我有了“纸上谈兵”的焦躁与不安,自己以往的实践经验被时代盖上了落伍的印章。行业有寒冬,在新兴媒体挥旗猛进、自媒体异军突起的形势下,我们这些做传统媒体的老兵,就成了新手。但我们坚守新闻创作原则和道德素养底线的优势不会被削弱,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已有的新闻知识和新闻经验基础上,不断汲取精华、勇于实践,尽快适应和融入新媒体时代;我们要摒弃那些一味耍花样、形式大于内容的做法。最终,我们团结友爱且战斗力爆表的团队,才能是场上最佳。幸运的是,时代总不会辜负奋斗者,融媒体中心的成立,为我们老兵新练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和保障,让我们有更强的能量去实现更有力的坚守。这就是新时代记者再出发、用融合,用进步迎来新的春天。

求真求善不敢相忘

●卢樟海

  初心源于理想。学生时代,曾经有两个梦想,一是当教师,心怀学生,桃李芬芳;二是当律师,肩挑法律,伸张正义。然而最终走上的是记者岗位。作为新闻从业者,我的初心就是求真求善。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求真是新闻的本质要求。真从哪里来?真从苦里出。我记得,“利奇马”台风时,我走在齐腰身的水中拍摄采访;我记得,下到30米的深井采访风枪工,坐着铁桶下去,转得我差点拿不住机器。不怕苦,你才会拥有最现场、最细节、最生动的真实材料。

  真从哪里来?真从跑中现。新闻是跑出来的。我记得,1998年采访横路头精神时,从大盘开始,整整走了六个小时才到目的地。我记得,采访雅庄大会堂坍塌事件时,我们不眠不休,雅庄、医院、办公室,来回转战,采访、写稿、剪辑,一刻不停。不怕累,你才能拿到第一手资料。

  真从哪里来?真从“管上”寻,多管闲事的“管”。做新闻就应该多一些好奇,少一些不管不问。现在骗子特别多,如果记者敢多管、敢发声,骗子的伎俩就会被更多人认识。多此一举,多方求证,你就能揭露骗子的真面目。

  真从哪里来?真从勇中觅。铁肩担道义,监督报道,记者没有点勇敢精神不行,没有点牺牲精神不行,没有点虎牛脾气不行。我难忘,采访小偷吞手表的新闻,我与警察躲猫猫。我难忘,采访房子质量问题时,老板们对我的威胁。无畏无惧,有股“傻”劲,才能接近真相,尽到监督责任。

  我的初心,除了求真,另一个就是求善。

  善从何方出?要在新闻扬善上有作为。从业23年,经我手报道的善美磐安人不少于600人,上百位人物在中央、省、市台播出。做有温度的新闻就是扬善。

  善从何方出?要在新闻助人上有热情,甘为他们跑,甘为弱者讨。我想:心怀善念,行有善举,社会就多点温暖。

  善从何方出?要在新闻助农上有行动。农民有困难,我们的镜头就追踪到哪里,我们的呼吁就追向哪里。新闻助农,“三农”更有前途。

  善从何方出?排忧解难、解决纠纷、见义勇为有担当。老百姓的小事,就是记者的大事。

  魂牵梦萦是新闻,弱肩也要担道义。求真,内心才会清朗;求善,世界才能温暖。求真求善,永不相忘;初心不改,新闻才会放光芒,新闻才会有力量。

我与我的记者梦

●应燕航

  2017年7月,我离开校园踏上工作岗位,加入到新闻传媒中心,先后在照排室和记者部工作。当时,因为照排室缺人手,领导安排我在照排岗位顶岗,我服从组织,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因照排工作的特殊性,加班是家常便饭。我全力以赴做好照排工作,完成每一张《磐安报》的最后一道工序,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学习实践,照排技术进步较快,成为一名版面编排能手,得到了中心领导的认同和肯定。然而,我并不满足。在照排室的那段日子里,我认真仔细地阅读每一篇稿子。一方面,根据稿子内容设计版面的整体配色,添加装饰,使版面更加精美;另一方面,在阅读记者写的稿件时,我经常问自己:我可以吗?我能写出这样的稿子吗?我能写得比他们更好吗?我始终怀揣新闻理想,我有一个记者梦。我承认,我渴望回到记者岗位,迫切地想要在《磐安报》上出现我的名字。

  终于,我如愿了。今年3月,因工作需要,我正式调整为一线记者,成为专刊副刊部的一员。在《磐安报》上,出现越来越多我的稿件“身影”。我先后参加了樱花节、杜鹃花节、名家走进大盘山、十大攻坚战、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第十三届中药材博览会、红遍磐安等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每一次报道对我来说都是学习与锻炼,我想证明自己,不说成为一名好记者,但至少是一名合格的记者。

  都说记者是社会的记录者、时代的摄影师。无论酷暑寒冬,只要新闻发生,我们就在现场。有句话是对记者这一行业最好的注解:当你们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当你们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新闻在路上。

  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7.22”危化品泄漏事件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事发当日,我结束手头工作匆忙赶到盘峰前线采访,下车后看到的那一幕应该是我记者生涯以来见过最大的场面,来自全省各地300余名消防员、数十辆消防车辆在盘峰陆续集结完毕。所有人全副武装,时刻准备着赶赴事故现场除险救援。大家的脸上写满了紧张与忐忑,我置身于人海中,束手无策。县消防大队杜鹏指导员看到了我,为缓解我的紧张情绪他开玩笑地说:“小妹妹,你小小年纪可不要去现场,哥哥们往前冲就好。”是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赶赴现场浩浩荡荡的逆行者队伍中,除了消防员,还有我们的记者。当我看到几个记者高举着摄像机,迈着坚定的脚步头也不回向前走的时候,那一刻,我突然感动地想要落泪。我在心里跟自己说,记者啊,我们太难了。同时,我又庆幸自己是一名记者。我们或意气风发,或灰头土脸,我们有着战士般强壮的体格、狙击手般敏锐的眼神,以及少女般细腻的心思,我们记录了人间百态,捕捉了社会万象,用温暖的文字与独特的镜头语言奏响新闻之歌。

  我热爱我的工作,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牢记新闻理想,不忘初心,对工作投入更多的精力,努力向老记者学习,向优秀工作者学习,用更专业的态度和热情写出更多好新闻。

光荣榜

2018年度获奖作品

  ●《共享农屋你在磐安有个家》(张淑华、王倩雯、陈菁芝、陈超超、俞媛媛)获广播电视广告奖广播商业广告一等奖

  ●《羊国富:平凡中见忠诚》(陈淑娇、卢韵璇、周晓强、张若旸)获金华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新闻专题二等奖

  ●《乡村四季》(何丽丽)获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奖广播主持二等奖

  ●《一座桥引发的旅游思索》(张新宇、何丽丽、卢樟海、蔡丽沙、郑晨光)获金华市广播电视新闻奖广播系列(连续)报道二等奖

  ●《大调研大学习大抓落实——磐安:闲置住房成“共享农屋”冷资产变“热财富”》获金华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长消息二等奖

  ●《身心两安自在磐安》(陈淑娇、朱俊敏、郑晨光)获金华市广播电视新媒体作品奖短视(音)频奖三等奖

  ●《教师陈文娟:丈夫背着来上班拄着拐杖进课堂》(陈淑娇、张若旸、郑晨光)获广播电视纪录片奖微纪录片三等奖

  ●《山乡话语》(蔡丽沙、张新宇、何丽丽)获广播电视文艺奖广播曲艺节目三等奖

  ●《最美磐安人颁奖晚会》(高玉丹)获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奖电视主持三等奖

  ●《美好生活文明相伴》(王倩雯、朱俊敏、陈菁芝、陈超超、郑晨光、马传贤)获广播电视广告奖电视公益广告三等奖

  ●《我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促乡村振兴》(张新宇、何丽丽、蔡丽沙、傅瑛侠)获金华市广播电视新闻奖广播长消息三等奖

  ●《动真格!我县开出首张垃圾分类罚单》(邵汉诚)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 “生命至上”系列报道》(集体)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呜呼,理发》(杨适时)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 “开局之年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集体)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磐安的一片树叶在唐代竟成宫中贡品,如今为磐安带来上亿产值,喝过的都说好》(杨国棋、杨萤萍)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环境美白鹭飞》(金玉良)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二等奖

  ●《磐安非遗“横漂”记》(张黎明)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三等奖

  ●《非遗融入全域旅游》(张黎明)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三等奖

  ●《一根茭白打造1.3亿大产业》(杨萤萍)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三等奖

  ●《心有群众脚下有路——云山屋基款成功收缴启示录》(陈可礼、杨丽雅、潘辉)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三等奖

  ●《【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磐安版#炫富挑战#来啦!》(杨国棋、杨丽雅、应伊佩)获浙江省县市区域报好新闻奖三等奖

  ●《磐安非遗“横漂”记》(张黎明)获金华新闻奖二等奖

  ●《呜呼,理发》(杨适时)获金华新闻奖二等奖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