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尚湖印染的“前世今生”
2020/07/03 来源:  金华日报记者 季俊磊 本报记者 陈家豪

  在磐安农村,嫁女儿往往要用土法印染粗布当嫁妆。粗布上通常印着龙凤呈祥、麒麟送子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缝制成“子孙被”,寓意生活和美、代代相传。前些年,传统印染行业在当地逐渐衰落。

  尚湖镇黄岩前村青山秀水,山壑幽邃。在这里,一家子承父业的印染作坊依然遵循古法,孜孜不倦地传承着这项传统技艺。今年63岁的陈跃进是这家印染作坊的掌门人,他通过多年努力让传统印染技艺成为磐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不仅要把传统印染技艺传承下去,还要让它为乡村经济发展服务。”陈跃进说,目前他正在筹建印染非遗展示馆,将其作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一部分。

从父亲手上接过担子

  18岁那年,陈跃进开始跟着父亲学习印染,如今已有45年。“父亲对印染很痴迷,专程赴东阳拜印染大师卢万生为师,学成后开了这家印染作坊。”陈跃进从小便在染缸边长大,自他记事起,父亲便有让他传承印染技艺的想法。

  “小时候不理解,但慢慢发现父亲热爱的印染技艺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印染花布不仅是普通人家不可或缺的布料,而且活跃在磐安当地的婚俗文化中,寓意美好。陈跃进说,能掌握一门独到的传统技艺,是当时养家糊口的重要方式。

  印染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简单,他跟着父亲学了5年才出师。他说,印染不论是在染料配比,还是印花等方面,都需要细细揣摩方能领悟诀窍。

  “如果染料配比不到位,就不能印染出合格的布匹。”陈跃进说,虽然父亲传授给他各色布匹的染料配方,这并不能直接决定染色是否成功,温度、湿度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成功,没有捷径可走,他所能做的只有一遍一遍地不断尝试,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积累经验,“染色不到位,就会影响印花效果”。

  陈跃进告诉记者,父亲印染时使用靛青染布,后来化工染料更为普及。“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我正在恢复传统的染制方法,还想寻找更环保的染色原料。”陈跃进曾去乌镇学习植物染料的使用方法,将菊花、桑葚、树皮等植物原料经科技处理后作为环保颜料,在传统的蓝白布上点缀几抹亮色。

 

恪守传统印染流程

  每年农历八月,是陈跃进最忙碌的时候,很多外地客商会把粗布送来印染。“这个月份气候、温度适宜,染出的布料成色最好。”陈跃进告诉记者,气温过高,染布过程中水蒸气挥发过快,气温过低则不利于染料上色。

  在陈跃进看来,相比时节,恪守传统印染流程更为关键。“印染出来的布料大多以藏蓝色和深棕色为底色,并印上白色花纹,呈现出绚丽多姿的艺术图案。要达到这一效果,需要完成十几道工序。”陈跃进说,制作染料、浸染、纹布、拉布、清洗、固色、卷布、印花、晾晒等缺一不可。

   “印染之前,要事先雕刻好印花板,之后的印花工序都由这块印花板完成,上面镂刻着荷花、牡丹、凤凰、百子图等图案。”之后便是制作染料的过程。陈跃进说,调制染料需要给染锅加温,将温度控制在80℃左右,每锅浸染时间40—60分钟,这样才能均匀地固色。

  “布料经过高温染色后,需要在捞出的瞬间放入盛满凉水的水缸中,然后绞干水分。”记者看到,陈跃进将一块染色布料搭在手臂上,轻轻一甩,布料在空中形成一道弧线,变得平顺而整齐。他说,印花是关键一步,有八字要诀:花色要正、抹刷要匀。直到晾晒完毕,印染工序才算最终完成。

  村民吴显琴有两个女儿,出嫁时的“子孙被”都是陈跃进印染的。“他能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把传统技艺传承下来,太难得了。”吴显琴说,不止她家,村里以及外村的不少村民女儿出嫁时,都会请陈跃进染布,他的印染技术让人放心。

  虽然印染作坊每年订单有限,但陈跃进始终恪守初心。“磐安印染有四大特点:取材天然、图案精美、工具独特、工序严谨。”他说,希望通过印染非遗展示馆建设,让更多人了解印染,并愿意传承这项传统技艺。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陈跃进除了是传统印染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是黄岩前村的党支部书记,前前后后当了20余年,在村民中威望较高。“建设印染非遗展示馆,是希望以此为基础发展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陈跃进告诉记者,他的这一想法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并获得了一定的经费支持。

  陈跃进还号召在外经商多年的村民卢铭强回乡投资,建设130多亩的香榧基地。“印染非遗展示馆、香榧基地,都将作为黄岩前村乡村旅游的一部分来打造。”他还打算发展民宿、农家乐,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陈跃进一心一意为村里搞建设,令我很感动。”卢铭强说,陈跃进不仅有匠心,还有发展眼光,能为村民谋福祉。

  尚湖镇宣传委员梁鑫平对陈跃进的评价也颇高。“他老当益壮,为人热心,办事稳重,黄岩前村在他的带领下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梁鑫平告诉记者,目前,尚湖镇正打算将辖区村庄打造成“一村一景点”,从而形成特色旅游景观带,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他说,陈跃进筹建印染非遗展示馆、打造香榧基地的举措,对全镇而言也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