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白岩三村:朱元璋将错就错钦封“独直曹”
2018/08/23 来源:  杨萤萍 文/摄

    冷沙线从冷水镇政府往仁川方向,经过的第一个村就是朱山村。朱山村离县城约25公里,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盘山南麓,好溪中上游的溪畔。据《磐安县地名志》记载,朱山原名堂楼下,1950年以村南的朱山头为名,将行政村村名定为朱山村。朱山与好溪两岸的另两个村白岩(原名大处)和河南(原名白岩畈),合称为白岩三村。
    白岩三村以曹姓居多,他们源于同一始祖,曹磕。曹磕原籍永嘉,后唐天福年间任五云(今缙云)尉,任期满后,目睹朝廷腐败,不愿再为官,便隐居到了白岩畈。曹磕的后世子孙,逐渐在邻近的大处和堂楼下建村定居,也有迁至泊公、潘田、下村等村。
查阅曹氏族谱,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的“曹”都写成了“曺”,上头少了一竖。朱山桥头的功德碑上、花名册上,曹姓捐资者的姓氏均写作“曺”。翻阅新华字典,却并未发现“曺”字。
    难道,整个村都把自己的姓氏写错了?难道是故意的?本村一位老者说:“在白岩三村,这个字都是少一竖的,只有我们这里可以这样写。”
曹字只有一竖的传说,要从元末明初开始说起。曹氏十六世祖曹璟,字思宋,当时是远近闻名的大富商。他正赶上朱元璋起兵反元。
朱元璋率部攻打金华府,粮草接济不上。曹璟当时与金华府内商人有贸易往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运送了1000多袋粮食去金华。半路上,运粮的车队被朱元璋的部下拦住了。大军正缺粮食,这可是“及时雨”啊。曹璟很快辨明形势,粮食既然已经进了“虎口”,想拿回来是不可能的,于是主动求见朱元璋,称得知军中缺粮,专程前来送粮。
    1000多袋粮食,解了大军燃眉之急,朱元璋顺利攻下金华府。之后朱元璋打下江山,称帝建立明朝,召见曹璟,封其为“曹千袋”。朱元璋问曹璟还想要什么封赏,他一时想不好,直直地望着朱元璋,什么都没说。旁边侍从提醒朱元璋,他这样一直看着皇上,一定是想要一张皇上的画像,以便日日瞻仰。朱元璋欣然答应,并在画像上御笔亲提。写到“曹”字时,贫苦出生自小没读过什么书的朱元璋,把“曹”字头上的两竖,少写了一竖。旁边侍从示意他写错了。朱元璋是皇帝,错了也不能认,将错就错,说:“朕独封河南独直曹。”意思就是,特许河南曹氏可以写只有一竖的“曹”字。这里的河南,指的是白岩三村里的河南村。
    《磐安县地名志》记载:相传河南原名白岩畈,祖先曹公在朝做官,因出巡河南有功,明太祖朱元璋封曹公祖处为河南郡,因名。“河南独直曹”的故事就此流传,白岩三村的曹氏子孙,于是有了将“曹”写成“曺”的习惯。
    历史上也确有曹璟,据《磐安县志》卷二十六人物篇的“人物传略”记载:曹璟(1327~1402),字思宋,号进德,冷水白岩人。博通史书,抱为国建功立业之志。元末大乱,曹璟观世变而不求仕进,迨朱元璋攻金华,慨然说“此真主也”,遂携侄曹肖伊赴金华谒见,当面阐述形势,条陈治策。朱元璋甚为赏识,授万户职。回乡后招义兵万人,晨昏操练,披坚执锐。当耿再成部被困黄龙寨,即引军而救,破敌凯奏而还。天下既定,璟散兵归民,退身邱壑,筑室于龙门之下,自号“卧云居士”。
    “独直曹”的故事是否确有其事,难以考证,但白岩三村的这一书写习惯,流传已久。有村民说,朱元璋的画像,历代曹氏子孙一直保留了下来,但几年前被外村人给偷去卖了。大家一直在寻找这幅画的去处,目前已经知道其收藏之处,他们正在想办法拿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