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施茶好客茶潭村
2018/08/21 来源:  实习记者 陈丽娜


  茶潭村距磐安县城35公里,镇守方前西大门之要处,四面群山环抱,由始丰溪、大下溪、西溪三溪绕村交汇成潭,是三百里始丰溪第一村。该村海拔280多米,有狮子山,状如狮头,依山傍水,石板陈桥。山中林荫树茂,曲径通幽,松鼠鸟雀自在戏耍。山腰广圣庙善男信女笃者众,香火旺盛,经久不衰。除狮山乐园外,村内存有施氏祠堂、广圣庙等文物古迹,及盒里仙桃、茶潭大桥、茶潭水库、始丰落日等风景名胜。

 

  茶潭村原名槎潭村,又名茶坛,已有500余年历史,为施姓集聚地。现有农户190户,501人,耕地面积267亩。该村源于宋元间的栎柴施氏,施姓的太公叫施侍信。当时工部尚书侍信公施崇于宋绍兴六年,由温州乐清柽岗迁至天台花墙,然后衍生六族,其中一个支脉便是槎潭派。槎潭村施氏始祖希神,字子二,乃汶衡公次子。现有仁、泽、逢、时、锡、恩六代子孙。施氏支脉另又分出大盘借坞、方前山后坑两支。
  茶潭村民历来好客,古时在道路边专门修建了一座供来往客人休憩饮茶的茅草屋。路过此地,村民们会迎你入屋,奉上茶水,尽数免费。茶潭的名字由来与好客之风有关。

  相传,槎潭施氏曾育有一女,亭亭玉立,聪慧过人,后嫁至温州,连生三子。三子自小勤奋好学,长大后均不负众望官居侍郎,是谓“一腹三侍郎”。三子中有一人深受朝廷重用,握有兵权,适逢职务所需被派遣至槎潭附近处理要务。他的外祖母知晓后极为激动,搜罗了家中土味,用布仔细包裹好托人送去,并传达思念之情。侍郎收到满满当当的布包,里面是母亲常念叨的小茶籽油、板栗、红薯粉等地道山货,念及长久不见的外祖母也甚是想念,于是他加紧处理手上事务,吩咐侍卫整理行李准备前往槎潭。
  是年春节,侍郎带着两名侍卫来到槎潭村拜年,村民见他们风尘仆仆的模样,热情邀请他们到家中饮杯热茶,侍郎忙推谢说明来意。众人皆知“一腹三侍郎”,知晓这便是三侍郎之一,一时间竟聚集了三四十人,簇拥着一行三人来到外祖母门外吆喝。外祖母闻之喜不自禁,忙从家中奔出。迎进门来,一番嘘寒问暖自是少不了,在了解侍郎的近况后,外祖母十分纳闷,问他:“既是大官,有众人追随,缘何仅带两人回乡?”侍郎知晓村里人热情好客,于是解释道,“外祖母有所不知,此行官兵众多,若是皆至村中,恐有不便。”老人家固执地摇头,“何来不便,人手一碗扁食或是难事,茶水又何曾短缺?”侍郎几番劝说都不能打消这份念头,临了辞行,外祖母仍不忘叮咛,他只好允诺得空再访。
  几个月过后,侍郎果真领着官兵们来到村中,如他所诉,官兵们人数众多,列队入村,前头已到搓潭村,尾部还在天台县街头镇。外祖母虽早已备好几十桶茶水,但人数之多超出她的预期,村民们将家中的茶水都端出仍是不够,且此时再煮水烹茶已然过晚。这时,外祖母急中生智,将茶叶尽数倒入村前的潭水中,让官兵们用碗饮之,场面极为壮观,附近的村民都赶来观望。此后,槎潭村易名为茶潭村,好客之名盛起。
  如今,原先休憩饮茶的茅草屋已拆除,在原址上重建了一座亭子。村民们时常聚于此,聊些家长里短,大家命其名为“施茶阁”,既是冠之以施家姓,也是欲借典故留住奔波劳碌的行人。然,时下,单靠茶水留人是行不通的,茶潭村也深谙此理。为此,该村除了修建水库、修缮宗祠外,还结合戏曲,于2018年开展“戏迷小镇”+“共享农屋”模式,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胜地,每逢周末,垂钓、休闲、度假、听曲的游客纷至沓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