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礼府村:福地乐府 以礼闻名
2018/10/01 来源:  周文康

    礼府村地处双溪乡东部,与窈川乡毗邻,距双溪乡政府驻地史姆村5公里,村南横窈线过境,交通便捷。整个村庄坐落于峡谷之间,东北高,西南低。村居沿溪而建,呈现“山—溪—居—田”、依山傍水的传统格局。全村有农户222户、667人,耕地面积381亩,林地面积7930亩。

    礼府村原名“仑泉”,公元1088年,宋朝四朝重臣傅钦之孙、东阳儒学名士傅孟示来此游览,并定居。因村前有一山岗形似鲤鱼跃水,仑泉村居之其浦,又名“鲤浦”,暗寓孔学之浦义。自古以来,村内能工巧匠、文人贤士辈出,崇尚“勤俭立身业,书礼齐家国”,加之风光秀美,素有“福地乐府”之誉,为此,民国初年改称“礼府”,一直沿用至今。
    礼府村旅游资源丰富。村口名木古树繁多,西溪环村而过,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积庆堂、兆庆堂、明德堂、绍德堂、积善堂、仁德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周边金鸡岩景区建成营业,西溪漂流和樱花栈道均已开放,是一个理想的休闲度假旅游之地。
据传,取“礼府”之名,与村内的几座古建筑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民国初年,村中有识之士聚在一起,集思广益为“礼府村”改名,大家一致认为村名要和本村的“礼”文化特色联系起来。加之,村内古建筑居多,为传承先贤精神,以几大古厅堂为主合取“府”字,故改名为“礼府”。
在这几座古建筑中,最出名的是积庆堂、兆庆堂和明德堂。
    积庆堂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全堂三开间,柱巨梁伟,精刻细雕,雄伟精致集于一体。200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积庆”一词源于“积德行善,必有余庆”,意即多行德政善举,惠及子孙后代。积庆堂是礼府村傅氏族人为纪念其先祖傅仁宏而由公常集资兴建。傅仁宏,明万历丁丑年进士,授辽阳郡侯,为官清正廉洁,多行德政善举,深得民心。蒙圣恩赐恩荣匾额,光耀先祖,荣泽后人。因此,其后人建堂以记其功德,命其堂名为“积庆堂”。
    兆庆堂由傅大甫建于清道光年间,厅堂梁柱巨大,配饰附件雕刻精细,结构严密,据说全堂由榫卯连接而成,不用一钉。2001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传,清道光年间,连年灾荒,民不聊生。傅大甫家境富裕,衣食自给有余,并乐善好施,常以私财济贫救急。一天,山洪暴发,大批木材随流四处漂零,傅大甫焚香祈求神佛留木造厅。果遂其愿,这些木材于稳水处停留下来,不再流走。于是,傅大甫就以此为记,边造厅边行善。厅建成后,命名为“兆庆堂”,取其预兆余庆之意。
    明德堂由傅显扬于1925年独资建造。明德堂由十三间房屋组成独院,一楼堂屋开放,其余各自设门置窗。二楼走廊相互连通。方型柱石,画栋雕梁,整座院落端庄雅致,美轮美奂。2001年被列为磐安县文物保护单位。傅显扬广有田产,富甲一方。他热心公益,兴办学校,并一度兼任小学校长。建造明德堂,有倡导教化,彰显明德之意。
    一直来,礼府村村民把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字作为为人处世的准则。礼府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为引导村民孝敬长辈,村里不定期开展孝顺媳妇评选,遇到有子女对父母不孝的,村里都会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上给予点名批评。近年来,村里对60岁以上老人很关心,每年组织一次外出旅游及老人节走访慰问,每当有老人生病,村干部都会前去看望。礼府村还把“敬老孝亲”作为文化礼堂的建筑主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