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打造“枫桥经验”磐安样板
2019/11/2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开栏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深入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建设“五个磐安”和同步高水平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报道,分为《开辟磐安之治新境界》《磐安之治的实践与思考》《贯彻全会精神提升治理水平》三个栏目。其中,《开辟磐安之治新境界》专栏主要访谈社会治理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刊发他们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我县学习贯彻、落地的思考;《磐安之治的实践与思考》专栏深入采访挖掘我县社会治理和制度创新方面的典型事例、成功做法,启发大家的思考,激发大家勇于实践和探索;《贯彻全会精神提升治理水平》专栏重点刊发我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行动和部署,营造氛围,推动落实。今日《开辟磐安之治新境界》刊发首篇,以后将陆续刊出,敬请垂注。

打造“枫桥经验”磐安样板

——访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银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高质量建设平安磐安?本报记者采访了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银星。

  朱银星表示,县政法委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通过四个“聚焦”,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争当现代化县域治理排头兵。

  聚焦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是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做好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就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引领机制,充分发挥“红色网格”的前沿阵地作用。要坚持“党建+全科网格”为引领,实行“一网格+一党支部(党小组)”模式,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五个一”任务清单制度,形成“六级”闭环处置机制,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乡村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三方面一齐发力。县政法委将着力推进“六无善治”平安村庄创建。依托基层党建网、全科网格网、纠纷多元调处网,推动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更好地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继续推进“管头管事”乡村治理向“山城管事”全域治理提升。吸收贤达能人、基层党员、法务工作者、专兼职网格员、热心乡村治理群众等,建好“管事员”队伍,推动“山城管事”管好村内大事小事。

  聚焦诉源治理。诉源治理的重点是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责、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围绕“今年底实现诉讼案件零增长,从明年开始实现诉讼案件逐渐稳步下降”的目标,以“基层党建+多元化解”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调解优先、司法在后;坚持乡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各村治调主任参加的“219议事制度”,有事报事,难事商事,事事平安,积极打造“枫桥经验”磐安版。坚持依托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进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以更强的化解能力、更低的化解成本、更高的化解效率,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推动专业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重大风险评估,为预测预警及风险消减提供支持,从源头上减少涉稳风险。

  聚焦智慧治理。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深化“基层党建+智慧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针对治安风险,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部位,依托“雪亮工程”等基础建设,健全联测联防联处机制,提高智能感知、精准处置能力。针对消防风险,全面应用“智慧消防”智能管控平台,推广城市消防远程监控、“智慧用电”“智能预警”、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单位自主管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等系统,实现动态感知、智能研判、精准防控,为火灾防控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针对公共风险,完善智能化监管体系,将企业生产活动、各类安全要素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科学预警、及时处置,确保生产安全、公共场所安全。同时,要加快推进“智安小区”建设,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科技手段,构建“1个小区级管理平台,3类基础数据(人、车、视频),N项可拓展数据”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增强小区安全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以全新的管控形态实现积“小安”为“大安”的治理效果。

  朱银星表示,打造“枫桥经验”磐安样板,要大格局规划,层层抓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